
1

中 国
新 闻 业

大 跃 退



32

前  言

克里斯多夫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
秘书长

倒行逆施的癫狂中国
迈入千禧年之初，中国喜迎空前的经济荣景，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及中国共产
党放宽各方面的自由度，中国媒体因此得以畅所欲言，尽情从事调查与交流意见。
透过深度调查，中国记者揭发贪腐丑闻与公共卫生乱象，不仅协助中国民众了解自
己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同时也迫使国家机构处理体制缺失，并改正不公义之处。

当然，其社会与政治制度的核心仍未完全透明公开，但人们至少可以期待新闻的
报导与评论范畴逐渐涵盖各种主题，包括最为根本的议题在内。如同向心旋转的
漩涡，中国的自由必须从外围朝中央逐步争取。

习近平于 2013 年接任国家主席后，便粗暴地打断这种部分开放的趋势，恢复毛
泽东时代的媒体文化，当时，自由取用资讯即属犯法行为，提供资讯者的罪责更为
严重。在 2021 年无国界记者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国在全球 180 国中名列第 
177 位，这个全球最大的记者监狱只比新闻等同于国家政宣的北韩高出两个名次。

如今，中国记者若要换发记者证，必须先通过“习近平思想”测验及对其社群网络
动态的检查。在对监管的狂热追求下，中国政府甚至考虑在不久后封杀所有民营
媒体。这真是一场恶梦。过去享有高度新闻自由的香港也不能幸免，当地有越来越
多新闻工作者遭政府以危害国安之名逮捕。

由于中国政府拥有庞大的金融与科技资源可实现其目标，使得中国新闻界所遭遇
的“大跃退”情况更令人惊恐。其精细的网络审查系统“防火长城”将中国十亿网
络使用者与外界隔绝开来，同时，审查员大军负责细查私人讯息，寻找所谓的颠覆
性内容。在不久的将来，使用脸部辨识、人工智慧、社会信用评级等技术建构、无
所不在的监控科技，恐使记者的消息来源难再保密。

在 2019 年发表的《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中，我们说明了北京如何投
入大量资金，消灭新闻媒体抗衡政府的力量，并使其成为服务于国家宣传的工具。
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跨国经济建设计划涵盖 139 国 ( 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二 )，这
让中国政府更有机会实现其野心。

若中国继续如此癫狂地倒行逆施，中国人民或将失去希望，不再期盼有朝一日能
在国内享有新闻自由，且北京当局可能于国内外成功推展其反新闻自由的制度。

但资讯监控最终也可能损害体制本身，因阻挡制度改革将使政治宣传无法有效动
员群众。整体来说，中外记者所进行的新闻调查工作仍有机会揭开这片日渐增长
的黑幕。

没错，确实可能。

前言
资讯流通障碍日增

1 - 北京如何向新闻界宣战

      共产党紧缩对媒体管控

      新闻记者成标靶

2 - 香港：新闻自由一落千丈

      独立媒体遭镇压

      新闻自由的衰落二十年 

3 - 当取用资讯成为犯罪
      
      控管舆论成瘾 

      新闻灭绝的新社会

4 - 无国界记者的诉求与建议

       对于中国当局之诉求
       对于其他政府和机构之诉求
       对于记者的建议
       对于媒体、发行商与社群网络的建议

无国界记者推出资源平台守护记者安全
无国界记者报告书：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
词汇表
封面绘制：巴丢草

言论红线暴增
意识形态控制的桎梏
记者发挥创意阻挠政府监控

独立新闻渐遭驱逐
新疆的媒体封锁
外籍特派员沦为不受欢迎目击者

“国安” 至上，不计代价
记者：新害群之马
苹果日报解体

预知衰亡纪事
记者遭遇肢体暴力
林郑月娥的欺人谬语

新冠肺炎：自由昙花一现后再遭压制
监控下的中国网络
百万种反抗方式

北京传媒模式的成功外销
“中国故事” 的大外宣
民主国家合力回击中国外宣

3
4

6

8
8

11
14
18
19
22
24

26

28
28
32
35
37
37
40
42

46

48
48
51
55
58
58
62
66

68

70
70
71
72

74
75
76
80

目 录

• 

• 

• 

• 

•

• 



54

资讯流通障碍日增
• 防火长城 

“防火长城”意指中国网络审查机制，这座数码防火墙的功能如同中国古代的万里长城。此系统可封锁当局认
定有害的网站并监控资讯传送，目前翻墙的难度已越来越高。

• 网络背后的窥视目光 

中国线上讨论群组受到政府的密切监控，其管理员须为讨论内容承担刑责。社群网路微信本身已成为警方的
特洛伊木马：其主机上的私人对话未经加密，当局无须正式理由即可查看，且常作为审判时的呈堂证据。

• 政府的网络水军
“五毛党”由业余宣传员组成，因每发表一则贴文可得五毛钱 ( 约 0.08 美元 ) 而得名，负责在网上大量散布
亲政府的言论；网军中另有一队俗称“小粉红”的人马，负责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骚扰那些批评中国政府者。
此体制近期在国外网红队伍的声援下获得加强，后者有时使用假帐号发言，专门诋毁西方记者的报导内容。

•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以打击恐怖主义和贪腐为由，中国于 2012 年开始以误导的名号美化禁锢他人的拘禁政策，然此政策并非单
纯地将对象监禁于其住处，而是单独将其关押在当局的“黑牢”里。这种酷刑已侵犯人民的法律辩护权，并常
伴随刑讯逼供，当局常用其在身心两层面击垮独立新闻记者。

• 国家安全法 ( 香港 )
北京当局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通过国家安全法，以此中止香港的民主抗议运动。该法条文含糊不清且极为
笼统，自通过后即作为打压独立意见的借口，其所使用的名义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分裂国家”、“颠覆国家
政权“以及“勾结外国势力”，这四项罪名在中国大陆最重可判处死刑，并常用于对付新闻记者。

• 请记者“喝茶”
负责审查或宣传官员看似无害的“喝茶”邀约，是当局恐吓中国记者及外国特派员的有效手法。在约谈过程中，
官员将以相对和善的方式训诫记者，但这通常也是将其逮捕或驱逐出境前的最后通牒。

• 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学习强国”
2019 年 10 月起，中国记者被迫下载“学习强国”这款智慧型手机应用程式，以便接收和换发记者证。此应用
程式可在使用者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让外部单位执行指令并搜集个人资料，因此可能对记者与消息来源构成
威胁。

• 中国共产党的每日指示
不论公营或私营，中国媒体与网络公司皆须遵守中国共产党的指示，在处理西藏、新疆、香港、台湾、贪腐、社
会动荡、异议人士等当局认定的敏感议题时加以配合；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掌控 14 个政府部门的行动，每
日均向媒体传送须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重点，以及不得报导的话题清单，违反者将受到惩处制裁。

• 强迫上电视认罪
中国当局有时强迫遭其拘禁的记者上央视节目，以“忏悔”的形式承认自己被指控的罪名，这种作法同时危害
中国宪法所保障的个人尊严及无罪推定原则。根据 NGO 保护卫士 (Safeguard Defenders) 的资料，自 2013 
年起，中国央视已播放至少 93 名受害者的强迫认罪影片，其中有 30 位是记者与媒体从业人员，多数甚至在
进入法律审理程序前即被迫于镜头前认罪。

© 保护卫士



76

北京如何向
新闻界宣战1

意识形态考核、审查、骚扰：自习近平主席于 2013 年初掌权以来，
中国共产党大幅强化对记者的管控力道。无论报导题材为何，凡拒
绝附和官方论述的新闻工作者，皆被指控危害国家安全。

只要记者调查被视为禁忌的题材或发表相关报告，即可能被囚禁于卫
生条件恶劣的牢房里数年，所遭受的虐待刑罚更可能使其丧命。但是，
许多记者及独立媒体仍不畏风险，继续抵抗并坚守记者岗位。

© Fred Dufour / 法新社

• 

• 



98

共产党紧缩对媒体管控

“2021 年 7 月 23 日 • 关于河南等地遭遇特大暴雨一事，将报导重点转移到
灾后重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发布人员死亡画面，不渲染悲情色彩，不关联翻
炒旧闻。涉及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统计资料，要严格依照权威资讯。• 关于郑
爽涉税案不报导。• 今日上午，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病毒溯源情况，
不予报导。”

这是媒体于 2021 年 7 月 23 日收到的通知，由网络媒体中国数字时代 (China 
Digital Times) 揭露，其中当局要求新闻记者须尽可能淡化中国中部致命水灾的冲
击 ( 据称至少造成 302 人死亡、50 人失踪，数十万人流离失所 )、不得调查水灾
原因，也不得质疑官方的伤亡人数统计。当局也要求记者避谈与着名中国女星郑
爽相关的重大逃税案 ( 郑爽遭罚 4600 万美元 )，且不得报导中国政府炮轰世卫
组织 (WHO) 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计划的相关新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
每天都会发送类似的指示给全中国的媒体，后者如未逐字遵循便将受罚。

近年来，禁止记者报导的话题 – 即“红线”的数量持续暴增。在报导西藏、台湾、
香港、新疆、贪腐、社会冲突与异议分子等敏感话题时，记者不仅必须遵照官方说
法，如今还被迫根据共产党的指示选择文章和处理方式，这已明显违反中华人民
共和国宪法第 35 条保障的“言论 [ 及 ] 出版自由”。

审查主题无所不包
从天灾到 #MeToo 运动、从学生性生活到经济金融政策，甚至是对新冠肺炎疫情
期间医护专业人员的表扬，只有少数话题能够避开审查。2020 年 4 月时，中国传
媒研究计划的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班志远 (David Bandurski) 在接受《华盛顿邮
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阶层认为新闻界“对政权稳定造成威胁”。

言论红线暴增

记者如今只能调查当局已经处理过的案件，无法自行发布新资讯。2015 年，记者柴静耗费一年时间拍摄的中
国空污问题纪录片《苍穹之下》，在发布一星期后即遭中国各影视平台下架。

2021 年 3 月，中国刑法增列新条文，禁止任何论述质疑中国历史事件的官方定调。两个月后，政治评论员兼
前新闻记者仇子明便因质疑中国当局隐瞒中印两国士兵于 2020 年 6 月发生的一起边境暴力冲突事件，遭控
“诋毁英烈名誉”而判处有期徒刑 8 个月。

多元主义与开放的终结

与一般人的看法相反，中国的审查制度并非一直如此严苛。1990 年代末期开始，尤其是胡锦涛于 2003 至 
2013 年连任两届国家主席期间，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媒体曾小范围地在少数地区享有一定自由。其中
数地开始出现调查报导与多元意见，在当时以独立评论着称的广州知名报纸《南方周末》(Southern Weekly) 
带领下，发表了许多揭露贪腐和乡村贫困现象等革新主题的报导。

调查报导记者王克勤及其《中国经济时报》团队也扮演了类似角色，揭露许多贪腐丑闻和公卫乱象，如其 2001 
年的“爱滋村”报导，将中国两百万乡村人口因卖血维生而感染 HIV/AIDS( 后天免疫力缺乏症 / 爱滋病 ) 一事
公诸于世。他们也曾揭露 2003 年的 SARS ( 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 疫情，其后中国媒体才进行报导讨论。

调查报导记者成灭绝物种

习近平于 2013 年 3 月就任国家主席后，便中止了这场谨小慎微的开放尝试。矛盾的是，虽然家人曾是文化大
革命的受害者，但习近平却试图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媒体文化。以取缔“网络谣言”为名，管制的范围其后便扩
展至任何“不雅”内容，新上任的习近平主席迅速掌控专业新闻媒体，并粗暴地压制业余新闻记者及博客的声
音。

中国政府对调查报导“宣战”，迫使各家媒体编辑部不再继续投入时间与资源进行漫长昂贵的调查，以避免审
查或使媒体和其编辑在行政及法律上陷入困境。

根据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引述中国广州中山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国的调查报导记者人数于 2011 至 
2017 年间已减少 58％，其萎缩程度如此惊人，以至于 2013 至 2014 年间曾遭当局拘禁的四川省记者刘虎在 
2019 年《纽约时报》访谈中表示，调查报导记者已濒临“绝种”。事实上，多数媒体现已安于依照新华社等宣
传机构的发稿撰写新闻。

#MeToo 運動、兩岸關係、
西藏與香港抗議活動：少有
話題可規避審查。

© Noel Celis/ 法新社
© Lobsang Wangyal/ 法新
社  © Makoto Lin /  中华民
国总统府 ( 台湾 )

© Philip Fong / 法新社

https://rsf.org/en/news/china-political-commentator-sentenced-eight-months-pris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656209363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6562093635/


1110

焦点追踪

“万用罪名”以堵媒体之口
为使记者闭嘴，中国政府祭出「间谍」、「颠覆」或「寻衅滋事」这三项被中国法律专家指为定义宽松、
几乎可用于指控任何活动罪状的「万用罪名」。

意识形态控制的桎梏
当局发给中国共产党 官员的宣传手册中，明确说明了中国记者的角色。维基解密网站于 2007 年揭露此手册
的内容，原件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的一份内部备忘录。后者又称“九号文件”，德国之声特派员高瑜
于 2013 年将其公诸于世，并因此以“境外泄漏国家秘密”罪名遭软禁 5 年。

这份宣传手册明确将记者界定为国家“塑造世代新社会主义人民”的工具，且应正确处理“赞美与揭露问题之
间的平衡”，言下之意即进行彻底的自我审查。“九号文件”认为“西方新闻观”挑战了“媒体与出版制度应由
党领导的中国原则”。

2016 年时，习近平发起大规模的媒体整肃运动，以强
化中国共产党对媒体的掌控。在巡视全国三大媒体 

( 央视、人民日报与新华社 ) 期间，习近平明确要求记
者必须服从党的领导，并“传达党的意志和主张，维
护党的权威与团结”，具体作法则是将重点放在“正面”
新闻 ( 换言之：配合官方宣传 )。习近平要求国营媒体
对党绝对忠诚，并认为媒体“必须姓党”。

© Simon Song / 南华早报

定义：中国法律将国家秘密定义为“影响国家安全与利益之事”，并列出可能触犯之主题，其涵盖范围极广，即使
产业统计数据或政党领导高层生日皆是。由于清单并未列出所有主题，当局可随意将所要禁止的任何资讯追认为
国家秘密
法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 110 及 111 条；保守国家秘密法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为境外 […] 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一般称为“境外泄漏国家秘密”) 处… 无期
徒刑 (“间谍罪”)

详情：由于中国闭门审理所有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因此外交人员或记者无法列席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记者人数：至少 8 人
主要受害人：华裔外籍记者，如澳洲商业新闻主播成蕾与澳洲政治评论员杨恒均，两人分别于 2020 和 2019 年
遭到逮捕，瑞典出版商桂民海自 2015 年起遭到拘禁，并于 2020 年判处有期徒刑 10 年。

定义：“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以及“造谣、诽谤或者其他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法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 105 条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颠覆罪”) 及“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详情：法律并未规定须先掌握潜在或真实颠覆行为之证据始能定罪。遭指控“颠覆”罪名者，通常禁止其律师亲
友探视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记者人数：至少 13 人
主要受害人：政治评论者如郭泉，因发表新冠疫情相关资料，自 2020 年 1 月 31 日起遭拘禁；吴淦于 2017 年因
抨击中国共产党高官贪腐而遭判有期徒刑 8 年。

定义：“寻衅滋事… 破坏社会秩序”，一般称为“寻衅滋事”
法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 293 条
最高刑度：五年有期徒刑 ( 累犯者刑期十年 )

详情：法条里并未定义何谓“破坏社会秩序”。2013 年，此法条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至网络上发表的内容，使
其成为打压不利政权资讯之发表者的完美“万用罪名”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记者人数：至少 9 人
主要受害人：公民记者，像是蔡伟与陈玫两人即因备份新冠疫情相关报道，于 2020 年 8 月遭判处 15 個月有
期徒刑；刘艳丽因上网发表与中国领导人相关文章，于 2020 年 4 月判处 4 年有期徒刑；2021 年度无国界记
者新闻自由奖得主张展则因于 2020 年报导武汉新冠肺炎初期疫情，而于 2020 年 12 月被判 4 年有期徒刑。

间谍罪
 • 

 •
 •
 

 • 
 • 
 • 

顛覆罪 
 • 

 • 
 • 
 • 

 • 
 • 

寻衅滋事罪
 • 
 • 
 • 
 • 

 • 
 • 

© Ma Zhancheng / 美联社

2016 年 2 月，中国国营媒体记者“受邀”出席习主席访视活动，并表达热烈欢迎。

https://wikileaks.org/plusd/cables/07CHENGDU285_a.html
https://rsf.org/en/news/journalist-still-under-house-arrest-cannot-receive-treatment-abroad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policies-politics/article/1914661/communist-party-warns-gap-between-public-and-official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release-three-foreign-journalists-accused-espionage
https://rsf.org/en/news/eight-year-jail-term-chinese-anti-corruption-blogger
https://rsf.org/en/news/china-detained-fighting-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china-detained-fighting-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china-celebrity-blogger-gets-4-years-jail-criticizing-communist-party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release-covid-19-reporter-who-faces-impending-death
https://wamu.org/story/20/06/22/trump-administration-labels-4-more-chinese-news-outlets-foreign-missions/


1312

个人部落格遭禁
短短一年后，当局禁止记者经营个人部落格，记者无法如以往一样借此发表编辑查禁的报导。此外，记
者也不得引用未获官方“证实”的社群网络资讯。即使是中国当地的外媒也无法再自由地于网上发表内
容；任何资讯皆须事先通过国家行政机构核准方能上传。

如今，官方声明通常使用“媒体工作者”一词取代“记者”，即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ACJA) 所
发表的声明也不例外。

研读习思想
2021 年 10 月 8 日，国务院辖下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紧缩私人投资计划，其中明确表示由“非
公共资本”资助的媒体不得“参与新闻采访、编辑与播放”，“境外实体所发布新闻”也包含在内。如
获通过，此法可能巩固既有限制、使当局对媒体环境的掌控趋紧，并使其余独立媒体的声音消失。

一周后，新闻出版总署宣布职业记者不久后须接受每年至少 90 小时的“在职训练”，其中部分内容将
以“习近平思想”为重点。换发记者证时，记者参与此训练的情况及其社群媒体动态都将列入考量。

在习近平主席的指示下，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效忠已成为记者入行的先决条件。记者处于彻底的
意识形态掌控之下，这从官方要求记者下载“学习强国”间谍应用程式至其智慧型手机便可见一斑。

记者被迫下载间谍程式
 “学习强国”宣传软件不仅可让政府评估记者对其信条的忠诚度，
还可监看其智慧型手机内容。

自 2019 年 10 月起，如欲申请或换发记者证，中国记者必须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党纲与习近平主
席的忠诚度测试，由于测试只能在“学习强国”应用程式上执行，记者因此被迫下载程式。

然而，德国网络安全公司 Cure 53 发现，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公司所设计的这款程式可在使
用者不知情的状况下搜集个人资讯。除其他功能外，此程式还可修改档案、下载应用程式、拨打
电话和开启装置的麦克风。

无国界记者 (RSF) 强烈建议记者避免下载此程式，以免危及自身与消息来源的安全。倘若不得
不安装此应用程式，我们建议另外使用未储存敏感资讯的其他装置，专门用于安装这款程式。

© 路透

这位记者及其同仁接获的命令如下：“传达党的意志及主张，维护党的权威与团结。”
© Nicolas Asfouri / 法新社

焦点追踪

https://rsf.org/en/news/rsf-warns-journalists-about-chinese-propaganda-app-may-spy-them


1514

记者发挥创意阻挠政府监控
由于压迫日增，中国的记者被迫采取策略性方法进行调查，避免引起当局注意。2019 年，Isobel Yeung 及
其国际新闻网站 VICE News 的团队成员假扮观光客进入新疆，使用隐藏式摄影机拍摄维吾尔族遭受迫害
的记录片。但这项策略有其限制 － 一旦纪录片在网络上发表，记者想重返中国就得面临高度风险。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前任上海特派员蓝菲特 (Frank Langfitt) 运用更高明的伪装技巧，他在 2011 到 

2016 年间驾驶免费计程车，以此换取访谈乘客的机会。这位记者并未隐藏自己的身分，并在乘客的同意下
发表广播报导。

无法在中国实地采访的记者另以公开资讯来源进行报导。美联社特派员 Yanan Wang、外交政策副总编 

James Palmer 及法国世界报影视部门交叉比对中国官方的公开采购记录、卫星照片及在社群网络所搜集
的影像，以远距调查新疆维族受迫害的状况。

前纽约 Buzzfeed News 北京分社长暨记者李香梅 (Megha Rajagopalan)、其同事 Alison Killing 與 

Christo Buschek 使用卫星影像进行调查，揭露了维族民众遭大规模监禁的真相，因此获颁 2021 年普立
兹奖。

保护消息来源
保护记者本人身分及其消息来源已成为重大议题。前华盛顿邮报北京助理 Zhang Jie 在 2017 年时表示，
她多次使用手机预付卡和二手手机联络人权运动人士，以避免公安追查。

为美国之声报导西藏新闻而遭驱逐出境的记者坚赞曲达 (Gyaltsen Choedak) 在 2021 年 3 月表示，他与
资讯来源透过微信和其他可能遭当局渗透窃听的中国通讯软件通话时，必定会使用变声软件。

微信是西藏流亡人士最常使用的通讯软件，尤其是新闻记者，但资料泄漏的风险迫使记者必须使用多支手
机或以密语对话。在 2021 年发表的一份西藏流亡媒体研究报告中，一位不具名的记者表示，这些变通办
法虽有助于降低遭到监控的风险，但无法彻底保证安全。

谨慎措辞
调查报导并非唯一可能涉险的记者任务，对中国记者而言，张贴遭禁资讯就可能使其入狱。南方都市报、南
方周末、羊城晚报等广州市的主要媒体，均委请中国法律专家协助评估他们在调查期间可能遭遇的风险，并
针对报导的措辞提出建议。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我们知道如何依法适当界定问题。事实上，我们会
使用官方语言挑战官方的意识形态。”

记者在向大众传递资讯之际，也会在措辞上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以避免遭遇风险；例如，不直接点名官员、
呈现政府的正面形象，或以建议的形式提出批评。

想方设法发布新闻
审查制度下迫使记者改用隐密方式发表所收集资讯。如国内媒体退回报导，中国记者有时会将稿件转给外
国媒体。驻澳洲的中国记者许秀中 (Vicky Xu) 于 2019 年为纽约时报采访维族迫害事件时，就采取了这种
办法。但这并非毫无后果：除遭到威胁以外，她还成为 2021 年 4 月全国抹黑运动的攻击对象。

报导遭禁后，在社群媒体上发表匿名贴文是记者与大众沟通的最后手段。调查报导记者黄雪琴的亲友便是
采取这种作法：黄于 2021 年 9 月遭到逮捕后，其亲友公布她的境况，并在推特、脸书和 Github 上透过匿
名帐号发起 #FreeXueBing 关键字标签。

© Kuan Yang

计程车对话之旅：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上海特派员 Frank Langfitt 于 2011 至 2016 年间的特殊交流经验。

© Teh Eng Koon / 法新社

社群网路、公共纪录、卫
星照片：无法实地采访
的记者利用公开资讯进
行调查。

https://www.pulitzer.org/winners/megha-rajagopalan-alison-killing-and-christo-buschek-buzzfeed-news
https://www.pulitzer.org/winners/megha-rajagopalan-alison-killing-and-christo-buschek-buzzfeed-news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full/10.1086/686697#fn8
https://rsf.org/en/news/rsf-calls-release-chinese-investigative-journalist-huang-xueqin


1716

这些媒体仍坚持抵抗审查
尽管北京方面持续增加审查压力，但在中国和其他地区仍有许多独立媒体坚守调查与报导
工作，使民众得以掌握华文世界时事。

财新
2009 年于北京创立的财新周刊及其中英双
语网站堪称中国最具独立精神的主流媒体，
至今仍持续挑战当局红线。2020 年时，财
新不畏与日具增的审查压力，发表调查报导
质疑官方发布的武汉新冠疫情死亡人数。
2021 年 10 月，财新遭当局从官方新闻稿源
名单中移除。 
caixin.org

中国公民运动
在中国作家兼政治评论员许志永遭当局拘
押后，此新闻网站于 2014 年创立，报导中
国公民社会与人权新闻。
cmcn.org

众讯
2018 年建立的中文新闻网站，所发表内容
为中国公民记者的报导，另存放当局所删除
内容。
zhongxuncn.blogspot.com

4 - 新加坡

5 - 印度

6 - 美国

2 - 香港

3 - 台湾

六四天网
于 1998 年建立的中文新闻网站，已累计上
载上万起中国侵害人权事件，并获得 2016 
年度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其创办人调查
报导记者黄琦为 2004 年无国界记者新闻
自由奖得主，因“境外泄露国家秘密罪”而
遭判刑 12 年，目前仍身陷囹圄。
64tianwang.net

  

维权网
由各地志工共同维护的中文新闻网站，自 
2008 年起陆续报导多起中国侵犯人权事
件，包括维权人士及新闻从业人员遭逮捕、
失踪和非法拘禁等。
wqw2010.blogspot.com

民生观察
此中文新闻网站于 2006 年建立，报导劳工
阶级 (包括工人与教师 ) 遭遇的不公平对待，
以及大城市市民被迫迁离的事件。其创办人
刘飞跃于 2019 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罪”判刑 5 年。
msguancha.com

1 - 中國大陆

众新闻
2017 年由 10 位香港资深新闻从业者创办
的非营利中文网络媒体。自 2021 年起与曾
于 i-CABLE 播放的知名“有线中国组”节目
团队合作，共同制作电视节目报导中国时事。
hkcnews.com

Hong Kong Free Press
2015 年创立于香港，为非营利众筹英语新
闻网站，报导华语世界新闻。
hongkongfp.com

独立媒体
2004 年创立的线上中文媒体，自称是「以
推动民主和社会运动为宗旨的独立新闻媒
体平台」，并开放专栏予香港公民记者发表
文章与报导。
inmediahk.net

立场新闻
2014 年于香港成立的独立中文综合新闻网
站， 报导中国政治与社会新闻，并支持“民
主、人权、自由、法治与公义”等价值。
thestandnews.com

报导者
2015 年于台湾成立的中文非营利新闻网站，
主要报导并调查华文世界新闻。报导者至今
已获颁 62 项新闻奖，包括因报导新疆“再
教育”营而赢得 2020 年香港人权新闻奖。
twreporter.org

端传媒
2015 年于香港成立的综合性中文网络媒
体，2020 年曾获亚洲新闻出版协会 (SOPA) 
四项新闻奖。为避开当局施压，端 传媒于 
2021 年 8 月决定将其总部迁往新加坡。
theinitium.com

国际西藏邮报
2007 年由一群藏族流亡记者于达兰萨拉
麦罗甘吉 ( 北印度 ) 成立的非营利三语 ( 英
文、藏语和中文 ) 新闻网站，主要报导中国
藏族自治区的人权侵害事件。
thetibetpost.com

博讯新闻网
1998 年起，此中文新闻网站便持续发表中
国公民记者的文章，其报导内容为疫情流行、
人权侵害事件、贪腐丑闻与天灾等当局所封
锁消息。
boxun.com

中国数字时代
2003 年于美国成立的中英双语线上媒体，
透过分析和翻译宣传部指令、官方修辞和禁
用关键字，提供与中国政治宣传、审查制度
和网络监控相关的重要资讯。
Chinadigitaltimes.net

明镜新闻
明镜新闻为参与式新闻网站，报导中国政
治、商业、社会议题与历史。2014 年时，因
揭露中国政府秘密调查共产党政治局常务
委员周永康一事，而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
周经闭门审判后处以无期徒刑。
Mingjingnews.com

1

2

4

5

6

3

http://caixin.com
http://cmcn.org
http://Zhongxuncn.blogspot.com
https://64tianwang.net/
http://wqw2010.blogspot.com
http://msguancha.com
http://hkcnews.com
http://Hongkongfp.com
http://Inmediahk.net
http://thestandnews.com
http://twreporter.org
http://theinitium.com
http://thetibetpost.com
http://boxun.com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
http://Mingjingnews.com


1918

新闻记者成标靶 独立新闻渐遭驱逐
习近平主席于 2013 年初上台后，对记者与政治评论员发起自毛泽东时代末迄今首见的大规模逮捕行动，中国
媒体过去十年的多元主义实验与论辩时代戛然而止。在 2021 年无国界记者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华人
民共和国名列全球 180 国的第 177 位，只领先北韩两名，中国当局至少拘禁了 127 位记者与新闻自由捍卫
者。

身为 2004 年无国界记者网络自由奖得主与人权新闻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调查报导记者黃琦因调查中国官
员侵害人权案而于 2016 年遭到逮捕，并于 2019 年 7 月经四川省绵阳市人民中级法院判处 12 年有期徒刑。
2020 年 4 月 30 日，前中国官媒员工陈杰人因揭露多位共产党官员贪腐真相，遭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判刑
15 年有期徒刑。2018 年 7 月，着名讽刺漫画家姜野飞遭判 6 年半有期徒刑，而知名记者兼新闻自由捍卫者
秦永敏因“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判 13 年有期徒刑。

重刑伺候

公民记者也无法免于诉讼之苦。部落客吴淦因试图唤起民众对政府贪腐情况的注意，于 2017 年末遭天津法
院 ( 中国北部 ) 判处 8 年有期徒刑。2019 年 1 月，民生观察人权网站创办人暨总编辑刘飞跃由湖北省随州市
人民中级法院判处 5 年有期徒刑。

即使隔着边境和国籍差异也无法阻止中国当局，目前已有 3 名外籍记者因间谍罪遭到拘禁。任职于国营媒体
集团，国营媒体集团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的知名澳洲商业新闻主播成蕾因涉嫌“境外揭露国家秘密”，自 

2020 年 8 月起即遭拘禁至今。澳洲政治评论员杨恒均于 2019 年也因类似指控被捕，并遭无理拘禁至今。曾
于香港开出版社的瑞典籍桂民海于 2015 年在泰国遭绑架后，因类似罪名而于 2020 年判处 10 年有期徒刑。

折磨与虐待

卫生条件恶劣、管理完全不透明的中国监狱允许各种虐待行为，遭监禁的记者几乎都受到组织性地虐待，同时
也无权就医。中国藏族自治区的导游及关键消息来源贡却津巴 (Kunchok Jinpa) 于 2013 年遭逮捕，因在狱
中遭虐待而于 2021 年 2 月 6 日去世，享年 51 岁。在向外媒提供其故乡比如县 ( 西藏东北部 ) 发生的抗议事
件资讯后，他遭控“泄露国家秘密”罪而被判于拉萨监狱服刑 21 年。

2017 年，2010 年诺贝尔和平奖与 2004 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得主刘晓波与部落客杨同彦都因在监禁期
间无法就医治疗癌症去世。根据无国界记者的计算，若无法立即获释，目前至少有十位遭中国拘禁的新闻自由
卫士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 自由亞洲电台 - © 微博 - © 中央电视台 - © 推特 
如胆敢谴责官员贪腐、刊登讽刺漫画或捍卫人权，记者往往遭当局送上法庭。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president-xi-jinping-pardon-journalist-sentenced-12-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hinese-journalist-gets-15-years-jail-denouncing-party-corruption
https://rsf.org/en/news/chinese-political-cartoonist-sentenced-6-and-half-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itizen-journalist-gets-virtual-death-sentence-day-after-liu-xias-release
https://rsf.org/en/news/eight-year-jail-term-chinese-anti-corruption-blogger
https://rsf.org/en/news/china-founder-human-rights-website-sentenced-5-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release-three-foreign-journalists-accused-espionage


2120

10 位具代表性囚犯
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  51 岁
职业：维吾尔在线 (Uyghur Online) 资讯网站创办人
拘禁城市：乌鲁木齐 ( 新疆自治区 )
刑期：因“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 (2014 年 9 月 )
可能原因：批评政府
健康狀況：心肺疾病、体重下降；自 2018 年末失去音讯。

古丽米拉•艾明 (Gulmira Imin) -  43 岁
职业：新闻网站 Salkin 前管理员
拘禁城市：乌鲁木齐 ( 新疆自治区 )
刑期：起初因“分裂国家”及“泄漏国家秘密”罪判处终身监禁 (2010 年 4 月 )。
2017 年据传获减刑为 19 年 8 个月有期徒刑
可能原因：批评政府
健康狀況：2010 年受审前已遭折磨虐待；自 2010 年起失去音讯。

陆建华 ( 文聿 ) -  60 岁
职业：中国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新加坡海峡时报政治评论员
拘禁城市：河北省燕郊燕城监狱
刑期：因“泄露国家秘密”判刑 20 年 (2006 年 12 月 )
可能原因：评论中国大陆的经济、政治与社会状况
健康狀況：非营利组织独立中文笔会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 发现其健康
状况逐渐恶化；当局拒绝其假释就医申请。

张海涛 - 49 岁
职业：博讯、自由亚洲电台与美国之音政治评论员
拘禁城市：沙雅县 ( 新疆自治区 )
刑期：因“煽动颠覆国家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名判刑 19 年 (2016 
年 1 月 )
可能原因：在社群媒体上与接受外媒采访时批评北京当局行为
健康狀況：遭殴打并被迫穿戴沉重脚镣达 6 个月；禁食；自 2018 年 4 月起失去音
讯。

秦永敏 -  68 岁
职业：中国人权观察组织以及玫瑰中国人权新闻网站创办人
拘禁城市：湖北省武汉市
刑期：因“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 13 年 (2018 年 7 月 )
可能原因：建议中国和平过渡为尊重新闻自由等人权的民主制度
健康狀況：历经过去 20 年的监禁与劳改后，身体状况极差，在受审时昏厥。
2019 年时其健康更加恶化。

黃琦  -  58 岁
职业：六四天网人权新闻网站创办人
拘禁城市：四川省巴中市
刑期：因“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以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判刑 12 年 
(2019 年 7 月 )
可能原因：为遭受中共国家机器迫害的受害者发声
健康狀況：8 年的监禁与劳改营生活导致心脏及肝脏并发症；遭殴打受伤。

姚文田  -  76 岁
职业：晨钟出版社创办人
拘禁城市：广东省东莞市
刑期：因“走私违禁物品”判刑 10 年 (2014 年 5 月 )
可能原因：试图出版习近平主席的相关书籍
健康狀況：气喘、心脏疾病、前列腺癌与 B 型肝炎；曾 5 次中风，但其保外就
医申请仍旧遭拒；2017 年 11 月后音讯全无。

桂民海  -  57 岁
职业：铜锣湾书店及巨流出版社主要股东
拘禁城市：浙江省宁波市
刑期：因“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名判刑 10 年 (2020 年 2 月 )；自 2015 年开始监
禁
可能原因：试图出版有关习近平主席私生活的书籍
健康狀況：严重神经性疾病症况；中国当局违反领事法规定，禁止桂民海于使馆 
(1996 年起取得瑞典国籍 ) 就医。

吳淦 - 49 岁
职业：维权人士与推特评论员
拘禁城市：福建省清流县
刑期：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罪判刑 8 年 (2017 年 12 月 )
可能原因：嘲讽共产党官员贪腐情事
健康狀況：遭刑求及剥夺睡眠；入狱后体重减少 15 公斤；2019 年 3 月后音讯全无。

姜野飛  -  53 岁
职业：博讯网站政治漫画家
拘禁城市：四川省重庆市
刑期：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偷越國境”罪名判刑 6 年 (2018 年 7 月 )
可能原因：发表中国侵害人权的讽刺漫画
健康狀況：据传遭到拷打，因未获得治疗造成一眼失明。

焦点追踪

https://www.uscirf.gov/religious-prisoners-conscience/current-rpocs/gulmira-imin
https://www.uyghurcongress.org/en/gulmire-imin/


2322

2016 年起，北京当局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对以突厥语为母语的穆斯林族群展开暴力压迫，主要对象为新
疆自治区西北部的维族，同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行媒体封锁。根据广为传播的国际媒体报导，至少有一百万
人遭任意拘禁在宛如集中营的“职业教育营”当中。

2021 年 6 月，法国观点日报 ( l‘Opinion) 记者向巴黎的中国大使卢沙野询问此事时，其回应介乎于虚假的幼
稚与偏执论点之间：“如果真的发生『种族灭绝』或其他大规模侵害人权事件 (…)，为什么没人在社交媒体上
揭露？有这么多外国游客、外交官和记者造访新疆。当然，还有西方的记者。即使看到正面的事情，他们也会想
办法挖出负面消息以编造报导。”

这位大使“忘记”了，如今少数仍允许进入新疆的外国记者都须接受严密监控，他们无法自由走动或采访，如报
导令北京不快，其姓名就会列入禁止入境中国的黑名单。2018 年 8 月时，Buzzfeed News 中国办事处主任李
香梅，因无法换发其签证而被迫离开中国。 此前一年， 她发表了将新疆称为“监控措施的前线实验室”的报导。

敢于抵抗审查的中国记者则可能面对更高风险。摄影记者卢广曾两度赢得世界新闻摄影奖，他在 2018 年至新
疆首都乌鲁木齐会见当地摄影师后失踪，据传已被软禁在自家住处。维族记者兼学者、欧洲理事会哈维尔人权
奖及欧洲议会沙卡洛夫奖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自 2014 年起因“分裂国家”罪而判无期徒刑，就如同 Salkin 

新闻网站前管理员古丽米拉•艾明，她自 2009 年起即已身陷囹圄。2021 年 10 月，中国的影视博主关关在其
所拍摄影片中辨识出该地将近 20 处维族拘留设施，于 YouTube 上发布这部纪录片后，关关便因害怕遭到报复
而飞往美国。

新疆的媒体封锁 自 2016 年开始发起镇压行动后，当局在“反恐怖主义”的名义下已逮捕数百位维族知识分子，其中
包括许多记者。2019 年 5 月，非营利组织维吾尔人权专案 (UHRP) 揭露了当局在新疆各地至少已拘
禁 58 位记者、编辑与出版商。2021 年 11 月，无国界记者估计有 71 位维族记者遭到拘禁，人数超
过全中国所监禁的 127 位记者与新闻自由卫士一半以上。

“当局对我们在中国的亲人施压”

美国国会资助的私人媒体自由亚洲电台 (RFA) 维吾尔语组记者、2019 年马
格尼茨基人权奖与 2020 年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新闻勇气奖得主 - 古丽恰克
热·霍迦 (Gulchehra Hoja) 回顾了记者在报导新疆自治区新闻时承受的压
力。

新疆自治区的媒体现况如何？ 

近年来，新疆媒体报导的限制导致当地资讯输出停止，因此独立报导多由中国境外
媒体提供。我和同事在当地长大、会说本地语言，因此能够反驳当局的宣传，把当地
的真实情况传达给全世界知道。由于我们发布独立资讯，中国政府认为我们对其政
策造成威胁。这也是他们希望我们闭嘴的原因。

你需要面对哪些类型的攻击？    
由于无法直接找到我们，所以当局转而向我们在中国境内的亲人施压。自从我在 

2001 年移居美国后，中国政府就不断骚扰并盘问我的家人。2017 年 9 月时，我的
亲戚突然关闭和我的微信通话，后来得知我的兄弟因为我的工作而遭中国政府逮捕。
2018 年 2 月 3 日，我的父母和其他 24 名亲戚都遭到逮捕。就我目前所知，电视台
每位维吾尔语组的同仁都有家人被关进集中营或监狱里，当局借此向我们施压。

这些压力是否对你的工作造成影响？ 

我们不会因此沉默，因为我们代表数百万无法发声的维族人与维吾尔地区其他穆斯
林少数族群发言。我们发布的资讯至关重要，这有助于声讨当地正在发生的文化灭
绝行动。

© D.A. Peterson /  美国国务院

© Johannes Eisele / 法新社
在新疆自治区，记者的一举一动皆受控管 – 如仍未遭监禁的话。

访  谈

https://www.mfa.gov.cn/ce/cefr//fra/zfzj/t1884691.htm
https://www.mfa.gov.cn/ce/cefr/fra/zfzj/t1884691.htm
https://rsf.org/en/news/rsf-calls-beijing-stop-visa-blackmail-against-foreign-correspondents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demands-release-uyghur-citizen-journalist-2019-vaclav-havel-prize-laureate
https://rsf.org/en/news/china-58-uyghur-journalists-detained
https://share.america.gov/pompeo-meets-with-uyghurs/


2524

外籍特派员沦为不受欢迎目击者

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的新闻发表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将英国广播公司 (BBC) 称为“诽谤广播公
司”，指其“对中国大肆攻击抹黑，严重偏离新闻职业道德”并制造“假新闻”，此举进一步彰显了当局对外媒记
者的疑惧。这些发言是为了将当局对报导中国中部 ( 河南省 ) 同月严重水患之外媒特派员 ( 包括来自 BBC、洛
杉矶时报与德国之声的特派员 ) 所进行的人身骚扰和网络威胁“合理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攻击皆由中国
共青团所发起。

这并非当局第一次抨击英国广播公司 ， 在 2021 年 2 月 4 日时，该公司在中国的广播执照已遭正式撤销 。 
次月，BBC 驻中国长达九年的特派员沙磊 (John Sudworth) 在屡遭当局威胁后被迫离开中国，其对新疆自治
区维族穆斯林族群遭镇压的报导引起中国不满。2017 年，沙磊因撰文报导中国耗资 2 亿元于全国架设监视
摄影机所打造的天网大众监控系统，而遭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指控他存有“政治偏见与心理问题”。

“黄金时代”的终结

对派驻中国的外籍特派员而言，其工作环境一直十分艰困，报导政治或人权议题的记者尤其如此。但在 1990 
年代与 2000 年代期间，外媒特派员和其中国同事都曾享有一定程度的新闻调查自由，并可接触工作所需的官
方或其他类型消息来源。对当局而言，这是必要之恶：虽然他们有时也会报导恼人的消息，外国特派员的报导
文章仍扮演重要角色：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而吸引投资人与企业伙伴。

施壓消息來源

除了记者以外，当局骚扰的对象还包括其同事和消息来源。2020 年 12 月 7 日，彭博社的中国籍新闻助理范
若伊 ― 曾任职 CNBC、CBS News、半岛电视台及汤森路透等国际新闻媒体 ― 遭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以“危
害国家安全”为由逮捕，在审理日期未定的情况下隔离监禁。对记者而言极其重要的消息来源也日益减少，且
因害怕遭到报复，几乎全都选择匿名。2018 年时，84 岁的退休大学教授、着名中国民主运动倡议人士孙文广，
在山东济南市家中接受美国之音广播电台 (VOA) 的直播电话采访时遭到逮捕。

扣作人质的风险

遭中国驱逐出境已不再是外媒特派员的主要担忧，他们现在所面对的风险是在中国与其母国的政治危机中
沦为人质。目前有三位华裔外媒记者因间谍相关罪名遭中国监禁：瑞典出版商、香港出版社创办人桂民海于 

2020 年遭判 10 年有期徒刑；澳洲记者杨恒均与成蕾分别于 2019 及 2020 年被捕，在审理日期未定的情况
下遭拘押至今。

2020 年 9 月 3 日，澳洲特派员 Bill Birtles (ABC 新闻 ) 和 Michael Smith ( 澳洲金融评论 ) 在调查成蕾案
后，必须向澳洲大使馆申请庇护以避免遭到逮捕。这两位记者在遭到公安强制讯问后，最后得以于 9 月 7 日
离境。

中国当局对外媒特派员的施压力道渐增，对其提供的资讯质量造成严重冲击，并限制他们对中国所发生事件
的报导范围与理解。在 2020 年 8 月的英语网络杂志 ChinaFile 文章中，于同年 2 月遭中国驱逐出境的华尔
街日报前中国分社副社长李肇华 (Josh Chin) 感叹如今越来越难“为报导注入具有人情味的在地色彩了”。

此情况在二十年后已有重大转变，外国记者在中国的
“黄金时代”已消失殆尽。中国当局一边向独立新闻
媒体宣战，一边在世界各地部署影响力最为庞大的宣
传机器，并将外媒特派员视为不受欢迎、需要闭嘴的
目击者。在其于 2021 年 3 月 1 日发表的年度报告
中，驻华外国记者协会 (FCCC) 抨击中国在新冠疫情
的同时，加剧对特派员的骚扰。当局以监视和使用频
率渐增的拒发签证威胁为基础，建立起恫吓外国特派
员的机制。2020 年时，至少有 18 位外国特派员被迫
离开中国。

© Thomas Peter / 路透社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外籍特派员所遭遇、原已极其粗暴的骚扰行为进一步恶化。

© BBC

https://rsf.org/en/news/rsf-condemns-bbc-broadcast-ban-example-chinese-government-reprisal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immediate-release-bloomberg-journalist-and-former-new-york-times-photographer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ondemns-arrest-air-source-voice-america
https://rsf.org/en/news/china-harassment-foreign-correspondents-intensified-during-covid-19-0
https://www.dw.com/zh/%E5%A4%96%E5%9B%BD%E5%AA%92%E4%BD%93%E6%86%8E%E6%81%A8%E4%B8%AD%E5%9B%BD%E5%90%97%E4%B9%8B%E9%97%AE%E5%BC%95%E8%B5%B7%E4%B8%AD%E6%96%B9%E5%BC%BA%E7%83%88%E5%8F%8D%E5%BA%94/a-56827123


2726

香港：
新闻自由一落千丈2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北京于 2020 年施行国家安全法，香港政府借此起诉至少 12 名记者
和新闻自由捍卫人士，其中 10 人已遭拘禁，同时香港最大的中文反
对派报纸《苹果日报》也遭当局解散。

为取悦中国当局，香港行政首长林郑月娥将矛头对准新闻自由的重
要象征，如公共媒体集团香港电台 (RTHK)，并刻意忽视记者所遭受
的暴力攻击。

• 

•



2928

独立媒体遭镇压

香港回归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已有四分之一世纪，但在香港应遵循的基本法中，本应保障至 2047 年的新闻自
由原则却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在短短一代的时间里，香港在无国界记者世界新闻自由指数的排名便从指数
创立初年 (2002) 的第 18 名，大幅滑落至 2020 年的第 80 名。

在此期间，北京续步地掌控香港的部分中文媒体，并建立一套系统，透过广告间接向其他媒体施压。2020 年 

6 月 30 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此
后的局势更加严峻。

该法条文刻意含糊其词，“恐怖活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和“勾结外国势力”等罪名最高可判处
无期徒刑，在法律的遮掩下，当局得以随意进行逮捕和判刑。香港大学新闻及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瑞凯德 (Keith 
Richburg) 于 2021 年 5 月接受美国电视新闻网 CNBC 访问时表示，该法将使香港的新闻自由缓慢而无可
避免地消失，他并将此情况比喻为中国古代的凌迟处死酷刑。

“国安”至上，不计代价

可判处终身监禁的“罪行”

香港国安法的原始中文版及其英文翻译版同样含糊不清，该法于制定后立刻生效，且适用于对香港特别行政
区进行报导的任何记者，不论记者身处何处皆然 ( 第 38 条 )。

若在香港受审，记者可能面临重达无期徒刑的刑度，且即使法条内从未提及“引渡”一词，该法仍保留在中华
人民共和国进行审理的可能 ( 第 55 条 )，违反国安法者于中国境内可处死刑。该法另保留闭门审理特定案件
之权利，以回避媒体与公众的监督 ( 第 41 条 )。

为施行此法，北京当局于香港设置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 第 48 条 )，负责监督传媒与外籍特派员的活动 ( 第 54 

条 )，同时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 第 12 条 )，此委员会享有不受当地司法管辖的特权 ( 第 14 条 )，因此可
任意恫吓并监控记者及其消息来源。

不断延宕的法规
1990 年代，香港成为获知中国资讯的主要门户，在中国大陆进行调查的香港记者便常顶着“危害国家安全罪”
的风险工作。1994 年，明报记者席扬因揭露中国人民银行的股市干预策略，而遭控“窃取国家金融秘密”并
判刑 12 年。此案判决后，香港新闻从业人员发起一系列示威抗议。

2002 年，英国将香港交回中国手中后短短五年，香港行政长官便在北京施压下，首次尝试向香港立法会提案
通过国安法，凡危害国家安全者可判处无期徒刑。在五十万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后，当局便迅速将其撤回，当
时香港人民担心此法将直接戕害该地的政治、宗教与媒体自由。

2014 年，香港人再次上街抗议以争取更多民主权利，特别是立法会普选权；在这场“雨伞运动”中，抗议民众
和平占领香港中环区长达 79 天，最后以警察暴力驱离占领街头人士告终。北京政权担忧有朝一日将无法控制
香港局势，遂开始与香港行政部门合作起草日后的安全法。

强推恶法上路

2019 年初，新任命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着手推动全新的“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 ( 修订 ) 

条例草案”，俗称引渡条例，此条例允许当局将香港境内遭指控犯罪的居民或访客引渡至中国大陆。尽管此条
例理论上已排除政治、经济犯罪与人权可能遭侵犯案件，香港民众仍担心其民意代表届时将无法反抗北京命
令，尤其是涉及维权人士或记者的案件。

该年春天，香港人再次上街游行。6 月 9 日已有 100 万人上街抗议；6 月 16 日时，游行人数增加至 150 万至 

200 万之间，几占劳动人口半数，对人口约 750 万的香港而言，这场示威活动的规模之大前所未见。香港行政
部门再次被迫撤回法案。此次羞辱已超过北京当局的忍耐限度。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北京无视香港的自治权，
趁机通过在此特别行政区施行的国家安全法。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自国安法施行以来，共有 12 名记者与新闻自由捍卫人士因危害国家的“罪行”而遭起诉。

https://rsf.org/en/news/media-freedom-free-fall-20-years-after-hong-kong-returned-china
https://rsf.org/en/news/european-union-asked-oppose-dangerous-national-security-law
https://rsf.org/en/news/occupy-central-and-fight-information-freedom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must-abandon-extradition-bill-threatens-journalists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under-national-security-law-no-journalist-world-free-chinas-violent-retribution


3130

四项危害国家安全罪
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四项“危害国家安全罪”措辞极为模糊，当局可使用各种方式加以诠释、迫使
记者噤声。

“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 

• 
 
• 

•

顛覆国家
• 
• 
 

• 
•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定义：借由“提供国家机密或情报”从事“敌对活动”或煽动对中国“仇恨”；“与外国或境
外机构合谋”；“直接或间接接受外国或境外组织的指示”
中国前例：北京宣传部门有系统地将外媒塑造成外国政府间谍，意在为其总部所在国家图谋利
益。2020 年，至少有 18 位外国媒体记者遭逐出中国。2021 年至少有 3 名外籍记者遭中国当
局以间谍罪为由拘禁。
香港执法情况：2020 年，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涉犯此罪。2021 年，6 位苹果日报员工 ( 包
括记者 ) 被控与黎智英合谋“勾结外国势力”。2020 年 1 月，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外
国媒体甚至是外国人创办的香港媒体都可能为西方政府的传声筒。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定义：“推翻或破坏”中国的“根本制度”，或严重“干扰、阻挠、破坏”中国中央政权机关
或香港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
中国前例：至少 13 位记者遭控“颠覆国家政权”与“煽动颠覆”而被拘禁。
香港执法情況：新闻自由捍卫人士毛孟静与何桂蓝，在 2021 年因支持香港民主及新闻自由，
而被当局以此罪名拘禁。如记者报导支持港独活动或引用港独运动人士发言，抑或撰写涉及中
国政府的批判评论或调查报导，都可能被当局以此罪名起诉。

分裂国家
• 
• 
• 

•

恐怖活动
• 
• 
•

•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定义：“破坏国家统一”与“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中国前例：在中国大陆，此项罪名往往与“分裂主义”混为一谈，并且扩及任何宣扬地区文化及
语言的个人或群体，例如维吾尔族与藏族。记者暨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于 2014 

年即曾被控“分裂国家”罪，最终遭判无期徒刑。
香港執法情況：根据国家安全法，任何报导香港文化认同或支持港独运动的记者，都可能被控“分
裂国家”。英国金融时报的亚洲新闻编辑马凯 (Victor Mallet) 于 2018 年遭当局逐出香港，因其所
主持的香港外国记者会 (FCCHK) 辩论活动有港独人士参与。如当时已有国家安全法，马凯可能遭
控“分裂国家”罪名。

最高刑度：无期徒刑
定义：从事“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或者安全的活动”，借此“造成或意图造成严重社会危害”
中国前例：目前至少有 71 位记者被以恐怖主义相关罪名起诉而遭拘禁，这是北京镇压新疆自治
区维族人民的手段之一。新疆教育出版社的前资深编辑瓦依提江•吾斯曼 (Wahitjan Osman)，
自 2016 年起因宣扬“分离主义与恐怖主义者意识形态”而被拘禁。
香港执法情況：由于中国政权与香港当局经常将民主运动称作“恐怖主义”，因此，根据国家安
全法的规定，于抗议现场报导可能也会被视为恐怖主义行为而遭起诉。同样地，在中国报导这些
运动的外国记者也可能因“支持恐怖主义”而遭逮捕或驱逐出境。

© Paul Yeung

记者马凯 (Victor 
Mallet) 于 2018 年遭
当局逐出香港，因其
所主持的辩论活动有
港独运动人士参与。
如当时已有国家安全
法，马凯 可能遭控“分
裂国家”。

焦点追踪

https://rsf.org/en/news/china-harassment-foreign-correspondents-intensified-during-covid-19-0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release-three-foreign-journalists-accused-espionage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denounces-governments-witch-hunt-against-apple-daily-staff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demands-release-uyghur-citizen-journalist-2019-vaclav-havel-prize-laureate
https://rsf.org/en/news/after-hosting-talk-annoyed-china-british-journalist-denied-entry-hong-kong


3332

2023 年 5 月 29 日，香港城市大学学生报副主编黄家豪与网络媒体热血时报记者马启聪将因“暴动”罪出庭，
此项罪名最高可判处 7 年有期徒刑。这两名记者于 2019 年 7 月 1 日被捕时，正于边线处报导反对引渡条例
的抗议者闯入香港立法会的情况，超过 50 万人参与了当时的抗议活动。两名记者仅因履行其职责就被送上法
庭，此情况越发彰显出近期香港新闻自由的衰落。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至少有 12 位香港记者与新闻自由倡
议人士被依危害国家安全罪起诉，其中 10 人遭到拘禁，另外 4 人则因危害国家安全以外的罪名遭到逮捕。

独立记者李宗泽是英国电视频道 ITV 的撰稿人，也是第一位在国家安全法下被捕的香港记者，逮捕时间就在
该法制定的一个月后。保释后，他仍因“勾结外国势力”而遭到起诉。苹果日报如今已被政府解散，而其创办人

记者：新害群之马 同时，香港政府也恢复可追溯至英国殖民时期、自 1970 年代以来未曾动用的煽动罪条例，借此起诉电台主持
人尹耀升 ( 化名为“杰斯”)。该名记者自 2020 年 11 月起监禁至今，两次申请保释遭拒，如今面临 14 年的有
期徒刑。

就连成立于 1968 年、备受尊崇的香港记者协会 (HKJA)，也因“胆敢”支持遭起诉记者而成为政府抨击目标。
2021 年 9 月，香港保安局局长暨前警务处处长邓炳强指责协会“渗透校园”且“[ 拉拢 ] 学生记者入会”。

黎智英仍无法获准保释，并因“合谋勾结外国势力”
而关押至今。6 位壹传媒前员工也同样遭到监禁：行
政总裁张剑虹、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副社长陈沛敏、
总编辑罗伟光、社论主笔冯伟光与杨清奇 ( 笔名分别
为“卢峯”与“李平”)。

在国家安全法的受害者当中，有两位知名的香港新闻
自由捍卫人士被控“合谋颠覆”而同遭拘禁：前立法
会议员暨记者毛孟静以及前政治人物暨立场新闻记
者何桂蓝，2019 年 7 月 21 日时，后者在港铁元朗
站直播支持北京政府的三合会成员袭击民主示威者、
记者与通勤族。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  立场新闻
现在记者可能单纯因履行其职责而遭逮捕。

© Peter Parks / 法新社
前立法会议员暨记者毛孟静因支持民主及新闻自由而面临无期徒刑。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denounces-governments-witch-hunt-against-apple-daily-staff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calls-release-press-freedom-defender-claudia-mo


3534

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得主
黎智英面临无期徒刑
过去三十年来，苹果日报创办人暨 2020 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得主黎智英，长期公开发言
支持香港当地的新闻自由及民主实践。自 2020 年 12 月遭拘禁后，他是国家安全法打击媒体的
首要目标，可能判处无期徒刑。

2021 年 4 月 12 日，73 岁的黎智英从狱中发出亲笔信，写道：“高举正义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
责任”。他预期自己所创办的苹果日报将面临更多攻击，呼吁报社同仁“昂首站立”。

黎智英曾在 2020 年获颁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为香港史上举足轻重的新闻自由拥护者。他
是国家安全法的首要目标人物之一，根据该法规定，他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自 2020 年 12 月
拘禁至今，他面临多项指控，且已因“组织”及“参与”三起“未经核准”的抗议活动而遭判刑 20 

个月。

黎智英 12 岁时逃至香港，在血汗工厂工作并自学英语；当时中国由毛泽东掌权，正面临历史上
最为致命的饥荒之一。1981 年，他创立了佐丹奴服饰品牌，其后此品牌迅速在国际市场上扩展
而使其致富。1989 年 6 月 4 日的天安门血腥镇压，坚定了他对民主及新闻自由的信念。他于 

1990 年创办中文杂志壹周刊，并于 1995 年创办苹果日报。

黎智英及其所创办媒体一直遭受当局持续骚扰，并曾数度发生犯罪攻击事件。2013 年，他的住
家遭人开车冲撞，攻击者并留下斧头与弯刀作为警告。2015 年，数名蒙面人向其住家及报社总
部投掷燃烧弹。2019 年，在反对引渡条例的示威活动期间，黎智英再度遭到街头人士袭击，住
家也被人纵火。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2021 年 6 月 17 日凌晨，500 名警察包围壹传媒集团总部，其所属报刊苹果日报为香港最受欢迎的平面媒体
之一。此场景通常在遭遇恐怖攻击或炸弹警告时才会出现，但在香港，媒体集团本身却成为此等骚动的源头。

在北京当局的授意下，警方冲进苹果日报大楼并强迫记者离开编辑部，没收他们的电脑、手机与其他装置。在
此同时，警方也突袭报社高层主管家中并逮捕多人。当天稍晚，香港政府宣布冻结苹果日报母公司壹传媒的资
产，导致集团无法继续支付员工薪资与供应商款项，因而在不久后被迫关门。

一周后，苹果日报于 6 月 24 日发行最后一期。该日最后的报纸发行量创下 100 万份的历史纪录，为平常单日
销量的十倍之多。许多香港居民在报摊外漏夜排队，表达对这家拥有 26 年历史报社的支持，该报已成为这块
前英国殖民地新闻自由的象征。正是香港民众直至当日的广泛力挺，才让该报得以抵抗不断遭受的骚扰，以及
其创办人黎智英于 2020 年 12 月的关押。

苹果日报解体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蘋果日報的母公司壹傳媒於 2021 年 9 月初聲請清
算，其董事亦一併請辭以利作業進行。在該月底前，
香港政府已向法院提請清算壹傳媒。

© 苹果日报港人雨中痛别  我们撑苹果》：最后一期售出 100 万份。

焦点追踪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apple-daily-founder-jimmy-lai-accused-under-national-security-law-one-year-faces-life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police-storm-apple-daily-headquarters-arrest-five-senior-staff


3736

新闻自由的衰落二十年

1997 年 7 月 1 日，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许多香港居民担心中国不再尊重他们自 1980 年代以来便
享有的新闻自由，尽管这项权利已根据“一国两制”原则明订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早在 1996 年中旬，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即曾提出警告，回归之后，记者不得再鼓吹“两个中国”、
“一中一台”或“香港独立”等论调，许多人因此认为当局早已规划打压新闻自由。即将上任的行政长官董建华
在移交前的演说中表示，在中国社会，“秩序”远比“个人权利”重要，这番话加深了香港居民的忧虑。

“自觉、审慎且真诚的努力”
令众人松了口气的是，香港在回归其祖国后的数周、甚至数个月内几乎没有变化，媒体仍一如往常般独立于政
府之外持续运作。回归一个月后，香港浸会大学新闻学资深讲师 Tim Hamlett 在后殖民时代香港媒体自由的
研讨会上指出，中国政府正“自觉、审慎且真诚地努力让香港自行运作”，尽管他也质疑现有局面能否长久维持。
确实，北京当局明显释出的善意让许多新闻从业人员心存怀疑。

1997 年 9 月，香港回归仅两个月后，中国外交部驻港委员会便再次重申“不会干涉当地及外国记者正常报导
活动”的承诺，设法缓解香港居民的担忧。知名的新闻自由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 (CPJ) 在当时发布的报告书里
承认，香港媒体遭当局打压的恐惧迄今“尚未成真”，但也警告“自我审查”的风险日渐增加，从长远来看，终将
威胁到香港的新闻自由。

在千禧年后的十年内，情况大致不变。2003 年，50 万香港人走上街头要求撤回首份国安法草案，媒体仍可履
行其职责而未遭遇过多阻碍，苹果日报甚至成为这场抗议活动的要角，其头版标题便写着“街头见”。

预知衰亡纪事离开或入狱，香港记者进退两难

根据香港外国记者会 (FCCHK) 于 2021 年 6 月进行的调查结果，近半数的驻港记者现正考虑离
开这个特别行政区。接受无国界记者采访的记者中，有些人谈及应该离开还是承担入狱风险的
两难抉择。

一位苹果日报评论员于 2021 年 6 月 27 日在香港机场被捕，两天后，素来直言不讳、曾任网路
媒体香港自由新闻社编辑总监的郑乐捷，作出离开香港的痛苦决定。

“那场逮捕吓到不少新闻工作者。我想那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说道。郑乐捷现居英国，
并担任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美国之音的特约记者。碍于距离与时差，他几乎无法报导香港新闻，他
认为这样也好，因为香港的新闻过于令人沮丧：“不幸的是，现在许多香港新闻所报导主题都是人
们被送上法庭，而我却无法到场报导”。

调查报导记者蔡玉玲 ( 照片中右 ) 在所摄制的纪录片中，指控警方坐视亲北京派三合会成员袭击
民主示威者、记者与通勤族，因此于 2021 年 4 月被控以虚假陈述罪名并判处罚金，她在取得新
闻奖学金后已离开香港并赴美进修。尽管其离开“备受欢迎”，但她并不认为这是彻底的流亡。“身
为记者，我不能只是害怕政府抓人就逃跑，记者仍有克尽职责的空间”，她如此表示。

香港记者协会 (HKJA) 主席陈朗升认为，记者决定离开或留下需考量众多因素。“许多人担心家
人的未来，希望避开香港日渐恶化的政治氛围下所可能发生的苦难”，他表示：“但部分记者无法
轻易一走了之，因为他们不确定到了国外能否发挥自己的新闻专业”。新冠疫情导致许多国家实
施旅游禁令，希望离港的新闻从业人员可选择范围也因此减少。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虽然多数驻港记者担心自己的未来，但仍有不
少人拒绝放弃香港、任其沉浮：“我们必须不断
摆脱潜意识里自我审查的想法，但我们还是会
留下来”，某位要求匿名的香港新闻网站编辑
表示：“我们会持续思考需要做出哪些妥协，以
确保公司可长久营运并保障员工安全，同时维
持伦理准则、新闻标准及新闻从业使命完好无
损”。

焦点追踪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927678.1998.10771174
https://journals.openedition.org/chinaperspectives/1673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investigative-journalist-bao-choy-convicted-false-statements


3938

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
2012 年，中国大陆记者暨人民政协委员王向伟被任命为英文报纸南华早报 (SCMP) 总编辑时，报社的记者们
亦有所警觉。该报于 3 年后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公司收购，其创办人中国商人马云当时与中国共产党过从甚密，
记者心中的忧惧自是有增无减。

行政长官要求「道歉」
在第三位行政长官梁振英任内的 2013 年至 2017 年期间，香港当局与媒体的关系明显恶化。在梁振英就任的
第一年，信报财经新闻发文暗指其与组织犯罪集团有所往来，梁因而要求报社道歉。其后他更多次口头攻击独
立报纸，苹果日报也在其攻击之列。

2014 年，香港记者首度成为大规模警察暴力的袭击目标，当时警方强制驱离民运“雨伞运动”，造成 2000 多
人受伤，其中约有 30 位新闻从业人员。对媒体的人身攻击自此未曾停止，不论攻击者为警方或亲北京的黑帮
势力。其后，梁振英及其继任者林郑月娥开始公开向独立媒体宣战，不断削弱其影响力及报导香港示威运动的
能力。

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苦于严苛审查

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的编辑独立性一度让港人引以为傲，现在却面临新任节目总监的全
面审查。

自李百全于 2021 年 3 月 1 日就任香港电台广播处长开始，至少有 12 部新作仓促停播，超
过 200 个旧节目的影片从香港电台 YouTube 频道下架。政论节目议事论事 (LegCo Review) 

其中一集拍到天安门大屠杀的纪念活动画面，亦因播出前未获李百全“最终核准”而移出香港
电台档案库。

这位毫无媒体经验的官员俨然成为香港电台的政委，在过去以无畏调查公共政策着称的香港
电台设立全面审查制度。不光是砍掉反对的节目，他更威胁参与制播其认定不宜播放之内容
的同仁，薪资将遭到减半。

2021 年 9 月，香港电台颁布新的编辑指南，要求记者“支持政府维护国家安全及利益”，绝
不能“挑起或加深对香港当局与中国政府的仇恨、歧视或敌意”，并且避免接触“外国政府或
政治组织”。香港电台亦于 2021 年 8 月与中国官媒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立合作关系，以期
培养观众的“爱国精神”。

李百全的任职至少导致 4 位资深员工辞职，包括监制方晓山、廖慧玲、王禄霞与获奖记者唐
若韫。另一位以犀利提问政府官员而闻名的记者利君雅 (Nabela Qoser) 也未获续聘。

资深英国记者暨政治评论员韦安仕 (Stephen Vines) 曾在香港电台主持节目三十多年；在香
港电台决定砍掉他所主持的英语政治谈话节目脉动 (The Pulse) 后，韦安仕于 2021 年 8 月
离开香港：“没有任何心智正常的人会认为现在的香港能让记者安全地工作。”

© 香港电台 / YouTube 荧幕截图© Paul Lakatos / 法新社
1997 年 6 月 30 日，英国将香港交回中国手中。二十五年后，香港的新闻自由急剧恶化，证实了香港人当年的恐惧。

焦点追踪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former-chief-executive-must-stop-attacking-apple-daily
https://rsf.org/en/news/radio-television-hong-kong-rthk-patrick-li-director-broadcasting-or-political-commissar


4140

暴民攻击
除了警方所犯下的暴力事件，亲北京建制派毫无顾忌地动员当地黑帮找媒体算帐。2014 年 3 月，民运“雨伞
运动”开始之际，时任明报总编辑的记者刘进图即曾遭人持斧头砍成重伤。凶手已受审定罪，但教唆者仍逍遥
法外。另有数起针对民主派媒体的犯罪攻击，包括苹果日报及其创办人黎智英。

2019 年 7 月，记者何桂蓝在港铁元朗站目击亲北京的黑帮势力对示威者、记者与路人发动大规模攻击，她也
因此受害。在直播袭击现场时，她遭到暴徒殴打，导致手臂满是鲜血。苹果日报与 Now News TV 的其他 3 位
记者也在袭击中受伤。

2021 年 5 月，大纪元记者梁珍在住家附近遭两名男子持球棒攻击腿部。一个月前，该报仓库遭 4 名武装人员
闯入，闯入者威胁员工并破坏主要印刷机器。两年前，这里也曾遭人纵火，所幸无任何人员伤亡。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 Philip Fong / 法新社 
© Nasha Chan / 端传媒

2019 年 6 月 12 日，在民主示威游行期间，香港警方每日例行记者会的现场气氛尤其紧张。所有与会记者都
穿上在警察暴力攻击下保護自己所需的頭盔与“作战护具”，这种日益系统化的暴力行径导致了数百起记者受
伤事故。即使香港记者协会 (HKJA) 已广泛记录此类施暴事件，但警方始终拒绝承认。

橡胶子弹、水炮、催泪瓦斯、警棍、手铐与辱骂：这已成为示报导威活动报导记者的日常经历。香港长期以来一
直是世界上新闻自由的模范，但警方似乎已完全放弃英国殖民时代留存的自我约束作风，并开始采取在中国其
他区域流行的维稳手段：攻击群众，示威者与记者全都是其攻击目标。

故意喷洒辣椒水
在这座充满未来感的亚热带城市中，香港记者偏爱轻便、舒适的穿着，如今则必须迅速适应现况。记者的新装
不时尚，而更加着重基本性能、类似于工地服，包括安全鞋、防水口罩、反光背心与防毒面具：由于外伤或呼吸
道受损的风险大增，防护用具已成为记者采访期间不可或缺的配备。

2019 年 9 月，印尼语媒体香港印尼之声 (Suara Hong Kong News) 的记者英达 (Veby Mega Indah) 右眼遭
橡胶子弹击中后永久失明。同年 11 月，网络媒体癫狗日报的记者遭水炮击中而导致脑部受创，需要进行紧急
手术。警察不断遭人目击蓄意向新闻工作者喷洒辣椒水，或对已确实表明记者身分的人群发射镇压弹。据传于 

2020 年 5 月时，苹果日报摄影记者曾遭警方压制并锁喉近 20 秒。

记者遭遇肢体暴力

橡胶子弹、水炮、催泪瓦斯：香
港示威活动报导记者的新日常。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daily-newspaper-epoch-times-ransacked-again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five-months-violence-against-press
https://www.hkja.org.hk/en/publication/hkja-annual-report-2020-freedom-in-danger-2/?__cf_chl_f_tk=ZHYUnSJKkq6mWk.tq49wyZvNB1HTcA3EDigpc5f0lxE-1642367989-0-gaNycGzNBz0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journalist-permanently-blinded-one-eye-amid-increased-police-violence


4342

为不合理辩护
个月后，针对苹果日报创办人暨 2020 年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得主黎智英、前立法会议员暨记者毛孟静及 

12 位被控“危害国家安全”的记者，林郑月娥援用该法进行司法骚扰，同时借其冻结苹果日报的金融资产，迫
使该报于 2021 年 6 月底前停刊。她爽快地解释道，政府责难苹果日报之处“既不在于新闻媒体本身，也不是
新闻报导有问题”，而是在于该报拒绝接受北京的审查并允许反对派运动发声，从而“危害国家安全”。

由于被迫站在永无弥合可能的断裂处、为不合理的论点辩护，林郑月娥的谈话呈现某种离奇色彩：“批评香港
政府不成问题，但若有组织活动来煽动颠覆政府的意图，当然就是另一回事了 […] 媒体朋友应该有能力分辨
两者。”然而，由于国家安全法并未定义“批评”与“颠覆”的分界位于何处，记者保护自己远离诉讼的唯一做
法似乎是… 停止一切批评。

耐心进行解体
林郑月娥耐心地拆解了香港新闻自由的本体。2021 年，她为掌控影因媒体集团香港电台 (RTHK) 的编辑室大
权而指派节目总监，该名总监不但设立审查制度，并礼貌性地邀请她主持一个月的每日谈话节目。

林郑当局在采访证核发方面同样大开倒车，如今只保留名额给“国际公认”的媒体 ― 由于缺乏明确定义，此举
以完全武断的方式在实质上排除了独立媒体、自由新闻工作者与学生记者的采访权。2021 年 9 月，香港两家
老牌网络媒体立场新闻与众新闻的记者，均未获准参加中国国庆庆祝活动。

2017 年，林郑月娥毫无意外被普遍支持北京当局的选举人团推选为行政长官，其参选获得北京的支持。这位
乏善可陈、仅有 37 年港府办公室工作经验的高级公务员，受命接替极不受欢迎、因多次攻击媒体而闻名的梁
振英。林郑月娥的首批决策中，包括对独立网络媒体开放政府新闻发表会，这是原先记者长期要求而未果的措
施。众人几乎认定新闻自由的改善可望再露曙光。

不幸的是，林郑月娥很快就露出了真面目：她不过是北京政权的傀儡，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持续捍卫并实行
北京扼杀自由的政策，同时高声宣称香港人并未失去自由。2019 年初，她试图通过立法允许引渡记者及其他
人士到中国受审，然在香港引爆前所未见的抗议活动迫使其打消念头。群众示威期间，许多记者遭到警察暴力
相向，但林郑月娥始终拒绝承认。

罐头说词
2019 年 8 月 12 日，在回覆无国界记者谴责暴力与化解危机建言的信函时，林郑月娥表示同意“资讯可不受
限制、自由流通及自由开放的媒体环境，对香港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成功极为重要”。然而，当她无视所有证据，
声称“警方尊重新闻自由与媒体报导公众活动及事件的权利”，以及“香港记者不会因撰写新闻、发送电视报导
或拍照而面临控诉或入狱服刑”，其言论却无法消除公众疑虑。

在宣示保障记者安全过后不到一年，林郑月娥旋即于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开欢迎北京当局通过“国家安全”
法，此法允许中央直接越过其行政长官职权，直接干预香港当地事务，以无期徒刑惩罚当局认定犯下危害国家
稳定之罪刑者，记者亦包括在内。

林郑月娥的欺人谬语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 香港电台 / 荧幕截图

逮捕记者、罐头说词、签证
核发的武器化：林郑月娥精
心策划一场成功摧毁新闻
自由的行动。

https://rsf.org/en/news/radio-television-hong-kong-rthk-patrick-li-director-broadcasting-or-political-commissar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government-finally-recognizes-online-media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and-ngo-coalition-demand-bill-threatening-journalists-be-withdrawn
https://rsf.org/en/news/chief-executive-carrie-lam-fails-alleviate-rsfs-concerns-over-hong-kong-press-freedom


4544

© Macau Photo Agency

澳门独立媒体苟延残喘
中国的另一特别行政区澳门常被形容为不同于叛逆香港的“模范生”，但其原已有限的新闻自由
同样出现衰退。

2021 年 10 月 20 日，自 1996 年起开始营运、致力于呈现城市“多元视野”的新闻网站爱瞒日
报宣布于同日停止营运，并于声明中提及“前所未见的环境剧变”，包括审查趋严及当局施压独立
媒体。

继香港于两年前回归，澳门于 1999 年重回中国怀抱，但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不得不沉默地认命：
由于人口不到 70 万且经济仰赖博彩产业，澳门必须与中国大陆保持良好关系。其媒体比香港媒体
更为弱小，几乎别无选择，只能逐渐配合北京当局的叙事，同时在较不“敏感”的当地议题上保持
一定独立性。虽然澳门已于 2009 年施行国家安全法，危害国家的罪行最高可判处 30 年有期徒
刑，但此法迄今未曾引用。

在 2019 年及 2020 年间，高度仰赖政府资助的澳门传媒尽可能避免报导香港的民主派抗议活
动。然而，少数英语及葡萄牙语媒体却大量报导此事，这些媒体因此承受越来越多的压力与威胁。

2019 年 12 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视澳门前，至少有五家香港媒体的记者因可能“危害公
共安全”而遭到拒绝入境。葡萄牙公共电视台 RTP (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 的记者遭警
方盘问数小时之久，其拍摄资料也被没收。此外，更有多名当地记者回报自己遭到跟踪与骚扰，有
些则在习近平视察期间被警告“说话小心点”。

2021 年 4 月，公共广播机构“澳广
视”(Teledifusão de Macau) 执行委员会颁布
报导准则，要求记者“在揭露资讯或发表意见
时，不得违反中国与澳门政府的政策”及“宣扬
爱国主义”，14 位记者因此面临解雇威胁而被
迫辞职。

最后，林郑月娥采取中国大陆常用的签证审核武器化手段，借此对付外国记者。2018 年，由于所主持的香
港外国记者会 (FCCHK) 午餐辩论会有港独运动人士出席，金融时报记者马凯因此遭林郑驱逐出境。2020 

年，她拒绝核发签证予稍早被逐出中国大陆的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 (Chris Buckley)，以及即将加入独立网
络媒体香港自由新闻 (HKFP) 的记者麦固仑 (Aaron Mc Nicholas)。2021 年 11 月，林郑月娥领导的香港
政府也无故拒绝为英国经济学人周报记者黄淑琳续签。

焦点追踪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and-macau-public-broadcaster-independence-threatened-management-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and-macau-public-broadcaster-independence-threatened-management-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caught-chinese-practices-visa-weaponisation-against-press


4746

当取用资讯成
为犯罪3

© Bobby Yip / 路透社

运用前所未见的科技手段，中国共产党 (CCP) 着手打造全新的社会模
式，取用信息不再是民众的权利而是犯罪行为。为抵制审查、宣传、
大规模监控并维护其言论自由，中国网民必须投入更多心力并发挥创
意以突破封锁。

中国以对抗西方“敌对势力”的影响为借口，正在输出其无赖式新闻
报导以服务国家利益，并试图以更加狡诈的手法向全世界宣传。面对
这些威胁，民主国家的政府及公民社会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回应。

•

• 



4948

控管舆论成瘾

2020 年 2 月初，在发现新冠肺炎的首位吹哨人 –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去世后，中国的网络上涌现
了争取言论自由的呼声。在李医生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前几日，警方强迫他签署一份训诫书，要求其承认自己
“散布不实言论”，在他去世后才将其塑造为英雄。

在其去世后的短短几天里，中国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使用主题标签 #WomenYaoYanlunZiyou (“我们要言
论自由”) 的次数已超过 200 万次，为李医生的去世悼念并谴责当局危机管理不当，在这个近年来明显加强管
控社交网络内容的国家，这场运动的规模堪称前所未见。但在审查制度的压力下，相关讯息多已遭删除。

由于政权缺乏透明度及官媒信息不足，中国公民对当局感到愤怒与不信任，这也促使部分民众以新闻报导方式
记录这场逐渐扩散失控的病毒大流行。其中，来自东北端黑龙江省的律师陈秋实，自 2020 年 1 月 23 日起
投入许多时间，穿梭在武汉各间医院报导混乱的情况并采访感染者家属。

新冠肺炎：自由昙花一现后再遭压制

住在武漢的普通紡織業者方斌也認為需要讓國人瞭解新冠疫情的真相，他在 2020 年 1 月 25 日發佈第一部
影片，記錄醫院裡人滿為患的狀況。據報導，這兩位公民記者於 2020 年 2 月初失踪，可能遭到警方逮捕。陳
秋實於 2021 年 9 月 30 日首度於社群媒體上現身，但並未提及先前的去向。然而，目前仍無人知道方斌的
下落。

淡化疫情
相较于民众对可靠、独立信息的渴望，习近平主席于 2020 年 1 月 20 日呼吁“加强舆论管理”以应对疫情，
两者间形成强烈对比。随着财新、财经等较接近自由派的报刊所提质问渐增，加上当局缺乏隐瞒危机严重程度
的准备与策略，共产党派出近 300 位“记者”― 实际上是宣传员 ― 前往武汉从“正面”的角度报导防疫工作。

中国当局也迅速表示有必要限制网络上的信息流通与言论自由。纽约时报与 ProPublica 曾于 2020 年 12 月
发表一份联合调查，其调查资料为 2020 年 1 月至 5 月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 3200 条指示与 1800 

份备忘录，其调查报告揭露了中国为塑造网络舆论所采行的策略。限用“无法治愈”等词汇以尽可能减少疫情
对新闻网站的影响、封锁与这场危机相关的关键字与通知，以及动员网络评论员引导舆论，这些都是北京当局
所运用的武器。

压制批判声浪
在李文亮医生去世不久后，网信办向各地办公室发出以下指示：“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此事所引发的蝴蝶效应、
破窗效应、雪球效应，对我们的网上舆论管控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各地网信部门要高度关注网上舆情，
对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矛头直指政治体制的，要坚决管控”。

伴随审查工作而来的是对批评声浪的压制。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 (CHRD) 于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26 日期间记录了 897 起中国網友受罚案件，这些人因于网络上发表中国新冠疫情爆发的相关言论而受罚。
2020 年，至少有 10 位新闻工作者与网络评论员因报导疫情危机而被逮捕，记者张展也在其中。

© 陈秋实 / YouTube 荧幕截图
© Mark Ralston / 法新社
疫情的首位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后，部分市民自发前往武汉调查真相。

 https://rsf.org/en/news/coronavirus-information-heroes-china-silenced
https://rsf.org/en/news/china-one-year-after-covid-19-outbreak-seven-journalists-still-detained-reporting-issue
https://www.propublica.org/article/leaked-documents-show-how-chinas-army-of-paid-internet-trolls-helped-censor-the-coronavirus
https://rsf.org/en/news/chinas-cyber-censorship-figures
https://www.nchrd.org/2020/06/covid-19-and-human-rights-in-china/


5150

于武汉报导换四年有期徒刑
自新冠疫情之初，记者张展便在武汉市透过社交媒体进行报导，因此遭判处四年有期徒刑，
其后她以可能危及性命的部分绝食手段以证清白；她在 2021 年获颁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

2020 年 12 月 28 日，上海法院在仅仅三个小时的审理程序后，旋即裁定 38 岁的张展 ( 无
国界记者 2021 年度新闻自由奖得主 ) 触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四年有期徒刑。2020 年 2 月，
她与其他几位同样不畏感染风险的勇敢记者，前往武汉市报导新冠疫情初期的情况。张展曾
在其 YouTube 频道、微信与推特上发布 100 多部影片，其后于 2020 年 5 月 14 日被通报在
武汉失踪。次日，中国当局宣布她已遭收押。

在起訴書中，檢察官指控她「發布大量虛假信息」，但並未提供任何可佐證指控的事實證據。
這位向來拒不認罪的記者已放棄上訴：其中一位辯護律師指出，看守所人員曾明確對她表示，
上訴唯一的結果就是加重刑罚。

張展為抗議司法不公而開始部分絕食，但因此被強插鼻胃管餵食。她的健康狀況明顯惡化：
2021 年 10 月下旬，這位身高 177 公分的记者体重仅剩 40 公斤，且已虚弱到无法自行活动
的程度，就连抬头都需要旁人帮扶。至 2021 年 8 月，她已住院 11 天。

© 张展 / YouTube 荧幕截图
2021 年 11 月 2 日，国际网球冠军彭帅在中国社交网络“新浪微博”上，指控中国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暨前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曾对其进行性侵。但不到 30 分钟的时间，她的发文及所有相关公开评论都被删除，个人
帐户也从搜寻结果中移除。审查员正设法遮掩这桩可能波及权力高层的丑闻。其后有传闻指出彭帅遭软禁在
家。

两个月前，传讯应用程序“微信”审查了调查类杂志财新的文章，其内容详细报导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的可疑
财务行为，其巨额债务的违约风险开始动摇中国经济。2021 年初，一度允许网络使用者就遭禁议题建立讨论
群组的加密通讯应用程序 Signal 及语音应用程序 Clubhouse 也遭中国网络封锁。

禁用关键字
在中国，Google 搜索或 WhatsApp 等外国通讯服务几乎无法使用 ― 至少在不依靠虚拟专用网络 (VPN) 的情
况下，使用者无法连线至其他国家。“防火长城”是中国当局为了区隔中国网络与其他地区网络而开发的技术
系统，且其功能不断演化，不但可封锁大量网站 IP 位址，还能够审查内含禁用关键字的内容。根据对抗中国审
查制度的非政府组织 GreatFire 所估计，全球网站造访人次前 1000 名的网站中，就有 160 个网站无法在中
国境内访问。

然而，在 2000 年代时，自由之风一度吹过当时快速发展的中国网络，网民不但能畅所欲言，甚至得以抒发自
己对于统治阶级的不满。自 2010 年起，中国当局意识到此情况恐将威胁自身的统治，从而开始加强控制。中
国于 2014 年成立网络监察小组，其后此单位于 2018 年成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由习近平亲自领
导。其辖下的行政机关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运用各类手段，管控全中国 10 亿网络使用者的线上活动。

“清朗”行动
根据美国“自由之家”的调查，2019 年有超过 1.1 万个中文网站以及 73.7 万个社交媒体帐户与网络聊天室遭
勒令关闭。目前仅有特定官方帐号与政府核准的新闻网站可传播信息，尤其是政治、经济、军事及外交方面的
信息。2021 年 2 月，就连博客也被下令避谈当局认定的“敏感”社会话题。

监控下的中国网络

© Aly Song / 路透社 中国的审查及监控强度已达历史新高。

焦点追踪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sNKkvZGMURFmYkfhYa2HOQ/featured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release-covid-19-reporter-who-faces-impending-death
https://en.greatfire.org/analyzer


5352

就如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的「WeChatSCOPE」计划所示，审查制度会随着当时的环境背景而制定主
题性的“清朗行动”。2021 年 6 月时，在中国政府宣布比特币违法后，搜寻引擎“百度”与社交网络“新浪微博”
就封锁了三大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搜寻结果。次月，微信以违反网络信息规范为由，删除了十几个由中国各地学
生管理的 LGBTQ+ 帐户。

至少 200 万名审查员
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人员服务于中国网络审查机构，据 2013 年官方报导约有 200 万员工，如今其人数理应大
幅增加。2021 年 8 月，微博平台审查员每月最少须缴交 500 份审查报告，其中 90% 必须获得证实，否则就
会失去工作。

为稳固中国市场，外国公司也被迫遵守审查规则。2020 年 8 月，苹果电脑的中国 App Store 一口气下架 

3487 个于各国推出的应用程式，其中包括 148 个中文新闻网站。2021 年 10 月，碍于日趋严格的审查制度，
微软集团子公司领英 (LinkedIn) 网站宣布关闭中国服务。一个月后，美国入口网站“雅虎”也宣布退出中国，
但此举仅具象征意义，因其多数服务早已在中国数位审查制度下遭到封杀。。

“党正盯着你”
对谈话的监控也已达到令人不寒而栗的程度。自 2014 年以来，网络使用者必须依法实名登录，才能使用通讯
应用程序与线上信息服务。中国当局可直接存取未加密谈话内容与社交网络贴文，且所有内容都能作为刑事
案件证据。

2019 年，英国广播公司 (BBC) 驻华记者麦笛文 (Stephen McDonell) 发布了香港当地的天安门 30 周年守夜
默哀现场照片，而后发现自己的微信帐户在无预警之下遭停用；为重新激活帐户，他只能容许应用程式扫描其
脸部与录下声音。

2021 年 9 月 14 日，金融时报揭露中国当局利用防范网络诈骗的反诈欺行动应用程序，转而以其识别曾造访
“高度危险”网站的网络使用者… 例如经济新闻社彭博。

网军大队
共产党的宣传部队也将其触角伸入社交媒体。中国当局培养的宣传部队「五毛党」, 假冒一般公众宣扬、附和、 

护航官方论调 , 据称其每则发文可赚取 5 毛人民币 , 因而得名。2017 年，根据美国政治科学评论发表的研究
估算，这群政府的网军仆役每年在社交媒体的贴文多达 4.48 亿篇。

随着中国民族主义崛起，一批拥护当局的忠实追随者也在中外社交网络积极活动。这群好战的网民，据信多半
为年轻女性而被昵称为“小粉红”，正拼命捍卫中国当局并回击对其批评。2021 年 10 月，马来西亚歌手黄明
志与澳洲歌手陈芳语在歌曲“玻璃心”里暗讽这群忠党爱国的网民过度敏感；这首歌遭中国禁播后，反而成为

为镇压而研发的先进技术
北京当局运用最新的技术突破加强信息控制并监控意见交流，勾勒出反乌托邦社会的样貌 — 没有
任何谈话能逃过党的窥探目光。

© Martin Bureau / 法新社

2021 年 4 月，沈阳理工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的中国研究员自豪地宣布，他们已开发出可自主学习并
适应网络使用者语言变化的 AI 文字审查系统。以打击犯罪为由，中国于近年来开发出更多侵害性
技术，如 2015 年启动的大规模监控计划“锐眼”，旨在于全中国境内装设脸部识别摄影机，以取
代“天网”的摄影监视系统。

透过消除国际竞争的方式，中国当局的保护主义政策使国内 IT 龙头企业得以崛起，如搜索引擎百
度、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以及网络电信巨头腾讯、华为和中兴通讯等。作为回报，这些企业被
迫协助当局执行审查、宣传与监视计划。

遭暴力镇压的新疆自治区已成为中国当局与海康威视、商汤科技、云从科技、科大讯飞等中国新创
企业合作开发脸部识别技术的试验场。自治区居民也被迫安装间谍应用程序，此程序可扫描手机
活动中有无“偏差”行为，包括存有数位版穆斯林书籍、聊天记录中曾发出或收到古兰经经文，以
及向清真寺捐款等。

透过此类技术的使用，中国当局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建立“智慧型警察系统”及“社会信用”制度，
前者可预测未来的犯罪活动，后者则可根据公民的言行举止调整其权利。调查报导记者刘虎曾因

© 黃明志 / YouTube 荧幕截图

嘲弄中国民族主义网军的歌曲《玻璃心》在中国禁播后，
成为台湾与香港观看次数最多的影片。

台湾及香港 YouTube 上观看次数最多的影片。

焦点追踪

https://globalvoices.org/2019/02/11/censored-on-wechat-a-year-of-content-removals-on-chinas-most-powerful-social-media-platform/
https://rsf.org/en/news/chinas-cyber-censorship-figur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7UPbhErE
https://carnegieendowment.org/2019/09/17/global-expansion-of-ai-surveillance-pub-79847


5554

其新闻工作而遭逮捕与定罪，因此早在 2017 年就已被当地实验性的社会信用制度列入黑名单，
面对这犹如科幻电影关键报告（Minority Report）与电视剧黑镜的反乌托邦社会计划，民众只能
瑟瑟发抖而束手无策。

随着中国监控技术的输出，情况变得更加令人忧心。Top10VPN 网站于 2021 年 8 月指出，在与
华为合作管理其网络的 68 个政府当中，共有 17 个利用华为的技术封锁特定新闻网站。与此同
时，立陶宛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也呼吁大众弃用华为、小米、一加等中国品牌的智慧型手机，这些
手机内建的软件可审查 1,300 多个中国禁用关键字。

2021 年 2 月 8 日该周，名为“胡锡进粉丝具乐部”的网络聊天群组在语音聊天室应用程式 Clubhouse 上突
然爆红。此群组以嘲讽极端民族主义官媒环球时报的总编辑为主旨，对方曾就美国总统拜登于 2021 年 1 月 

14 日宣布的经济振兴方案批判道：“如果国家向每个人发钱，就等于都不发钱”。对此，某位网民打趣回道：“如
果到处都有墙，就等于哪里都没有墙，”这番话同时嘲讽了中国的网络审查制度，以及美国前总统川普着手兴
建的反移民隔离墙。

尽管所能接触到的信息只有经过共产党消毒的空话，但中国人民并未因此遭到愚弄，而是不断寻找新的解决
办法、设法获得更可靠的信息，并在避开审查的情况下分享信息。“中国人显然不信任当局所提供的信息，即使
官方消息在各媒体渠道上广泛流传也一样；即使在政府所报导的内容正确时，民众仍不敢轻信”，非政府组织 

GreatFire 创办人如此表示。

“河蟹”与“水表”

一旦涉及争议话题的关键字遭到封锁，网友就会发挥想像力创造新的关键字。相当常见的做法是将禁用字换成
同音异义字，亦即发音相同但书写文字不同者。 2018 年 1 月，“米兔”一词 ( 中文发音 mǐ-tù) 出现在社群网络
“微博”上，因其发音与中国当局暂时禁止的主题标签 #MeToo 完全相同。“河蟹”( 中文发音 héxiè) 则是“和
谐”( 指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推动的建构和谐社会计划 ) 的同音异义词，在网络语言中表示内容遭当局禁止封锁。

其他方法包括使用拉丁文译文中各字词的首字母，例如以“ZF”代表政府 (中文发音 zhèngfǔ)，或使用隐喻表达，
例如“查水表”表示“上门查访某人”，此说法来自人们对中国警方习惯的猜想，即警察会伪装成自来水公司人
员至建筑物内四处探查。

2020 年初，在新冠肺炎肆虐中国之际，众多网友不顾审查与监控，别出心裁地向染疫去世的吹哨人李文亮医
生致敬，同时谴责共产党中央的处理态度。部分网民贴出戴口罩的自拍照，口罩上写着“不能”与“不明白”，以
此影射李医生面对警方要求自己停止“散布不实谣言”与明白所处情势的回覆。在人民日报的姐妹刊人物杂志
上，曾登载文章谴责对医生进行审查，虽然杂志已从报摊下架，但网友仍透过荧幕截图及英文翻译、摩斯密码、
盲文甚至表情符号等方式保存该篇文章。

百万种反抗方式

© Facebook

这张在社群网络上流传的梗图，说明了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在隐私保护方面
有多值得信任。

© ​​Marcella Cheng / The Conversation 

中国民众使用中文同音字以避开审
查，例如字串“米兔”，其中文发音就
与主题标签 #MeToo 高度相似。

https://rsf.org/en/news/investigative-reporter-freed-bail-after-year-pre-trial-detention
https://www.nksc.lt/doc/en/analysis/2021-08-23_5G-CN-analysis_env3.pdf


5756

开放原始码与区块链
Github 平台是现今最大的开放原始码网站，世界各地的工程师及开发人员可在此协作程式码与软件专案，此
平台也成为遭禁内容的避难所。2019 年，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员工搜集了数千笔未遭审禁的证词并存至「996.

ICU」专案，共同谴责自身专业领域的恶劣劳动条件。由于该平台对新兴技术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政府也无
法轻易加以封锁。

中国网络使用者也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区块链中，资料于众多电脑间共享且无法移除。2018 年 4 月，运动人
士 Xue Yin 在以太坊区块链平台上发表了一封匿名信，并在信中详细说明北京大学如何试图遮掩性侵害案件。
同年 7 月，区块链技术被用于保存一项调查报告，其内容揭露了婴儿所接种的某款疫苗并无预防效果。

猫捉老鼠的游戏
为保持经济竞争力，中国当局目前仍容许中国公司使用虚拟专用网络 (VPN)，此技术可让人绕过“防火长城”
并连线至在中国禁止访问的网站。尽管如此，中央政府已逐步限制此类工具的取用，2017 年的网络“清朗”行
动更将此纳为目标之一：GreenVPN 与 Haibei VPN 等热门供应商因此不得不结束其活动及公司营运。苹果电
脑也已下架中国 App Store 的所有 VPN 应用程式。

由于无法在中国推广产品或收取服务费用，因此外国 VPN 服务供应商实际上已被排除于市场竞争范围之外。
而中国的 VPN 业者则极有可能与当局分享其资料。已有多人因销售或使用 VPN 而遭当局以“建立使用非法
渠道进行国际联网”为由判刑，其中一人遭判 5 年半有期徒刑，并以处罚金 50 万元人民币 ( 约为 8 万美元 )。
2019 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亦颁布规定，禁止以匿名方式使用区块链平台。中国当局最后仍决定尝试开
发可替代 Github 的平台，以协助其执行审查措施。

类似的猫捉老鼠游戏不断促使网络使用者发挥想像力，以寻找新的解决方案。如此创造力固然值得嘉许，但就
如国际特赦组织于 2020 年 3 月发表的文章所言，众人不免反思：如果“此等智慧与想像力能够投入更有益的
用途，而非持续抗争、只求声音被听见”，是否会更好一些。

“中国的审查制度很快就会开始使用机器学习”
非政府组织 GreatFire 开发出对抗中国审查制度的解决方案，并获颁 2013 年德国公共广
播机构德国之声 (Deutsche Welle) 的“最佳线上社运”奖。其创办人同意以匿名方式接受
无国界记者提问。

你们如何创立 GreatFire、组织如何成长？ 

我们在 2011 年创立 GreatFire，目的是使中国的线上审查制度变得更透明公开。我们最早的专案 

Analyzer [ 之后更名为 Blocky] 提供中国政府封锁的外国网站清单。但由于中国平台更容易受到审查，因
此我们决定推出微网志平台“微博”的无审查版本，也就是自由微博 (FreeWeibo)。后来，通讯应用程序“微
信”的受欢迎程度逐渐超越微博，因此我们又推出无审查版的微信。之后我们开发了 AppleCensorship.

com 网站，监控苹果电脑在中国当局的压力下如何审查全球各地的 App Store。我们目前共有 9 个专案在
进行中，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审查机构的发展，而我们决定与之对抗。

在过程中遇到哪些障碍？

中国共产党的官媒马上指控我们“反华”，但我们只是想争取中国公民自由表达意见的宪法权利而已。中
国当局并未罢手，他们在 2015 年对我们发动了大规模的网络攻击，幸运的是，我们仍成功恢复营运。尽
管如此，最大的障碍还是中国民众难以得知我们的工具。我们透过中国无法封锁的大型外国网站及口耳
相传等方式突破重围，但这还是不够。

未来可能出现哪些挑战、是否已做好准备？

中国的情况只会变得更糟，因为除了传统审查制度，中国当局很快就会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提升审查速度与
效果。此外，苹果电脑等公司也做了坏榜样；他们不但审查中国境内的资讯，还替中国当局审查了世界各地
的部分资讯。如果其他公司也跟进苹果这种做法，大众将越来越难获得中国当局想要删除的资讯。因此，
我们持续努力从技术角度改善工作成果，并尝试说服这些公司的客户、员工与利害关系人向公司施压，要
求他们拒绝国家的审查请求，当然中国也包括在内。

© GreatFire.org

专  访

https://996.icu/
https://996.icu/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hinese-internet-users-turn-to-the-blockchain-to-fight-against-government-censorship-111795
https://rsf.org/en/news/great-firewall-china-closes-loopholes
https://rsf.org/en/news/great-firewall-china-closes-loopholes
https://www.cnbc.com/2017/07/31/apple-removes-vpn-apps-in-china-app-store.html
https://www.csoonline.com/article/3335480/china-owns-half-of-all-vpn-services.html
https://www.amnesty.org/en/latest/news/2020/03/china-social-media-language-government-censorship-covid/


5958

新闻灭绝的新社会

2019 年 4 月，中国成立了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 (BRNN)，这个由人民日报主持的媒体联盟包含世界各国
的成员组织，其官方宗旨为“交流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信息”。一带一路为中国于 2013 年发起、野心勃勃
的建设计划，试图建设可将中国与 100 多国连接起来的运输基础设施，这表示中东、欧洲及东非近全球三
分之二的人口都在其涵盖范围内。

BRNN 并非此类联盟的首例。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 (CITVC) 于 2016 年所发起的一带一路媒体社区 (Belt 

and Road Media Community)，是由 133 家机构组成的影视媒体联盟。由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 (CCTV+) 

带领的新丝绸之路视频新闻联盟 (BRNA) 则于 2017 年成立，成员包括来自 42 个国家及地区的 74 家媒
体机构，其中多数从事电视新闻播送业务。

北京传媒模式的成功外销

强推其“讨论要点”

中国期望透过这些组织招徕世界各地的媒体，并鼓励他们在国际间推广一带一路计划。在一带一路媒体社
区联合制播的国际专题中，包括 The Silk Road Reborn、舌尖上的中国、超级工程等电视节目，由 20 多国
的 80 间机构以 30 多种语言播出。

2017 年 12 月，新华社旗下的中国经济信息社与约 20 间欧洲智库及媒体签订协议，为投资人提供一带一
路倡议 (BRI) 的专业金融资讯。参与者包括 Deutsche Presse-Agentur ( 德国 )、Class Editori ( 意大利 )、 

Le Soir ( 比 利 时 )、Metro ( 英 国 )、the Financial World ( 西 班 牙 )、Open Communication ( 西 班 牙 )、
Tanjug News Agency ( 塞尔维亚 ) 以及 Athens News Agency ( 希腊 )。

BRNA 与 BRNN 两大媒体联盟更筹办培训课程，以利党中央派遣宣传单位及官媒传播其工作方法。根据 

BRNA 所发的声明，参与者对于中国科技产业发展感到“惊叹”，并赞赏中国对抗新冠疫情的“高效成果”。

当局更开设特别培训课程“东方奖学金计划”(Dongfang Scholarship Programme)，教导记者了解计划的
特定讨论要点 ― 换言之，此课程建议计划成员国的记者使用中国外宣的“相同语言”。这个在中国讲授、为
期 26 天的课程，是由官媒中国日报、两所中国大学及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所赞助。

魅力攻势

在一带一路倡议之外，北京当局不遗余力地取悦新兴国家的记者，期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力人士能够了解
甚至钦佩中国。外国记者的来访也让北京当局在其他方面受益：新闻从业人员对其访华见闻的描述可协助
中国官媒树立可信度，并给予一般民众“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广获世界认可”的印象。

此类交流计划由各地区新闻中心负责协调，并由中国外交部与公共外交协会共同管理。最热门的计划无疑
是邀请印度次大陆、东南亚及非洲记者进行为期 10 个月的免费参访，摆明要借此生产制造有利于中国的
新闻报导。

邀请新闻从业人员来访未必是不名誉的作法，许多政府同样借此改善其形象。但在中国，受邀记者是由中国
大使而非其编辑遴选，名单并需交予党中央核准 ― 且受邀者必须提供回报。条件十分明确：他们必须保证
“讲好中国故事”，甚至将其专制政权形容为民主楷模与国际的和平使者。

然而，这群受邀访客在参访期间无法自由活动。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基斯坦与孟加拉 ― 以穆斯林人口
为主的国家 ― 的记者代表团于 2019 年 1 月 10 日到访新疆自治区西部，但完全无从自由查证是否确有 

100 万维族穆斯林被关押于新疆再教育营。中国当局反而安排他们参观「打击恐怖主义」的主题展览。

除培训课程外，中国亦筹办自己的国际活动，以宣扬其新闻媒体的专制愿景。2009 年，中国举办世界媒体
峰会 ― 尽管其名称并未言明 ― 此活动完全由中国官媒新华社所规划、筹组与资助。首届峰会中有许多享
誉国际的媒体机构：美国新闻集团 (News Corp)、美联社 (the Associated Press)、英国汤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俄罗斯塔斯社 (ITAR-TASS)、日本共同通讯社 (Kyodo News)、英国广播公司 (BBC)、美国透纳 

© 荧幕截图 BRNA / 中央电视台

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记者说明如何报导“武汉的实际情况”— 例如，让受访居民表示中国“自有其对人权的理解”，借
此反击国外的批评。

“中国制造”媒体盛宴



6160

(Turner) 及谷歌新闻 (Google News Corp)。

2012 年于莫斯科举办的第二届峰会主题为“迎接 21 世纪的挑战”，计有来自 102 国的 213 家国际媒体
机构参加。2016 年 3 月，总部位于卡达的半岛电视台在卡达首都杜哈筹办第三届峰会，主题为“新闻与新
闻组织的未来”，共计 120 个组织及 100 家媒体参与。已有多次峰会选择于威权主义及打压新闻自由的国
家境内举办，为中国提供机会宣传其“正向报导”及“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构想。新华社主管并可利用此机会，
与制播客观优质新闻的各家知名国际媒体平等交流，借此确立新华社的正当性。

自 2016 年以来，中国每年另筹办“金砖五国媒体峰会”，邀请金砖五国 (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及南非 ) 

这五个新兴经济体的新闻机构与会。此活动使中国得以影响其他四国的媒体相关法令与实务，并有更多机
会谴责西方媒体霸权与呼吁导正“失衡”情势。

中国官媒遍及全球
过去十年里，中国大举投资发展可触及国际观众的媒体，此举已取得成效：国营的中国环球电
视网 (CGTN) 在 160 多国播放其电视节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则以 44 种语言制播节目。

地区总部设于奈洛比 ( 肯尼亚首都 ) 的中国环球电视网非洲分台以其现代化播报、专业风格及
无懈可击的措辞，呈现足以媲美 CNN 国际新闻网的优雅形象。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环球电视网
非洲分台完全由中国政府控制，虽宣称要向全世界展现非洲的真实面貌，其节目实际上投注大
量心力提升中国在非洲的形象。

2018 年 12 月，中国环球电视网在伦敦开设了类似的制作办公室，并聘用 90 位当地员工。就如
同 2012 年在华府与奈洛比同时开设的分台，分别针对其美洲与非洲观众制作节目，伦敦分台最
终将为欧洲观众录制播放为其特别设计的节目内容。中国环球电视网欧洲分台将强化中国中央
广播电视总台 ( 俗称“中国之声”) 的阵容；这个单一伞状组织同时由国营电视台 ( 中央电视台
与环球电视网 ) 及国内与国际广播公司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 组成。

过去十年，中国媒体于海外所占版图急剧扩张。中国环球电视网如今拥有六个频道 ― 五个 24 

小时电视新闻频道 ( 英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和中文 ) 以及一个英语纪录片频道。环球电视
网目前的员工人数约 1 万人，分别在其 70 处分台工作，包括伦敦、华府和奈洛比的制作中心，
并于 160 多个国家与地区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CRI) 亦成功使其播送范围涵盖全世界，从 

70 多个海外电台、以创纪录的 44 种语言进行广播。

中国的平面媒体如今亦能与国际主流媒体分庭抗衡。英文版的中国日报针对美洲、欧洲与亚洲
发行特刊，宣称其每日印刷量可达 90 万份 ( 几乎是纽约时报印刷量的一半 )，且其读者合计总
数达 4500 万人。环球时报自 2009 年起也开始发行英文版，其印刷量“只有”10 万份，但该报
十种语言版本的官方网站每日访客人次号称约达 1500 万。就连曾因其简朴而遭嘲笑的国家通
讯社新华社，海外版图亦有显着增长。

© Greg Baker / 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金砖五国媒体峰会，中国借机谴责西方媒体霸权、呼吁导正“失衡”情势。

© 中国环球电视网非洲分台 / YouTube 荧幕截图

焦点追踪



6362

随着世界各地谴责新疆自治区镇压管束的声浪高涨，北京政权不遗余力地转移各界注意力，特别是在社交网
络上。纽约时报与 ProPublica 于 2021 年 6 月进行联合调查，揭露中共如何策划其宣传活动；在 3,000 多部 

YouTube 影片中，维族民众以不寻常的正面角度描述自己在新疆自治区的生活，这些影片的制作方式与脚本皆
高度相似。

对中国当局来说，这些宣传活动旨在迫使全世界依习近平主席所推广的叙事“讲好中国故事”。在人民日报于 

2013 年发表的一篇采访中，官媒新华社前社长李从军认为“全球舆论仍由西方媒体主导”，并主张建立“世界
媒体新秩序”以纠正失衡情况、协助中国取得优势。

木马攻城策略

为触及海外广大群众，北京当局并展开规模宏大的外媒策略性收购计划。这项收购政策由中央统战部进行统
筹，此中国共产党所属部门负责监督对外国媒体的资金转入。根据彭博新闻于 2018 年 4 月的报导，中国在过
去十年内已投资约 33 亿美元收购欧洲多家媒体股份，所花费金额约占其欧陆投资总额的 1%。

此外，中国政府并斥巨资于主要国际报纸上发表社论增刊。华尔街日报 ( 美国 )、每日电讯报 ( 英国 )、费加洛
报 ( 法国 )、商报 ( 德国 )、俄罗斯报 ( 俄罗斯 ) 与每日新闻 ( 日本 ) 的读者已逐渐习惯在自己喜爱的报纸里，看
到这份由中国智库及出版商中国观察所提供、看似无害的免费定期特刊。这些特刊由中国日报团队执笔，虽其
内容相当引人入胜，但却是植入西方精英分子客厅以便北京进行宣传的特洛伊木马。由于中国愿意支付顶尖日
报以放入此类夹报的价格可达 25 万美元左右，这些媒体在体验过如此丰厚的财务收益后，便可能屈服于北
京当局的施压。

“中国故事”的大外宣

控制华侨

在中国之外的中文媒体中，北京的影响力尤其深远。在为数 5000 万的海外华人中，约有一半侨居于亚洲各国，
这些人传统上对中国共产党政府极其不满。1989 年 6 月 4 日的天安门大屠杀后，华侨媒体群情激愤，北京
这才发现其形象管理策略受阻，开始逐一收购此类媒体，并同时发展自己的新媒体。

在华侨社区规模最大 (900 万人 ) 的泰国，华文媒体一度强烈反共，如今却也逐渐改变态度。星暹日报创立于 

1950 年，是今日泰国境内顶尖的中文日报，该报日前将繁体字改为中国大陆使用的简体字，并与中国南方报
业传媒集团展开合作。

根据英国经济学人 2021 年 9 月 23 日的报导，第一代华人移民常用的通讯程式微信，已成为主要的中文新闻
传播管道。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 2018 年 4 月的一项研究指出，许多极右派的不实资讯及阴谋论故
事皆透过美国版微信流传；此应用程序并可追踪海外用户的对话内容及共产党认定的敏感内容，只是其监控
程度不如中国版严密。

中国式的“锐气”

中国的外交使团为其打压民主国家信息自由的另一项工具。部分中国驻外大使毫不犹豫地公开抨击记者，或在
认为自己可以 – 他们也往往如此 – 宣称报纸文章“伤害了 14 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时，要求传媒提供辩驳机会。
由于绝大多数中国网络使用者因审查系统而无法存取外媒，此类对中国人民感受的声明显然言过其词。

在中国大使馆网站 2021 年 10 月 25 日发表的新文章里，因屡次诽谤媒体而恶名昭彰的驻巴黎大使卢沙野
以专文攻击费加洛报的亚洲特派员法雷提 (Sébastien Falletti)，称其在 10 月 19 日刊出的报导“夸大谎言并
变造事实”、“歪曲真相”，并对台湾政府“百般纵容”。他并在文中提及世界报驻北京记者勒梅特 (Frédéric 
Lemaître)，暗示他的文章大多是空穴来风，并公然喝令法国传播媒体“严格遵守道德规范”并“尊重事实”。

战狼外交
大使馆甚至直接向特定场所施压，要求场地管理者取消可能妨碍中国信息控制的活动。在德国，原订于 2021 

年 10 月 27 日在杜伊斯堡 - 埃森大学孔子学院举行，由两位德国记者奥斯特 (Stefan Aust) 与佳杰思 (Adrian 
Geiges) 撰写的习近平专书发表讲座，也因为中国驻杜塞道夫总领事个人干预而被迫取消。在意大利，中国驻
罗马大使馆一度试图取消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2 月在布雷西亚 ( 意大利北部 ) 举办的华裔澳洲讽刺漫
画家巴丢草的展览；市府后来并未屈服于中国的压力，并决定继续举办展览。

自 2019 年香港民主派抗议展开以来，中国外交官即积极参与境外社交媒体，尽管这些外国社交媒体在中国
境内遭禁；根据美联社与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数位鉴识研究实验室的联合研究，在此期间，中国在推特上的
外交帐户增加了三倍多，在 fac 上也增加了二倍多。在这股趋势以外，中方对外国批评的攻击性甚至侮辱性回
击亦持续增长，构成了所谓的“战狼外交”，此名称来自中国动作电影里勇猛消灭外国“恶势力”的主角。

© Andrej Isakovic / 法新社
中国共产党正加紧于海外强推其叙事，包括塞尔维亚在内；当地某家亲政府小报感谢“习近平大哥”。

https://www.aspi.org.au/report/strange-bedfellows
https://www.propublica.org/article/how-china-uses-youtube-and-twitter-to-spread-its-propaganda-version-of-life-for-uyghurs-in-xinjiang
https://chinamediaproject.org/the_ccp_dictionary/telling-chinas-story-well/
https://www.cjr.org/tow_center/wechat-misinformation.php
https://citizenlab.ca/2020/05/we-chat-they-watch/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diplomacy/article/3153638/chinese-pressure-blamed-xi-jinping-book-events-are-cancelled?fbclid=IwAR3O9O9ecnOFSQD…
https://apnews.com/article/pandemics-beijing-only-on-ap-epidemics-media-122b73e134b780919cc1808f3f6f16e8


6564

不实资讯宣传活动

透过这种运用外国社交媒体的新方式，中国得以提升其散布不实信息的能力。尽管台湾及其他华人较多的国
家一直为其首要目标，但在全球各国于 2020 年对抗新冠疫情时，中国的不实信息宣传活动开始走向世界舞台。
其中一个不断出现的假新闻来源宣称，新冠病毒其实是美国军方在马里兰州德特里克堡实验室里制造的生化
武器，并趁武汉于 2019 年 10 月举行世界军人运动会时将病毒带入中国。

2020 年 3 月 11 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出一系列推文，主张新冠病毒源于美国境内。根据美联社和
数位鉴识研究实验室的同一项研究，在接下来的六周内，其发文至少以 54 种语言获得近 10 万次引用。网络
安全公司 Graphika 将这种手法称为“垃圾假信息”(spamouflage)，即以自动化、相互协调的方式使用假帐户
与遭劫持帐户，助长了中国的不实资讯扩散。

虽然在俄罗斯、伊朗与菲律宾等地，人们对这样的作战手法多不加区辨，政治人物更可能进一步支持这些不实
声明，但日本与欧盟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实体则明确指出中国为不实资讯的源头。2020 年 6 月，推特发现约 

17 万个中国帐户与北京当局的宣传活动有所关联，因此宣布删除这些可疑帐户。

洗版网民与网红

四处反击批评中国言论的民族主义洗版志愿军“小粉红”，同样活跃于海外社交媒体。蔡英文于 2016 年 1 月
当选台湾总统时，他们发起了第一波重大网络骚扰攻势；许多中国网络用户前往新任总统的 Facebook 页面，
张贴各种挑衅言论与迷因。

中国当局也利用网红进行官方宣传工作。在埃及，能说一口流利阿拉伯语的网红 Fayhaa Wang 便使用中共的
谈话要点与假新闻，以辩护中国政府在新疆自治区的政策；根据环球时报，Fayhaa Wang 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有所往来。2020 年，其他外籍影音主播 ― 包括英国的旅外人士 Barrie Jones、Jason Lightfoot、Lee 和 Oli 

Barrett ― 开始在其 YouTube 频道上发表影片，维护北京在新疆自治区的政策及中国对新冠疫情危机的“有
效处理”。这些自称“友中人士”的影音主播更指责西方媒体密谋“试图破坏中国稳定”

全球拥有 10 亿用户的中国影片分享应用程序 TikTok 在中国遭禁，且疑似北京政权审查与监视
行动的其中一环。

中国公司字节跳动于 2017 年推出社交网络软件 TikTok，这款专用于分享短片的应用程式于
全球大获成功，至 2021 年 9 月的下载数超过 20 亿次，每月活跃用户超过 10 亿人。其目标
客群为 18-25 岁人口，并可于 150 多国取得使用… 但不包括中国，中国民众只能使用其国
内限定版的孪生平台“抖音”。

在 CNBC 电视频道于 2021 年 6 月 25 日发表的调查报告中，各国 TikTok 用户资料虽储存
于美国与新加坡，但仍容许中国母公司自由存取，应用程式的保密条款亦可确认此事属实。由
于字节跳动公司须遵守中国法规，如中国当局提出要求，公司便必须为其提供资料，尽管该公
司声称迄今未曾接获此类要求。

2019 年 9 月，TikTok 被控删除香港民主示威活动的讨论内容。英国卫报揭露其采用的指导
原则，即依照北京政权要求审查当局所认定的敏感内容，包括天安门血腥镇压、西藏独立与
法轮功运动等。社交媒体平台 TikTok 在回应该报时，宣称这些指导原则早已废止，公司已采
取更符合当地情况的处理方式。

同年 11 月，美国阿富汗裔少女 Feroza Aziz 在上传的美妆教学影片中批评中国镇压维族之举，
同时敦促追随其帐号的用户了解此议题，TikTok 因此将其帐号停权。TikTok 起初宣称该名用
户违反规定发表恐怖主义相关内容，其后才承认错误并向 Feroza Aziz 致歉。

2020 年，前美国总统川普政府认为 TikTok 可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因此要求该平台寻
找美国买家收购，否则将对其提出禁令。尽管上台的新任总统拜登已撤销此决定，但也宣布将

© Olivier Douliery / 法新社

实行必要措施，以评估 TikTok 等外国应用程
序的安全风险。

© 中国环球电视网 / 
YouTube  荧幕截图

亲中的英国影音部落客 
Jason Lightfoot 谴责西方
媒体对新疆自治区镇压活
动的报导“胡说八道”。

TikTok : 中国禁用、北京渗透
焦点追踪



6766

民主国家合力回击中国外宣

在民主国家，信息媒体的独立与多元性获得法规保障，媒体可在不受政府干预的情况下进行播放，同时允许
外国媒体进入国内媒体市场。不幸的是，中国等威权政府常利用这套制度，播送违反新闻报导最基本原则
的内容。

在落实新闻自由的开放民主国家，与控制国内信息、进行外宣的封闭专制国家之间，彼此的不对称关系使得
新闻体系受损，且在更普遍的层面上危及资讯公信力，而这需要透过新闻的自由、独立与多元性才能实现。
这种不对称关系使独裁政权的竞争优势高于民主国家，由于无需服务于新闻事业，独裁政府可封锁国内新
闻媒体，同时在海外推动其宣传计划。

制裁非法行为

基于自卫考量，民主国家试图制裁违反广播规定的非法行为。2020 年 11 月 18 日，台湾的独立主管机关 

–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 (NCC) 以中天新闻频道屡次违反新闻伦理为由，驳回该频道的广播电视执照换发申
请。该频道由亲中派的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所持有，早在 2014 年就曾受到警告，但并未改变其一贯作风与做
法。

2021 年 2 月，英国媒体主管机关通讯管理局 (Ofcom) 亦以类似理由撤销中国环球电视网频道的播放执照，
然该集团仍继续以法国欧洲通信卫星公司的卫星于欧洲播放节目。

保证平等待遇

据此，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民主国家确保所有媒体 - 不论其原籍国与广播渠道 ( 卫星频道、数位频道 ) 为
何 – 在制裁罚则下 ( 最重可处以拒发或撤销广播执照 ) 均奉行相同义务，特别是保障资讯的诚实、独立与
多元及尊重人类尊严之义务，以保证媒体市场上的参与者皆获平等对待。为确保监管制度发挥效力，卫星与
数位系统业者有责验证所播放之频道均遵守相关法律义务。

无国界记者同时呼吁各方以言论表达自由的普世原则为基础建立国际互惠体系，此举可让民主国家在开放
国内的媒体空间时，将以下因素列入考量：是否相互开放数位空间、撤除进入障碍与审查制度，并尊重言论
信息自由的国际标准。

2021 年，英国传媒主管机关 (Ofcom) 在中国官媒环球电视网四度违反新闻伦理后撤销其执照，
然该集团仍继续于欧洲与世界其他地区播放中国外宣内容。

2021 年 2 月，英国官方传媒主管机关通讯管理局 (Ofcom) 撤销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于英国的广播执照，理由是该集团与其节目“基本上由中国共产党所掌控”。同年稍晚，
Ofcom 另对该集团祭出四次惩处，因其“屡次严重违反”Ofcom 广电规范，罚金总额相当于 57 

万美元。

Ofcom 指控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过去数年多次违反新闻伦理，包括在报导 2019 年香港抗议活动
时违反“公正中立”原则，以及在 2013 年至 2019 年间播放瑞典出版商桂民海、前记者韩飞龙
(Peter Humphrey) 及香港英国领事馆职员郑文杰遭中国逮捕后被迫認罪的畫面；Ofcom 認為
相關報導「有失公允」且「侵害隱私」。為還以顏色，中国政府禁止英国公共媒体 BBC 在中国境
内继续播放，声称其节目“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 然此禁令的影响范围极其有限，因在中国境
内，只有国际饭店或外籍人士的住所可收看国际频道。

然而，中国环球电视网仍在欧洲继续播出，因法国的最高视听委员会 (CSA) 根据欧洲理事会的
欧洲跨界电视公约规定，裁定该频道“得自由播出，无须事先申请”。德国主管机关原拟跟随英
国决定禁播中国环球电视网，在此裁定宣布后被迫撤回禁令。中国环球电视网甚至利用法国的
决定而得以恢复在英国播放。

民主国家对抗中国外宣的司法缠斗才刚揭开序幕。就在 CSA 宣布其裁定的数天后，曾遭中国
强迫认罪的受害者呼吁卫星广播业者 Eutelsat 停止播送中国环球电视网节目，并于 2021 年 

4 月 5 日向 CSA 及美国联邦传播委员会再提对该频道的申诉，申诉事由为中国环球电视网于 

2021 年 3 月播出维族儿童被逼认罪的画面。澳洲电视集团 SBS 在接获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 

(Safeguard Defenders) 对中国环球电视过去播放强迫认罪画面的申诉后，亦于 2021 年 5 月决
定停止播放该台节目。

©  保护卫士

中国环球电视网因
违反新闻伦理丧失英国执照

焦点追踪

https://www.bbc.com/news/entertainment-arts-55931548
https://rsf.org/en/news/democracies-need-reciprocity-mechanism-combat-propaganda-authoritarian-regimes
https://rsf.org/en/news/united-kingdom-rsf-welcomes-launch-investigation-chinese-state-channel-cgtn
https://rsf.org/en/news/rsf-condemns-bbc-broadcast-ban-example-chinese-government-reprisal


6968

4

© Nicolas Asfouri / 法新社

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当局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出版自
由，并释放所有被拘留记者与新闻自由倡议人士。

无国界记者呼吁各国政府，任何在其境内播出之中国媒体应遵守与
境内营运媒体相同规定，在决定是否允许中国媒体进入其公共领域
时，需考量中国网络空间与媒体市场是否同样对其开放，且不设任
何障碍与进行审查。

无国界记者建议记者在下载应用程序时，应避免那些可让中国主管
机关对其进行监控，且需谨慎撰写报导内容，以免在无意间采用中
国宣传所用元素或用词。

无国界记者建议媒体、出版社与信息网络谴责中国当局对编辑作业
的干预与施压，拒绝其监视、审查与宣传信息的播送，且应继续调查
北京对新闻自由的侵害。

• 

•

•

• 

无国界记者的
诉求与建议



7170

立即释放因其新闻报导而遭关押之职业与非职业记者，停止绑架、逮捕、扣押、折磨、虐待、搜查和骚扰记者，
以及新闻报导与信息自由之捍卫人士，以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之规定，其条文明确禁止“非法拘禁”、保
障“人格尊严”，同时明文宣告公民住宅“不受侵犯”( 第 37、38 和 39 条 )。

尊重国内外新闻自由和信息获知的权利。

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其第 19 条保障人民表达意见自由的权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 35 条保障“言论 [ 及 ] 出版自由”的规定，确保国营与私营媒体之独立性。

终止网络审查与记者监控体系，现行管制已公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 40 条所保障的中国公民通信自
由与通信秘密。

停止封杀与审查在中国境内传播的外国媒体内容。

停止妨碍外籍记者在中国的工作，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核发采访证。

对于中国当局之诉求
•

•

•

•

•

•

•

协助向中国当局传达上述各项建议。

要求中国当局停止骚扰驻外记者、媒体、出版社与学者。

要求在第三方国家播放的中国媒体全面透明公开，揭露其股东名单与资金来源 ( 包括广告 )。

保证平等对待所有影音媒体，无论其播放渠道与原籍国为何：民主国家境内播出的中国影音媒体 ( 特别是卫
星电视 ) 内容，须与民主国家媒体遵行相同法规，特别是涉及诚信、独立、多元性及尊重个人尊严的相关法规。

鼓励并支持独立中文媒体存续，特别是在华侨人口比例较高的国家。

发展公民媒体识读计划，协助民众分辨不实信息的散播，并使其可由多元且独立的新闻来源获取信息。

对于其他政府和机构的诉求 
•

•

•

•

•

•

尽可能避免使用让中国当局得以审查或监控的技术资源，因其或是由受中国法规限制之公司 ( 如微信、百度、
TikTok) 所开发或经营，或是将用户资料储存于中国当局有权进入的伺服器 ( 如中国 iCloud)。

如不得不使用此类资源，请以专用的电脑或智慧型手机进行连线，所用装置須与您日常工作环境彻底分开。
避免储存任何可能危及自身或消息来源之密码或资讯，纵使只是临时储存也不行。不可轻信系统业者声称
资料通过其中国境内伺服器前已加密或将立即删除的说辞。为保护中国消息来源，建议透过无需储存电话
号码的端对端加密传讯工具 ( 如 Threema) 进行通讯。

透过中国平台进行通讯与发布信息时，请监控技术资料以确认是否遭到操控；并同时于其他国际平台上发表
相同内容。

在中国执行研调时，应于出发前安装合适 VPN，如公司自有 VPN 或可靠之付费版本。VPN 通道可提供翻墙
功能以便存取遭封锁服务，并可在上网调查期间享有一定程度的隐私防护。然而 VPN 无法保护在中国平台
/ 服务上交换之通讯内容。建议您个别谘询数位安全专家。

在记者与特派员的“大本营”内，关注中国媒体的设立与发展状况，特别是其发行与投资活动。与中国相关当
地媒体的编辑政策如有任何异动，请尽速通知无国界记者。

将您在报导过程及贵国媒体上所发现的任何不当行为 ( 施压、威胁、骚扰、疑似自我审查或疑似贪腐 ) 通知
无国界记者，以便我们在必要时进行调查。

提及中国时，请谨慎避免使用蓄意隐瞒真相的表达方式。例如，新疆镇压活动不应以“对抗恐怖主义”称之，
天安门大屠杀亦不应淡化为天安门“事件”。

勿与担任中国共产党传声筒的媒体合作。如受邀以记者身份前往中国，思考对方可能要求您如何回报。

出席中国所筹办的记者会等活动时，记者与媒体应了解中国代表或官员将使用活动作为宣传平台。事先研究
中国论述与背景信息，记者即可提升对中国政府宣传策略的警觉意识，并为批判性的讨论交流做好准备。

对于记者的建议
•

•

•

•

•

•

•

•

•



7372

尽一切可能避免遭受外部施压 ( 不论是政治或经济层面 )，并谴责您所遭遇的任何编辑干预行为。

拒绝所有审查与监视要求。

拒绝传播官方政宣内容。

持续调查揭露北京的审查、宣传、媒体并购、骚扰记者与其他攻击新闻自由的行为。

遵守国际信息与民主宣言的原则，其内容规定网络平台作为信息与交流空间的结构实体，应奉行当责与负责、
中立、传播可靠信息、维持多元及可探索空间、透明公开接受检验与保持警惕等原则。

对于媒体、发行商与社交网络的建议
•

•

•

•

•

 

“连带自由”，回避审查的镜像网站 
无国界记者推动 # 连带自由 (#CollateralFreedom) 计划，试图在全球网络巨头所拥有的国际服
务器上建立遭禁网站的“镜像”或副本，借此回避网络审查。
 

如有国家试图封锁镜像网站的存取，则该国必须同时封锁这些服务器托管的所有网站与服务，
这可能对该国经济造成严重的“连带损害”。
 

以中国而言，该计划建立了下列网站的镜像：国际西藏邮报、明镜新闻、中国数字时代、民生观
察及维权网。

© 无国界记者 (RSF)

焦点追踪

https://informationdemocracy.org/international-declaration-on-information-democracy/
https://rsf.org/en/collateral-freedom


7574

无国界记者组织 (RSF) 推出资源平台，以提供记者人身安全、网络安全与专业实务的相关信息。

在“飞马”(Pegasus) 间谍软件事件曝光后，记者如何保护自身与其消息来源，成为空前关键的重大考量。
为提供协助，无国界记者 (RSF) 于其网站上推出资源平台，以提供记者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及专业实务
的相关信息。在无国界记者为记者推出的信息与自我培训平台上，收录了新冠疫情报导及其他更为广泛
的议题，如人身安全、网络安全、法律信息与心理健康等，此平台 (training.rsf.org) 目前提供英文与中文
版本。

平台上有以色列间谍软件 Pegasus 的全面信息，据称此软件被用于监视 5 万部手机，其中包含至少 180 

位记者。此外，平台还汇整了无国界记者举办的一系列培训课程影片，以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出
版的《RSF 记者安全指南》电子书。

无国界记者执行安全培训课程已近十年，于世界各地触及的记者人数达 1,800 多人。除了培训之外，无
国界记者亦提供快速反应援助，旨在保护与支援受到威胁的媒体及被骚扰拘留的记者。

L
无国界记者的《记者安全指南》是为在高风险环境中工作者所编写的综合手册 ( 可于 training.rsf.org 下
载浏览 )，旨在提供报导活动各阶段的实用建议。记者可运用此手册评估风险，并在其编采任务期间做好
更加周全的准备，以应对各种意外状况。其内容包含：

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
于 2019 年所发表的《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
秩序》报告中，无国界记者谴责北京当局为输
出其专制的信息控制愿景所采取手段。

为强推“世界传媒新秩序”以确保新闻界全面
配合国家宣传，中国正斥资将其国际广电传播
机构现代化、投资外国媒体，并邀请发展中国
家的记者到中国接受“在职训练”。

借其“一带一路”的跨国开发计划，中国当局并
鼓励威权政府加强对媒体与网络的控制，为其
提供所需的科技与监管手段。此一发展的规模
仍难以衡量，但已对世界各地的新闻与民主构
成直接威胁。

此报告可在无国界记者网站 ( 法文、英文、繁体
中文与简体中文 ) 或透过此连结下载：https://
bit.ly/3BxFH2N

© 无国界记者 (RSF)

© 无国界记者 (RSF)

无国界记者推出资源平台
守护记者安全

无国界记者的记者安全指南

无国界记者报告书

•

•

•

•

•

•

•

•

风险评估
药物准备与疫苗接种
打包行李
于战区或高风险地区旅行
做 好遭 受攻击、埋伏 和其他 威
胁之准备
数位安全最佳实务
身心自我保健

http://training.rsf.org/
https://bit.ly/3BxFH2N
https://bit.ly/3BxFH2N


7776

词汇表

习近平  
自 2012 年 11 月起出任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自 2013 年 3 月起出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修改中国宪法以在条文中纳入“习思想”要素，并
解除其担任国家元首的任期限制。

林郑月娥  
于 2017 年 7 月被任命为香港行政长官后，即持续以“爱国主义”之名捍卫中国政府
的各项审查政策。在 2019 年的民主派抗议潮期间，林故意无视警察针对记者施暴
之多桩违法案件。在其任期内，至少有 12 位记者与新闻自由捍卫者因“违反”香港
国安法遭起诉，其中 10 人拘留迄今。

宣传部  
有时译为“中宣部”，是负责执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
之宣传准则的最高机关。2018 年起，宣传部即握有新闻出版活动之指导权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央宣传部辖下的行政办公室，负责起草媒体必须遵循之官方“正面版”事件报导，
并在国际媒体报导抵触官方宣传路线时，决定用以反驳的论点。

统战部  
这个神秘的中共部门负责监督投注外媒 ( 包括中文媒体 ) 的资金流，如用于广告采
购或收购此类媒体的股份。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成立于 2014 年，负责执行由习近平亲自领导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所制
订之任何网络相关政策，此外并负责统筹网络上的审查、监视与宣传活动。

新华社  
接受党部严密控管的国家通讯社，聘有 1 万多位员工，分别以十种语言 ( 中文、日文、
韩文、阿拉伯文、俄文、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 ) 发行报导，海外分
社计有 162 处，包括位于香港、开罗、奈洛比、纽约、墨西哥市与布鲁塞尔的区域编
采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MG)
于 2018 年 3 月正式揭幕，俗称“中国之声”的传媒，透过海外组织结合整个国家
广电机构的制播与宣传能力，强化全球政宣成效。

中国环球电视网 (CGTN) 

前身为 CCTV-9 以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国营新闻台，于全球各地 160 国制播
节目，并以五种语言 ( 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法文与俄文 ) 播出。CGTN 位于各地的 
70 处分台与三大制作中心 ( 伦敦、华府、奈洛比 ) 共聘用 1 万多位员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CRI)  
成立于 1941 年的国营跨国广播电台，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结合资源并发挥
优势。CRI 透过中国国际广播电视网络 (CIBN) 的 70 多处境外广播电台，以 44 种
语言进行广播。

中国日报  
这家国营日报社成立于 1981 年，目前仅发行英文版，印刷量达 90 万份，读者总数
达 1.5 亿 ( 包括实体报纸与网络版 )。该报专为国际意见领袖发行的社论式广告特
刊夹入全球知名报纸内发行，估计发行量达 400 万份。

人民日报  
创刊于 1948 年，为共产党的官方宣传工具，其社论常由中宣部起草。该报宣称其每
日发行量为 300 万份。除中文以外，其网站亦提供 16 种外语及少数民族语言版本。

环球时报  
人民日报于 1993 年创办的极端民族主义小报，用以评论国际新闻。其中文版印刷
量为 100 万份，于 2009 年推出的英文版之印刷量为 10 万份。其网站共有 10 种
语言版本，号称每日造访人次达 1500 万次。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  
成立于 1949 年，为中国最大的外文出版社。以十多种语言进行出版，同时设有 20 
处国际办事处。其发行刊物包括 1958 年创刊的北京评论，这是中国唯一的全国性
英文新闻杂志。

香港主要媒体  
部份香港中文媒体处于北京当局的部分或完全控制之下，如大公报、文汇报以及凤
凰卫视等，在向海外华人宣传中国论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
巴于 2016 年收购英文版南华早报时，许多人认为收购案是在北京的示意下完成。

华侨媒体  
北京已控制多数主要的华侨媒体，如纽西兰中文先驱报及澳洲太平洋时报等报刊，
虽一度独立经营且对中国政府抱持批判态度，如今却已成为中国政府的传声筒。中
国也在美国发展侨报 (China Press) 等自有媒体，以便于侨民中传扬官方观点。

中国资讯控制机构



7978

中国大使馆 
中国大使馆因恐吓所发表文章令其不满之记者或学者而恶名在外。中国大使肆无忌
惮地公开批评任何“曲解”中国行径之言论并骚扰发言者，包括在海外社交媒体上
进行骚扰。

孔子学院  
2004 年在文化、教育部及中央宣传部的资助下成立，各国孔子学院以推广中国语言
与文化为宗旨，目前已于全球 154 国设立 500 多所孔子学院。因孔子学院试图强行
宣传中国官方史观及政治理念，越来越多大专院校中止与其合作。

“五毛党”  
这些网络评论员最初是依其贴文数计算酬劳，其名称由此而来，五毛负责以中国老百
姓的意见代表自居，转达当局的政宣内容。

“小粉红”  
有别于收钱大量发表亲政府网络评论的“五毛党”，这些民族主义网军自发地在国内
外平台上回击对中国的批判。此名称来自其网站首页的颜色，以及其成员多为年轻
女性的错误印象。

微信 ( 通讯软件 ) 
由中国科技巨头腾讯于 2011 年创建，是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全球各地的固
定使用者超过 10 亿人。微信搜集的资料均未加密，且由中国各地的服务器负责管理，
是中国政府审查、影响、监视舆情的关键资源。

新浪微博 ( 微型博客网站 ) 
此号称“中国推特”的平台于 2009 年推出，是中国第二大社交网络，活跃用户总数
超过 5.5 亿人。该公司雇用大量审查员，以标注并封锁共产党可能认定“有害”的内
容与关键字。

百度 ( 搜寻引擎 )  
创建于 1999 年的百度为中国搜寻引擎市场龙头，国际排名仅次于 Google，并提供
一系列功能类似的服务，包括仿效网络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的百度百科。尽管因配合
政府审查与宣传而恶名远播，百度在最近十年间仍试图拓展国际市场，然至今成效
不彰。

华为 ( 电信集团 )  
由人民解放军退役军官于 1987 年创立的顶尖电信设备供应商，与其他中国科技公
司协力提升中国政府的审查与监视能力，并协助其他威权政府运用此类技术。

世界互联网大会 (WIC)
自 2014 年起每年于浙江省乌镇举行，此活动邀请国际社会携手建立“网络空间命
运共同体”。透过对“网络主权”概念的推广，中国当局将会议用于外销其审查与监控。

世界媒体峰会 (WMS)
由中国于 2009 年发起，历年峰会邀请全世界媒体联手“迎接 21 世纪的挑战”。中
国政府常利用峰会谴责西方媒体霸权，呼吁各界应对此失衡局势。

金砖五国媒体论坛 (BMF)
此论坛于 2016 年首度举办，为所谓金砖五国 (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 
的五大新兴经济体境内传媒代表的年度聚会，中国政府利用峰会的机会影响其他四
国的媒体法规与实务。



8180

本报告的封面插图系由中国艺术家巴丟草设计，其作品正面对峙中国的各种
社会与政治问题，并挑战中国当局的审查制度。巴丢草与 BBC、CNN、中国数
字时代及自由之家合作过多项计划，作品曾在澳洲、意大利与美国各地展出。
2018 年时，其香港展览在北京的威胁下于最后一刻取消。2021 年时，尽管中
国大使馆向市政府施压，他在意大利布雷西亚所举办的个展仍顺利举行。

封面绘制：巴丟草

https://www.badiucao.com/


82

 

 

  

 

  

无国界记者组织 (RSF) 致力于世界各地促进并捍卫新闻自由、多元与独立。
组织总部设于巴黎，具联合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谘询顾问资格，除设有 14 个国际

办事处外，并于 130 国驻有特派员。

秘书长：克里斯多夫 ‧ 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
责任编辑：Catherine Monnet

执笔人：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 / 艾玮昂 Cédric Alviani
统筹编辑：白奥兰 Aleksandra Bielakowska

文案编辑： Carole Coen
封面绘制：巴丟草

平面设计： Modular Agency

国际秘书处 - CS 90247 - 75083 PARIS CEDEX 02
电话 +33 1 44 83 84 84

WWW.RSF.ORG

https://www.badiucao.com/
http://Modularagency.i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