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32

前  言

克里斯多夫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
秘書長

倒行逆施的癲狂中國
邁入千禧年之初，中國喜迎空前的經濟榮景，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及中國共產
黨放寬各方面的自由度，中國媒體因此得以暢所欲言，盡情從事調查與交流意見。
透過深度調查，中國記者揭發貪腐醜聞與公共衛生亂象，不僅協助中國民眾了解
自己國家的進步與發展，同時也迫使國家機構處置體制缺失，並改正不公義之處。

當然，其社會與政治制度的核心仍未完全透明公開，但人們至少可以期待新聞的
報導與評論範疇逐漸涵蓋各種主題，包括最為根本的議題在內。如同向心旋轉的
漩渦，中國的自由必須從外圍朝中央逐步爭取。

習近平於 2013 年接任國家主席後，便粗暴地打斷這種部分開放的趨勢，恢復毛
澤東時代的媒體文化，當時，自由取用資訊即屬犯法行為，提供資訊者的罪責更為
嚴重。在 2021 年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國在全球 180 國中名列第 
177 位，這個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只比新聞等同於國家政宣的北韓高出兩個名次。

如今，中國記者若要換發記者證，必須先通過「習近平思想」測驗及對其社群網絡
動態的檢查。在對監管的狂熱追求下，中國政府甚至考慮在不久後封殺所有民營
媒體。這真是一場惡夢。過去享有高度新聞自由的香港不再倖免，當地有越來越
多新聞工作者遭政府以危害國安之名逮捕。

由於中國政府擁有龐大的金融與科技資源可實現其目標，使得中國新聞界所遭遇
的「大躍退」情況更令人驚恐。其精細的網路審查系統「防火長城」將中國十億網
路使用者與外界隔絕開來，同時，審查員大軍負責細查私人訊息，尋找所謂的顛
覆性內容。在不久的將來，使用臉部辨識、人工智慧、社會信用評等技術建構、無
所不在的監控科技，恐使記者的消息來源難再保密。

在 2019 年發表的《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中，我們說明了北京如何投
入大量資金，消滅新聞媒體抗衡政府的力量，並使其成為服務於國家宣傳的工具。
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跨國經濟建設計畫涵蓋 139 國 ( 佔全球人口三分之二 )，這
讓中國政府更有機會實現其野心。

若中國繼續如此癲狂地倒行逆施，中國人民或將失去希望，不再期盼有朝一日能
在國內享有新聞自由，且北京當局可能於國內外成功推展其反新聞自由的制度。

但資訊監控最終也可能損及體制本身，因阻擋制度改革將使政治宣傳無法有效動
員群眾。整體來說，中國和外國記者所進行的新聞調查工作仍有機會揭開這片日
漸增長的黑幕。

沒錯，確實可能。

前言
資訊流通障礙日增

1 - 北京如何向新聞界宣戰

      共產黨緊縮對媒體管控

      新聞記者成標靶

2 - 香港：新聞自由一落千丈

      獨立媒體遭鎮壓

      新聞自由的衰落二十年 

3 - 當取用資訊成為犯罪
      
      控管輿論成癮 

      新聞滅絕的新社會

4 - 無國界記者的訴求與建議

       對於中國當局之訴求
       對於其他政府和機構之訴求
       對於記者的建議
       對於媒體、發行商與社群網路的建議

無國界記者推出資源平台守護記者安全
無國界記者報告書：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
詞彙表
封面繪製：巴丟草

言論紅線暴增
意識形態控制的桎梏
記者發揮創意阻撓政府監控

獨立新聞漸遭驅逐
新疆的媒體封鎖
外籍特派員淪為不受歡迎目擊者

「國安」至上，不計代價
記者：新害群之馬
蘋果日報解體

預知衰亡紀事
記者遭遇肢體暴力
林鄭月娥的欺人謬語

新冠肺炎：自由曇花一現後再遭壓制
監控下的中國網路
百萬種反抗方式

北京傳媒模式的成功外銷
「中國故事」的大外宣
民主國家合力回擊中國外宣

3
4

6

8
8

11
14
18
19
22
24

26

28
28
32
35
37
37
40
42

46

48
48
51
55
58
58
62
66

68

70
70
71
72

74
75
76
80

目 錄

• 

• 

• 

• 

•

• 



54

資訊流通障礙日增
• 防火長城 

「防火長城」意指中國網路審查機制，這座數碼防火牆的功能如同中國古代的萬里長城。此系統可封鎖當局認
定有害的網站並監控資訊傳送，目前翻牆的難度已越來越高。

• 網路背後的窺視目光 

中國線上討論群組受到政府的密切監控，其管理員須為討論內容負擔刑責。社群網路微信本身已成為警方的
特洛伊木馬：其主機上的私人對話未經加密，當局無須正式理由即可查看，且常作為審判時的呈堂證據。

• 政府的酸民網軍
「五毛黨」由業餘宣傳員組成，因每發表一則貼文可得五毛錢 ( 約 0.08 美元 ) 而得名，負責在網上大量散布
親政府的言論；網軍中另有一隊俗稱「小粉紅」的人馬，負責在國內外社群網路上騷擾批評中國政府者。此體
制近期在國外網紅隊伍的聲援下獲得加強，後者有時使用假帳號發言，專門詆毀西方記者的報導內容。

•  「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以打擊恐怖主義和貪腐為由，中國於 2012 年開始以誤導的名號美化禁錮他人的拘禁政策，然此政策並非單
純地將對象監禁於其住處，而是單獨將其關押在當局的「黑牢」裡。這種酷刑已侵犯人民的法律辯護權，並常
伴隨刑求，當局常用其在身心兩層面擊垮獨立新聞記者。

• 國家安全法 ( 香港 )
北京當局於 2020 年 6 月 30 日通過國家安全法，以此中止香港的民主抗議運動。該法條文含糊不清且極為
籠統，自通過後即作為壓制獨立意見的藉口，其所使用的名義包括打擊「恐怖主義」、「分裂國家」、「顛覆國
家政權」以及「勾結外國勢力」，這四項罪名在中國大陸最重可判處死刑，並常用於對付新聞記者。

• 請記者「喝茶」
負責審查或宣傳官員看似無害的「喝茶」邀約，為當局恐嚇中國記者及外國特派員的有效手法。在約談過程中，
官員將以相對和善的方式訓誡記者，但這通常也是將其逮捕或驅逐出境前的最後通牒。

• 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學習強國」
2019 年 10 月起，中國記者被迫下載「學習強國」這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以便接收和換發記者證。此應用
程式可在使用者一無所知的情況下，讓外部單位執行指令並搜集個資，因此可能對記者與消息來源構成威脅。

• 中國共產黨的每日指示
不論公營或私營，中國媒體與網路公司皆須遵守中國共產黨的指示，在處理西藏、新疆、香港、台灣、貪腐、社
會動盪、異議人士等當局認定的敏感議題時加以配合；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掌控 14 個政府部門的行動，每
日均向媒體傳送須加強宣傳和輿論引導重點，以及不得報導的話題清單，違反者將受到懲處制裁。

• 強迫上電視認罪
中國當局有時強迫遭其拘禁的記者上國營電視節目，以「懺悔」的形式承認自己被指控的罪名，這種作法同時
危害中國憲法所保障的個人尊嚴及無罪推定原則。根據 NGO 保護衛士 (Safeguard Defenders) 的資料，自 
2013 年起，中國國營電視頻道已播放至少 93 名受害者的強迫認罪影片，其中有 30 位是記者與媒體從業人
員，多數甚至在進入法律審理程序前即被迫於鏡頭前認罪。

© 保護衛士



76

北京如何
向新聞界宣戰1

意識形態考核、審查、騷擾：自習近平主席於 2013 年初掌權以來，中
國共產黨大幅強化對記者的管控力道。無論報導題材為何，凡拒絕附
和官方論述的新聞工作者，皆被指控危害國家統一。

只要記者調查被視為禁忌的題材或發表禁聞，即可能被囚禁於衛生條
件惡劣的牢房裡數年，所遭受的虐待刑罰更可能使其喪命。但是，許
多記者及獨立媒體仍不畏風險，繼續抵抗並堅守記者崗位。

© Fred Dufour / 法新社

• 

• 



98

共產黨緊縮對媒體管控

「2021 年 7 月 23 日 • 關於河南等地遭遇特大暴雨一事，將報導重點轉移到災
後重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發佈人員死亡畫面，不渲染悲情色彩，不關聯 [ 連
結之意 ] 翻炒舊聞。涉及人員傷亡，財產損失的統計資料，要嚴格依照權威資訊。• 
關於鄭爽涉稅案不報導。• 今日上午，國務院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新冠病毒溯源
情況，不予報導。」

這是媒體於 2021 年 7 月 23 日收到的通知，由網路媒體中國數字時代 (China 
Digital Times) 揭露，其中當局要求新聞記者須盡可能淡化中國中部致命水患的
衝擊 ( 據稱至少造成 302 人死亡、50 人失蹤，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不得調查水
災原因，也不得質疑官方的傷亡人數統計。當局也要求記者避談與著名中國女星
鄭爽相關的重大逃稅案 ( 鄭爽遭罰 4600 萬美元 )，且不得報導中國政府砲轟世
衛組織 (WHO) 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計畫的相關新聞。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宣傳
部每天都會發送類似的指示給全中國的媒體，後者如未逐字遵循便將受罰。

近年來，禁止記者報導的話題 – 即「紅線」的數量持續暴增。在報導西藏、台灣、
香港、新疆、貪腐、社會衝突與異議分子等敏感話題時，記者不僅必須遵照官方說
法，如今還被迫根據共產黨的指示選擇文章和處理方式，這已明顯違反中華人民
共和國憲法第 35 條保障的「言論 [ 及 ] 出版自由」。

審查主題無所不包
從天災到 #MeToo 運動、從學生性生活到經濟金融政策，甚至是對新冠肺炎疫情
期間醫護專業人員的表揚，只有少數話題能夠避開審查。2020 年 4 月時，中國傳
媒研究計畫的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班志遠 (David Bandurski) 在接受《華盛頓郵
報》採訪時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認為新聞界「對政權穩定造成威脅」。

言論紅線暴增
記者如今只能調查當局已經處理過的案件，無法自行發佈新資訊。2015 年，記者柴靜耗費一年時間拍攝的中
國空污問題紀錄片《蒼穹之下》，在發布一星期後即遭中國各影音平台撤下。

2021 年 3 月，中國刑法增列新條文，禁止任何論述質疑中國歷史事件的官方定調。兩個月後，政治評論員兼
前新聞記者仇子明便因質疑中國當局隱瞞中印兩國士兵於 2020 年 6 月發生的一起邊境暴力衝突事件，遭控
「詆毀英烈名譽」而判處有期徒刑 8 個月。

多元主義與開放的終結

與一般人的看法相反，中國的審查制度並非一直如此嚴苛。1990 年代末期開始，尤其是胡錦濤於 2003 至 
2013 年連任兩屆國家主席期間，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媒體曾小範圍地在少數地區享有一定自由。其中
數地開始出現調查報導與多元意見，在當時以獨立評論著稱的廣州知名報紙《南方周末》(Southern Weekly) 
帶領下，發表了許多揭露貪腐和鄉村貧困現象等革新主題的報導。

調查報導記者王克勤及其《中國經濟時報》團隊也扮演了類似角色，揭露許多貪腐醜聞和公衛亂象，如其 
2001 年的「愛滋村」報導，將中國兩百萬鄉村人口因賣血維生而感染 HIV/AIDS ( 後天免疫力缺乏症 / 愛滋病 )
一事公諸於世。他們也曾揭露 2003 年的 SARS (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 疫情，其後中國媒體才進行報導討
論。

調查報導記者成滅絕物種

習近平於 2013 年 3 月就任國家主席後，便中止了這場謹小慎微的開放嘗試。矛盾的是，雖然家人曾是文化大
革命的受害者，但習近平卻試圖恢復毛澤東時代的媒體文化。以取締「網路謠言」為名，管制的範圍其後便擴
展至任何「不雅」內容，新上任的習近平主席迅速掌控專業新聞媒體，並粗暴地壓制業餘新聞記者及部落客的
聲音。

中國政府對調查報導「宣戰」，迫使各家媒體編輯部不再繼續投入時間與資源進行漫長昂貴的調查，以避免審
查或使媒體和其編輯在行政及法律上陷入困境。

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引述中國廣州中山大學的一項研究，中國的調查報導記者人數於 2011 至 
2017 年間已減少 58％，其萎縮程度如此驚人，以至於 2013 至 2014 年間曾遭當局拘禁的四川省記者劉虎在 
2019 年《紐約時報》訪談中表示，調查報導記者已瀕臨「絕種」。事實上，多數媒體現已安於依照新華社此宣
傳機構的發稿撰寫新聞。

#MeToo 運動、兩岸關係、
西藏與香港抗議活動：少有
話題可規避審查。

© Noel Celis/ 法新社
© Lobsang Wangyal/ 法新
社  © Makoto Lin /  中華民
國總統府 ( 台灣 )

© Philip Fong / 法新社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6562093635/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residentialoffice/46562093635/


1110

焦點追蹤

「萬用罪名」以堵媒體之口
為使記者閉嘴，中國政府祭出「間諜」、「顛覆」或「尋釁滋事」這三項被中國法律專家指為定義寬鬆、
幾乎可用於指控任何活動罪狀的「萬用罪名」。

意識形態控制的桎梏
當局發給中國共產黨官員的宣傳手冊中，明確說明了中國記者的角色。維基解密網站於 2007 年揭露此手冊
的內容，原件為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辦公廳的一份內部備忘錄。後者又稱「九號文件」，德國之聲特派員高
瑜於 2013 年將其公諸於世，並因此以「境外洩漏國家祕密」罪名遭軟禁 5 年。

這份宣傳手冊明確將記者界定為國家「塑造世代新社會主義人民」的工具，且應正確處理「讚美與揭露問題之
間的平衡」，言下之意即進行徹底的自我審查。「九號文件」認為「西方新聞觀」挑戰了「媒體與出版制度應由
黨領導的中國原則」

2016 年時，習近平發起大規模的媒體整肅運動，以
強化中國共產黨對媒體的掌控。在巡視全國三大媒體 

( 央視、人民日報與新華社 ) 期間，習近平明白要求記
者必須服膺黨的領導，並「傳達黨的意志和主張，維
護黨的權威與團結」，具體作法則是將重點放在「正
面」新聞 ( 換言之：配合官方宣傳 )。習近平要求國營
媒體對黨絕對忠誠，並認為媒體「必須姓黨」。

© Simon Song / 南華早報

定義：中國法律將國家秘密定義為「影響國家安全與利益之事」，並列出可能觸犯之主題，其涵蓋範圍極廣，即使
產業統計數據或政黨領導高層生日皆。由於清單並未列出所有主題，當局可隨意將所要禁止的任何資訊追認為國
家祕密
法源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 110 及 111 條；保守國家祕密法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為境外 [...] 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或者情報的」，一般稱為「境外洩漏國家祕密」) 處… 無期
徒刑 (「間諜罪」)

詳情：由於中國閉門審理所有涉及國家秘密的案件，因此外交人員或記者無法列席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記者人數：至少 8 人
主要受害人：華裔外籍記者，如澳洲商業新聞主播成蕾與澳洲政治評論員楊恒均，兩人分別於 2020 和 2019 年
遭到逮捕，瑞典出版商桂民海自 2015 年起遭到拘禁，並於 2020 年判處有期徒刑 10 年。

定義：「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以及「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推翻社會主義制度」
法源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 105 條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顛覆罪」) 及「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詳情：法律並未規定須先掌握潛在或真實顛覆行為之證據始能定罪。遭指控「顛覆」罪名者，通常禁止其律師親
友探視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記者人數：至少 13 人
主要受害人：政治評論者如郭泉，因發表新冠疫情相關資料，自 2020 年 1 月 31 日起遭拘禁；吳淦於 2017 年因
抨擊中國共產黨高官貪腐而遭判有期徒刑 8 年。
Attise

定義：「尋釁滋事… 破壞社會秩序」，一般稱為「尋釁滋事」
法源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 293 條
最高刑度：五年有期徒刑 ( 累犯者刑期十年 )

詳情：法條裡並未定義何謂「破壞社會秩序」。2013 年，此法條適用範圍進一步擴大至網路上發表的內容，使
其成為打壓不利政權資訊之發表者的完美「萬用罪名」
目前因此罪名遭到拘禁的記者人數：至少 9 人
主要受害人：公民記者，像是蔡偉與陳玫兩人即因轉貼新冠疫情相關禁聞，於 2020 年 8 月遭判處 15 個月有期
徒刑；劉豔麗因上網發表與中國領導人相關文章，於 2020 年 4 月判處 4 年有期徒刑；2021 年度無國界記者
新聞自由獎得主張展則因於 2020 年報導武漢新冠肺炎初期疫情，而於 2020 年 12 月被判 4 年有期徒刑。

間諜罪
 • 

 •
 •
 

 • 
 • 
 • 

顛覆罪 
 • 

 • 
 • 
 • 

 • 
 • 

尋釁滋事罪
 • 
 • 
 • 
 • 

 • 
 • 

© Ma Zhancheng / 美聯社

2016 年 2 月，中國國營媒體記者「受邀」出席習主席訪視活動，並表達熱烈歡迎。

https://www.scmp.com/news/china/policies-politics/article/1914661/communist-party-warns-gap-between-public-and-official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release-three-foreign-journalists-accused-espionage
https://rsf.org/en/news/china-one-year-after-covid-19-outbreak-seven-journalists-still-detained-reporting-issue
https://rsf.org/en/news/eight-year-jail-term-chinese-anti-corruption-blogger
https://rsf.org/en/news/china-detained-fighting-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china-detained-fighting-censorship
https://rsf.org/en/news/china-celebrity-blogger-gets-4-years-jail-criticizing-communist-party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release-covid-19-reporter-who-faces-impending-death
https://wamu.org/story/20/06/22/trump-administration-labels-4-more-chinese-news-outlets-foreign-missions/


1312

個人部落格遭禁
短短一年後，當局禁止記者經營個人部落格，記者無法如以往一樣藉此發表編輯查禁的報導。此外，記
者也不得引用未獲官方「證實」的社群網路資訊。即使是中國當地的外媒也無法再自由地於網上發表內
容；任何資訊皆須事先通過國家行政機構核准方能上傳。

如今，官方聲明通常使用「媒體工作者」一詞取代「記者」，即使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所發表的聲
明也不例外。

研讀習思想
2021 年 10 月 8 日，國務院轄下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提出緊縮私人投資計畫，其中明確表示由「非
公共資本」資助的媒體不得「參與新聞採訪、編輯與播放」，「境外實體所發布新聞」也包含在內。如
獲通過，此法可能鞏固既有限制、使當局對媒體環境的掌控趨緊，並使其餘獨立媒體的聲音消失。

一週後，新聞出版總署宣佈職業記者不久後須接受每年至少 90 小時的「在職訓練」，其中部分內容將
以「習近平思想」為重點。換發記者證時，記者參與此訓練的情況及其社群媒體動態都將列入考量。

在習近平主席的指示下，對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的效忠已成為記者入行的先決條件。記者處於徹底的
意識形態掌控之下，這從官方要求記者下載「學習強國」間諜應用程式至其智慧型手機便可見一斑。

記者被迫下載間諜程式
  「學習強國」宣傳軟體不僅可讓政府評估記者對其信條的忠誠度，
 還可監看其智慧型手機內容。

自 2019 年 10 月起，如欲申請或換發記者證，中國記者必須通過對中國共產黨黨綱與習近平主
席的忠誠度測試，由於測試只能在「學習強國」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上執行，記者因此被迫下載
程式。

然而，德國網路安全公司 Cure 53 發現，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公司所設計的這款程式可在使
用者不知情的狀況下搜集個人資訊。除其他功能外，此程式還可修改檔案、下載應用程式、撥打
電話和開啟裝置的麥克風。

無國界記者強烈建議記者避免下載此程式，以免危及自身與消息來源的安全。倘若不得不安裝
此應用程式，我們建議另外使用未儲存敏感資訊的其他裝置，專門用於安裝這款程式。

© 路透

這位記者及其同仁接獲的命令如下：「傳達黨的意志及主張，維護黨的權威與團結。」
© Nicolas Asfouri / 法新社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rsf-warns-journalists-about-chinese-propaganda-app-may-spy-them


1514

記者發揮創意阻撓政府監控
由於壓迫日增，中國的記者被迫採取策略性方法進行調查，避免引起當局注意。2019 年，Isobel Yeung 及
其國際新聞網站 VICE News 的團隊成員假扮觀光客進入新疆，使用隱藏式攝影機拍攝維吾爾族遭受迫害
的記錄片。但這項策略有其限制 － 一旦紀錄片在網路上發表，記者想重返中國就得面臨高度風險。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前任上海特派 員藍菲特 (Frank Langfitt) 運用更高明的偽裝技巧，他在 2011 到 

2016 年間駕駛免費計程車，以此換取訪談乘客的機會。這位記者並未隱藏自己的身分，並在乘客的同意下
發表廣播報導。

無法在中國實地採訪的記者另以公開資訊來源進行報導。美聯社特派員 Yanan Wang、外交政策副總編 

James Palmer 及法國世界報影視部門交叉比對中國官方的公開採購記錄、衛星照片及在社群網路所搜集
的影像，以遠距調查新疆維族受迫害的狀況。

前 紐 約 Buzzfeed News 北京分社長 暨 記 者 李 香 梅 (Megha Rajagopalan)、其 同 事 Alison Killing 與 

Christo Buschek 使用衛星影像進行調查，揭露了維族民眾遭大規模監禁的真相，因此獲頒 2021 年普立
茲獎。

保護消息來源
保護記者本人身分及其消息來源已成為重大議題。前華盛頓郵報北京助理 Zhang Jie 在 2017 年時表示，
她多次使用手機預付卡和二手手機聯絡人權運動人士，以避免公安追查。

為美國之聲報導西藏新聞而遭驅逐出境的記者堅贊曲達 (Gyaltsen Choedak) 在 2021 年 3 月表示，他與
資訊來源透過微信和其他可能遭當局滲透竊聽的中國微網誌通話時，必定會使用變聲軟體。

微信是西藏流亡人士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尤其是新聞記者，但資料洩漏的風險迫使記者必須使用多支手
機或以密語對話。在 2021 年發表的一份西藏流亡媒體研究報告中，一位不具名的記者表示，這些變通辦
法雖有助於降低遭到監控的風險，但無法徹底保證安全。

謹慎措辭
調查報導並非唯一可能涉險的記者任務，對中國記者而言，張貼遭禁資訊就可能使其入獄。南方都市報、南
方週末、羊城晚報等廣州市的主要媒體，均委請中國法律專家協助評估他們在調查期間可能遭遇的風險，
並針對報導的措辭提出建議。一位不願具名的律師表示：「我們知道如何依法適當界定問題。事實上，我們
會使用官方語言挑戰官方的意識形態。」

記者在向大眾傳遞資訊之際，也會在措辭上採取不同的預防措施以避免遭遇風險；例如，不直接點名官員、
呈現政府的正面形象，或以建議的形式提出批評。

想方設法發布新聞
審查制度下迫使記者改用隱密方式發表所收集資訊。如國內媒體退回報導，中國記者有時會將稿件轉給外
國媒體。駐澳洲的中國記者許秀中 (Vicky Xu) 於 2019 年為紐約時報採訪維族迫害事件時，就採取了這種
辦法。但這並非毫無後果：除遭到威脅以外，她還成為 2021 年 4 月全國抹黑運動的攻擊對象。

報導遭禁後，在社群媒體上發表匿名貼文是記者與大眾溝通的最後手段。調查報導記者黃雪琴的親友便是
採取這種作法：黃於 2021 年 9 月遭到逮捕後，其親友公佈她的境況，並在推特、臉書和 Github 上透過匿名
帳號發起 #FreeXueBing 關鍵字標籤。

© Kuan Yang

計程車對話之旅：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上海特派員 Frank Langfitt 於 2011 至 2016 年間的特殊交流經驗。

© Teh Eng Koon / 法新社

社群網路、公共紀錄、
衛星照片：無法實地採
訪的記者利用公開資訊
進行調查。

https://www.pulitzer.org/winners/megha-rajagopalan-alison-killing-and-christo-buschek-buzzfeed-news
https://www.pulitzer.org/winners/megha-rajagopalan-alison-killing-and-christo-buschek-buzzfeed-news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full/10.1086/686697#fn8
https://rsf.org/en/news/rsf-calls-release-chinese-investigative-journalist-huang-xueqin


1716

這些媒體仍堅持抵抗審查
儘管北京方面持續增加審查壓力，但在中國和其他地區仍有許多獨立媒體堅守調查與報導
工作，使民眾得以掌握華文世界時事。

財新
2009 年於北京創立的財新周刊及其中英雙
語網站堪稱中國最具獨立精神的主流媒體，
至今仍持續挑戰當局紅線。2020 年時，財
新不畏與日俱增的審查壓力，發表調查報導
質疑官方發佈的武漢新冠疫情死亡人數。
2021 年 10 月，財新遭當局從官方新聞稿源
名單中移除。 
caixin.org

中國公民運動
在中國作家兼政治評論員許志永遭當局拘
押後，此新聞網站於 2014 年創立，報導中
國公民社會與人權新聞。
cmcn.org

眾訊
2018 年建立的中文新聞網站，所發表內容
為中國公民記者的報導，另存放當局所刪除
內容。
zhongxuncn.blogspot.com

4 - 新加坡

5 - 印度

6 - 美國

2 - 香港

3 - 台灣

六四天網
於 1998 年建立的中文新聞網站，已累計上
載上萬起中國侵害人權事件，並獲得 2016
年度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其創辦人調查
報導記者黃琦為 2004 年無國界記者新聞
自由獎得主，因「境外洩露國家祕密罪」而
遭判刑 12 年，目前仍身陷囹圄。
64tianwang.net

  

維權網
由各地志工共同維護的中文新聞網站，自 
2008 年起陸續報導多起中國侵犯人權事
件，包括維權人士及新聞從業人員遭逮捕、
失蹤和非法拘禁等。
wqw2010.blogspot.com

民生觀察
此中文新聞網站於 2006 年建立，報導勞工
階級 ( 包括工人與教師 ) 遭遇的不公平對
待，以及大城市市民被迫遷離的事件。其創
辦人劉飛躍於 2019 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
權罪」判刑 5 年。
msguancha.com

1 - 中國本土

眾新聞
2017 年由 10 位香港資深新聞從業者創辦
的非營利中文網路媒體。自 2021 年起與曾
於 i-CABLE 播放的知名「有線中國組」節目
團隊合作，共同製作節目報導中國時事。
hkcnews.com

Hong Kong Free Press
2015 年創立於香港，為非營利眾籌英語新
聞網站，報導華語世界新聞。
hongkongfp.com

獨立媒體
2004 年創立的線上中文媒體，自稱是「以
推動民主和社會運動為宗旨的獨立新聞媒
體平台」，並開放專欄予香港公民記者發表
文章與報導。
inmediahk.net

立場新聞
2014 年於香港成立的獨立中文綜合新聞網
站， 報導中國政治與社會新聞，並支持「民
主、人權、自由、法治與公義」等價值。
thestandnews.com

報導者
2015 年於台灣成立的中文非營利新聞網站，
主要報導並調查華文世界新聞。報導者至今
已獲頒 62 項新聞獎，包括因報導新疆「再
教育」營而贏得 2020 年香港人權新聞獎。
twreporter.org

端傳媒
2015 年於香港成立的綜合性中文網路媒
體，2020 年曾獲亞洲新聞出版協會 (SOPA) 
四項新聞獎。為避開當局施壓，端傳媒 於 
2021 年 8 月決定將其總部遷往新加坡。
theinitium.com

國際西藏郵報
2007 年由一群藏族流亡記者於達蘭薩拉 
( 北印度 ) 成立的非營利三語 ( 英文、藏語
和中文 ) 新聞網站，主要報導中國藏族自治
區的人權侵害事件。
thetibetpost.com

博訊新聞網
1998 年起，此中文新聞網站便持續發表中
國公民記者的文章，其報導內容為疫情流
行、人權侵害事件、貪腐醜聞與天災等當局
所封鎖消息。
boxun.com

中國數字時代
2003 年於美國成立的中英雙語線上媒體，
透過分析和翻譯宣傳部指令、官方修辭和禁
用關鍵字，提供與中國政治宣傳、審查制度
和網路監控相關的重要資訊。
Chinadigitaltimes.net

明鏡新聞
明鏡新聞為參與式新聞網站，報導中國政
治、商業、社會議題與歷史。2014 年時，因
揭露中國政府祕密調查共產黨政治局常務
委員周永康一事，而成為網路攻擊的目標，
周經閉門審判後處以無期徒刑。
Mingjingnews.com

1

2

4

5

6

3

http://caixin.com
http://cmcn.org
http://Zhongxuncn.blogspot.com
https://rsf.org/en/news/2016-rsf-tv5-monde-press-freedom-prize-prize-awarded-syrian-and-chinese-journalists-website
https://64tianwang.net/
http://wqw2010.blogspot.com
http://msguancha.com
http://hkcnews.com
http://Hongkongfp.com
http://Inmediahk.net
http://thestandnews.com
http://twreporter.org
http://theinitium.com
http://thetibetpost.com
http://boxun.com
http://chinadigitaltimes.net
http://Mingjingnews.com


1918

新聞記者成標靶 獨立新聞漸遭驅逐
習近平主席於 2013 年初上台後，對記者與政治評論員發起自毛澤東時代末迄今首見的大規模逮捕行動，中
國媒體過去十年的多元主義實驗與論辯時代戛然而止。在 2021 年無國界記者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中華
人民共和國名列全球 180 國的第 177 位，只領先北韓兩名，中國當局至少拘禁了 127 位記者與新聞自由捍
衛者。

身為 2004 年無國界記者網路自由獎得主與人權新聞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調查報導記者黃琦因調查中國官
員侵害人權案而於 2016 年遭到逮捕，並於 2019 年 7 月經四川省綿陽市人民中級法院判處 12 年有期徒刑。
2020 年 4 月 30 日，前中國官媒員工陳杰人因揭露多位共產黨官員貪腐真相，遭湖南省桂陽縣人民法院判刑
15 年有期徒刑。2018 年 7 月，著名諷刺漫畫家姜野飛遭判 6 年半有期徒刑，而知名記者兼新聞自由捍衛者
秦永敏因「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 13 年有期徒刑。

重刑伺候

公民記者也無法免於訴訟之苦。部落客吳淦因試圖喚起民眾對政府貪腐情況的注意，於 2017 年末遭天津法
院 ( 中國北部 ) 判處 8 年有期徒刑。2019 年 1 月，民生觀察人權網站創辦人暨總編輯劉飛躍由湖北省隨州市
人民中級法院判處 5 年有期徒刑。

即使隔著邊境和國籍差異也無法阻止中國當局，目前已有 3 名外籍記者因間諜罪遭到拘禁。任職於國營媒體
集團，國營媒體集團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的知名澳洲商業新聞主播成蕾因涉嫌「境外揭露國家祕密」，自 

2020 年 8 月起即遭拘禁至今。澳洲政治評論員楊恒均於 2019 年也因類似指控被捕，並遭無理拘禁至今。曾
於香港開出版社的瑞典籍桂民海於 2015 年在泰國遭綁架後，因類似罪名而於 2020 年判處 10 年有期徒刑。

折磨與虐待

衛生條件惡劣、管理完全不透明的中國監獄允許各種虐待行為，遭監禁的記者幾乎都受到組織性地虐待，同
時也無權就醫。中國藏族自治區的導遊及關鍵消息來源貢卻津巴 (Kunchok Jinpa) 於 2013 年遭逮捕，因在
獄中遭虐待而於 2021 年 2 月 6 日去世，享年 51 歲。在向外媒提供其故鄉比如縣 ( 西藏東北部 ) 發生的抗
議事件資訊後，他遭控「洩露國家祕密」罪而被判於拉薩監獄服刑 21 年。

2017 年，2010 年諾貝爾和平獎與 2004 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劉曉波與部落客楊同彥都因在監禁期
間無法就醫治療癌症去世。根據無國界記者的計算，若無法立即獲釋，目前至少有十位遭中國拘禁的新聞自由
衛士可能面臨生命危險。

© 自由亞洲電台 - © 微博 - © 中央電視台 - © 推特 
如膽敢譴責官員貪腐、刊登諷刺漫畫或捍衛人權，記者往往遭當局送上法庭。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president-xi-jinping-pardon-journalist-sentenced-12-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hinese-journalist-gets-15-years-jail-denouncing-party-corruption
https://rsf.org/en/news/chinese-political-cartoonist-sentenced-6-and-half-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itizen-journalist-gets-virtual-death-sentence-day-after-liu-xias-release
https://rsf.org/en/news/eight-year-jail-term-chinese-anti-corruption-blogger
https://rsf.org/en/news/china-founder-human-rights-website-sentenced-5-years-prison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calls-release-three-foreign-journalists-accused-espionage


2120

10 位具代表性囚犯
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  51 歲
職業：維吾爾在線 (Uyghur Online) 資訊網站創辦人
拘禁城市：烏魯木齊 ( 新疆自治區 )
刑期：因「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2014 年 9 月 )
可能原因：批評政府
健康狀況：心肺疾病、體重下降；自 2018 年末失去音訊。

古麗米拉•艾明 (Gulmira Imin) -  43 歲
職業：新聞網站 Salkin 前管理員
拘禁城市：烏魯木齊 ( 新疆自治區 )
刑期：起初因「分裂國家」及「洩漏國家祕密」罪判處終身監禁 (2010 年 4 月 )。
2017 年據傳獲減刑為 19 年 8 個月有期徒刑
可能原因：批評政府
健康狀況：2010 年受審前已遭折磨虐待；自 2010 年起失去音訊。

陸建華 ( 文聿 ) -  60 歲
職業：中國中央電視台、鳳凰衛視、新加坡海峽時報政治評論員
拘禁城市：河北省燕郊燕城監獄
刑期：因「洩露國家祕密」判刑 20 年 (2006 年 12 月 )
可能原因：評論中國大陸的經濟、政治與社會狀況
健康狀況：非營利組織獨立中文筆會發現其健康狀況逐漸惡化；當局拒絕其假釋就
醫申請。

張海濤 - 49 歲
職業：博訊、自由亞洲電台與美國之音政治評論員
拘禁城市：沙雅縣 ( 新疆自治區 )
刑期：因「煽動顛覆國家罪」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情報」罪名判刑 19 年 (2016 
年 1 月 )
可能原因：在社群媒體上與接受外媒採訪時批評北京當局行為
健康狀況：遭毆打並被迫穿戴沈重腳鐐達 6 個月；禁食；自 2018 年 4 月起失去
音訊。

秦永敏 -  68 歲
職業：中國人權觀察組織以及玫瑰中國人權新聞網站創辦人
拘禁城市：湖北省武漢市
刑期：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13 年 (2018 年 7 月 )
可能原因：建議中國和平過渡為尊重新聞自由等人權的民主制度
健康狀況：歷經過去 20 年的監禁與勞改後，身體狀況極差，在受審時昏厥。
2019 年時其健康更加惡化。

黃琦  -  58 歲
職業：六四天網人權新聞網站創辦人
拘禁城市：四川省巴中市
刑期：因「故意洩露國家秘密」以及「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判刑 12 年 
(2019 年 7 月 )
可能原因：為遭受中共國家機器迫害的受害者發聲
健康狀況：8 年的監禁與勞改營生活導致心臟及肝臟併發症；遭毆打受傷。

姚文田  -  76 歲
職業：晨鐘出版社創辦人
拘禁城市：廣東省東莞市
刑期：因「走私違禁物品」判刑 10 年 (2014 年 5 月 )
可能原因：試圖出版習近平主席的相關書籍
健康狀況：氣喘、心臟疾病、前列腺癌與 B 型肝炎；曾 5 次中風，但其保外就
醫申請仍舊遭拒；2017 年 11 月後音訊全無。

桂民海  -  57 歲
職業：銅鑼灣書店及巨流出版社主要股東
拘禁城市：浙江省寧波市
刑期：因「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名判刑 10 年 (2020 年 2 月 )；自 2015 年開始
監禁
可能原因：試圖出版有關習近平主席私生活的書籍
健康狀況：嚴重神經性疾病症況；中國當局違反領事法規定，禁止桂民海於使館 
(1996 年起取得瑞典國籍 ) 就醫。

吳淦 - 49 歲
職業：維權人士與推特評論員
拘禁城市：福建省清流縣
刑期：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 8 年 (2017 年 12 月 )
可能原因：嘲諷共產黨官員貪腐情事
健康狀況：遭刑求及剝奪睡眠；入獄後體重減少 15 公斤；2019 年 3 月後音訊全無。

姜野飛  -  53 歲
職業：博訊網站政治漫畫家
拘禁城市：四川省重慶市
刑期：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偷越國境」罪名判刑 6 年 (2018 年 7 月 )
可能原因：發表中國侵害人權的諷刺漫畫
健康狀況：據傳遭到拷打，因未獲得治療造成一眼失明。

焦點追蹤

https://www.uyghurcongress.org/en/gulmire-imin/


2322

2016 年起，北京當局以「打擊恐怖主義」為由，對以突厥語為母語的穆斯林族群展開暴力壓迫，主要對象為新
疆自治區西北部的維族，同時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行媒體封鎖。根據廣為傳散的國際媒體報導，至少有一百萬
人遭任意拘禁於宛如集中營的「職業教育營」當中。

2021 年 6 月，法國觀點日報 ( l’Opinion) 記者向巴黎的中國大使盧沙野詢問此事時，其回應介乎於虛假的幼
稚與偏執論點之間：「如果真的發生『種族滅絕』或其他大規模侵害人權事件 (...)，為什麼沒人在社群媒體上揭
露？有這麼多外國遊客、外交官和記者造訪新疆。當然，還有西方的記者。即使看到正面的事情，他們也會想辦
法挖出負面消息以編造報導。」

這位大使「忘記」了，如今少數仍允許進入新疆的外國記者都須接受嚴密監控，他們無法自由走動或採訪，如報
導令北京不快，其姓名就會列入禁止入境中國的黑名單。2018 年 8 月時，Buzzfeed News 中國辦事處主任李
香梅，因無法換發其簽證而被迫離開中國。 此前一年，她發表了將新疆稱為「監控措施的前線實驗室」的報導。

敢於抵抗審查的中國記者則可能面對更高風險。攝影記者盧廣曾兩度贏得世界新聞攝影獎，他在 2018 年至新
疆首都烏魯木齊會見當地攝影師後失蹤，據傳已被軟禁在自家住處。維族記者兼學者、歐洲理事會哈維爾人權
獎及歐洲議會沙卡洛夫獎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自 2014 年起因「分裂國家」罪而服無期徒刑，就如同 Salkin 

新聞網站前管理員古麗米拉•艾明，她自 2009 年起即已身陷囹圄。2021 年 10 月，中國的影片部落客關關在
其所拍攝影片中辨識出該地將近 20 處維族拘留設施，於 YouTube 上發佈這部記錄片後，關關便因害怕遭到報
復而飛往美國。

新疆的媒體封鎖 自 2016 年開始發起鎮壓行動後，當局在「反恐怖主義」的名義下已逮捕數百位維族知識分子，其中
包括許多記者。2019 年 5 月，非營利組織維吾爾人權專案 (UHRP) 揭露了當局在新疆各地至少已拘
禁 58 位記者、編輯與出版商。2021 年 11 月，無國界記者估計有 71 位維族記者遭到拘禁，人數超
過全中國所監禁的 127 位記者與新聞自由衛士一半以上。

「當局對我們在中國的親人施壓」

美國國會資助的私營媒體自由亞洲電台 (RFA) 維吾爾語組記者、2019 年馬
格尼茨基人權獎與 2020 年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新聞勇氣獎得主 - 古麗恰克
熱·霍迦  (Gulchehra Hoja) 回顧了記者在報導新疆自治區新聞時承受的壓
力。

新疆自治區的媒體現況如何？ 

近年來，新疆媒體報導的限制導致當地資訊輸出停止，因此獨立報導多由中國境外
媒體提供。我和同事在當地長大、會說本地語言，因此能夠反駁當局的宣傳，把當地
的真實情況傳達給全世界知道。由於我們發佈獨立資訊，中國政府認為我們對其政
策造成威脅。這也是他們希望我們閉嘴的原因。

你需要面對哪些類型的攻擊？    
由於無法直接找到我們，所以當局轉而向我們在中國境內的親人施壓。自從我在 

2001 年移居美國後，中國政府就不斷騷擾並盤問我的家人。2017 年 9 月時，我的
親戚突然關閉和我的微信通話，後來得知我的兄弟因為我的工作而遭中國政府逮捕。
2018 年 2 月 3 日，我的父母和其他 24 名親戚都遭到逮捕。就我目前所知，電視台
每位維吾爾語組的同仁都有家人被關進集中營或監獄裡，當局藉此向我們施壓。

這些壓力是否對你的工作造成影響？ 

我們不會因此沉默，因為我們代表數百萬無法發聲的維族人與維吾爾地區其他穆斯
林少數族群發言。我們發布的資訊至關重要，這有助於聲討當地正在發生的文化滅
絕行動。

© D.A. Peterson /  美國國務院

© Johannes Eisele / 法新社
在新疆自治區，記者的一舉一動皆受控管 – 如仍未遭監禁的話。

訪  談

https://www.mfa.gov.cn/ce/cefr//fra/zfzj/t1884691.htm
https://rsf.org/en/news/rsf-calls-beijing-stop-visa-blackmail-against-foreign-correspondents
https://www.hrw.org/report/2021/04/19/break-their-lineage-break-their-roots/chinas-crimes-against-humanity-targeting#_ftn133
https://rsf.org/en/news/china-58-uyghur-journalists-detained
https://share.america.gov/pompeo-meets-with-uyghurs/


2524

外籍特派員淪為不受歡迎的目擊者

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的新聞發表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將英國廣播公司 (BBC) 稱為「誹謗廣播公
司」，指其「對中國大肆攻擊抹黑，嚴重偏離新聞職業道德」並製造「假新聞」，此舉進一步彰顯了當局對外媒
記者的疑懼。這些發言是為了將當局對報導中國中部 ( 河南省 ) 同月嚴重水患之外媒特派員 ( 包括來自 BBC、
洛杉磯時報與德國之聲的特派員 ) 所進行的人身騷擾和網路威脅「合理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攻擊皆由中
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所發起。

這並非當局第一次抨擊英國廣播公司，在 2021 年 2 月 4 日時，該公司在中國的廣播執照已遭正式撤銷。 次
月，BBC 駐中國長達九年的特派員沙磊 (John Sudworth) 在屢遭當局威脅後被迫離開中國，其對新疆自治區
維族穆斯林族群遭鎮壓的報導引起中國不滿。2017 年，沙磊因撰文報導中國耗資 2 億元於全國架設監視攝
影機所打造的天網大眾監控系統，而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控他存有「政治偏見與心理問題」。

「黃金時代」的終結

對派駐中國的外籍特派員而言，其工作環境一直十分艱困，報導政治或人權議題的記者尤其如此。但在 1990 
年代與 2000 年代期間，外媒特派員和其中國同事都曾享有一定程度的新聞調查自由，並可接觸工作所需的官
方或其他類型消息來源。對當局而言，這是必要之惡：雖然他們有時也會報導惱人的消息，外國特派員的報導
文章仍扮演重要角色：讓全世界瞭解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進而吸引投資人與企業夥伴。

施壓消息來源

除了記者以外，當局騷擾的對象還包括其同事和消息來源。2020 年 12 月 7 日，彭博社的中國籍新聞助理范
若伊 ― 曾任職 CNBC、CBS News、半島電視台及湯森路透等國際新聞媒體 ― 遭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以「危
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在審理日期未定的情況下隔離監禁。對記者而言極其重要的消息來源也日益減少，且
因害怕遭到報復，幾乎全都選擇匿名。2018 年時，84 歲的退休大學教授、著名中國民主運動倡議人士孫文廣，
在山東濟南市家中接受美國之音廣播電台 (VOA) 的直播電話採訪時遭到逮捕。

扣作人質的風險

遭中國驅逐出境已不再是外媒特派員的主要擔憂，他們現在所面對的風險是在中國與其母國的政治危機中
淪為人質。目前有三位華裔外媒記者因間諜相關罪名遭中國監禁：瑞典出版商、香港出版社創辦人桂民海於 
2020 年遭判 10 年有期徒刑；澳洲記者楊恒均與成蕾分別於 2019 及 2020 年被捕，在審理日期未定的情況
下遭拘押至今。

2020 年 9 月 3 日，澳洲特派員 Bill Birtles (ABC 新聞 ) 和 Michael Smith ( 澳洲金融評論 ) 在調查成蕾案
後，必須向澳洲大使館申請庇護以避免遭到逮捕。這兩位記者在遭到公安強制訊問後，最後得以於 9 月 7 日
離境。

中國當局對外媒特派員的施壓力道漸增，對其提供的資訊質量造成嚴重衝擊，並限制他們對中國所發生事件
的報導範圍與理解。在 2020 年 8 月的英語網路雜誌 ChinaFile 文章中，於同年 2 月遭中國驅逐出境的華爾
街日報前中國分社副社長李肇華 (Josh Chin) 感嘆如今越來越難「為報導注入具有人情味的在地色彩了」。

此情況在二十年後已有重大轉變，外國記者在中國的
「黃金時代」已消失殆盡。中國當局一邊向獨立新聞
媒體宣戰，一邊在世界各地部署影響力最為龐大的宣
傳機器，並將外媒特派員視為不受歡迎、需要閉嘴的
目擊者。在其於 2021 年 3 月 1 日發表的年度報告
中，駐華外國記者協會 (FCCC) 抨擊中國在新冠疫情
的同時，加劇對特派員的騷擾。當局以監視和使用頻
率漸增的拒發簽證威脅為基礎，建立起恫嚇外國特派
員的機制。2020 年時，至少有 18 位外國特派員被
迫離開中國。

© Thomas Peter / 路透社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外籍特派員所遭遇、原已極其粗暴的騷擾行為進一步惡化。

© BBC

https://rsf.org/en/news/rsf-condemns-bbc-broadcast-ban-example-chinese-government-reprisal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immediate-release-bloomberg-journalist-and-former-new-york-times-photographer
https://www.dw.com/zh/%E5%A4%96%E5%9B%BD%E5%AA%92%E4%BD%93%E6%86%8E%E6%81%A8%E4%B8%AD%E5%9B%BD%E5%90%97%E4%B9%8B%E9%97%AE%E5%BC%95%E8%B5%B7%E4%B8%AD%E6%96%B9%E5%BC%BA%E7%83%88%E5%8F%8D%E5%BA%94/a-56827123


2726

香港：
新聞自由一落千丈2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北京於 2020 年施行國家安全法，香港政府藉此起訴至少 12 名記者
和新聞自由捍衛人士，其中 10 人已遭拘禁，同時香港最大的中文反
對派報紙《蘋果日報》也遭當局解散。

為取悅中國當局，香港行政首長林鄭月娥將矛頭對準新聞自由的重
要象徵，如公共媒體集團香港電台 (RTHK)，並刻意忽視記者所遭受
的暴力攻擊。

• 

•



2928

獨立媒體遭鎮壓

香港回歸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已有四分之一世紀，但在香港應遵循的基本法中，本應保障至 2047 年的新聞自
由原則卻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在短短一世代的時間裡，香港在無國界記者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便從指
數創立初年 (2002) 的第 18 名，大幅滑落至 2020 年的第 80 名。

在此期間，北京續步地掌控香港的部分中文媒體，並建立一套間接系統，透過廣告間接向其他媒體施壓。
2020 年 6 月 30 日，中國最高立法機關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
全法」，此後的局勢更加嚴峻。

該法條文刻意含糊其詞，「恐怖活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和「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名最高可判處
無期徒刑，在法律的遮掩下，當局得以隨意進行逮捕和判刑。香港大學新聞及媒體研究中心主任瑞凱德 (Keith 

Richburg) 於 2021 年 5 月接受美國電視新聞網 CNBC 訪問時表示，該法將使香港的新聞自由緩慢而無可避
免地消失，他並將此情況比喻為中國古代的凌遲處死酷刑。

「國安」至上，不計代價

可判處終身監禁的「罪行」

香港國安法的原始中文版及其英文翻譯版同樣含糊不清，該法於制定後立刻生效，且適用於對香港特別行政
區進行報導的任何記者，不論記者身處何處皆然 ( 第 38 條 )。

若在香港受審，記者可能面臨重達無期徒刑的刑度，且即使法條內從未提及「引渡」一詞，該法仍保留在中華
人民共和國進行審理的可能 ( 第 55 條 )，違犯國安法者於中國境內可處死刑。該法另保留閉門審理特定案件
之權利，以迴避媒體與公眾的監督 ( 第 41 條 )。

為施行此法，北京當局於香港設置維護國家安全公署 ( 第 48 條 )，負責監督傳媒與外籍特派員的活動 ( 第 54

條 )，同時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 第 12 條 )，此委員會享有不受當地司法管轄的特權 ( 第 14 條 )，因此可
任意恫嚇並監控記者及其消息來源。

不斷延宕的法規
1990 年代，香港成為獲知中國資訊的主要門戶，在中國大陸進行調查的香港記者便常頂著「危害國家罪」的
風險工作。1994 年，明報記者席揚因揭露中國人民銀行的股市干預策略，而遭控「竊取國家金融祕密」並判
刑 12 年。此案判決後，香港新聞從業人員發起一系列示威抗議。

2002 年，英國將香港交回中國手中後短短五年，香港行政長官便在北京施壓下，首次嘗試向香港立法會提案
通過國安法，凡危害國家安全者可判處無期徒刑。在五十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後，當局便迅速將其撤回，當
時香港人民擔心此法將直接戕害該地的政治、宗教與媒體自由。

2014 年，香港人再次上街抗議以爭取更多民主權利，特別是立法會普選權；在這場「雨傘運動」中，抗議民眾
和平佔領香港中環區長達 79 天，最後以警察暴力驅離佔領街頭人士告終。北京政權擔憂有朝一日將無法控
制香港局勢，遂開始與香港行政部門合作起草日後的安全法。

強推惡法上路

2019 年初，新任命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著手推動全新的「2019 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 ( 修訂 ) 

條例草案」，俗稱引渡條例，此條例允許當局將香港境內遭指控犯罪的居民或訪客引渡至中國大陸。儘管此條
例理論上已排除政治、經濟犯罪與人權可能遭侵犯案件，香港民眾仍擔心其民意代表屆時將無法反抗北京命
令，尤其是涉及維權人士或記者的案件。

該年春天，香港人再次上街遊行。6 月 9 日已有 100 萬人上街抗議；6 月 16 日時，遊行人數增加至 150 萬至 

200 萬之間，幾佔勞動人口半數，對人口約 750 萬的香港而言，這場示威活動的規模之大前所未見。香港行政
部門再次被迫撤回法案。此次羞辱已超過北京當局的忍耐限度。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北京無視香港的自治權，
趁機通過在此特別行政區施行的國家安全法。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自國安法施行以來，共有 12 名記者與新聞自由捍衛人士因危害國家的「罪行」而遭起訴。

https://rsf.org/en/news/media-freedom-free-fall-20-years-after-hong-kong-returned-china
https://rsf.org/en/news/european-union-asked-oppose-dangerous-national-security-law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must-abandon-extradition-bill-threatens-journalists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under-national-security-law-no-journalist-world-free-chinas-violent-retribution


3130

四項危害國家安全罪
國家安全法規定的四項「危害國家安全罪」措辭極為模糊，當局可使用各種方式加以詮釋、迫使
記者噤聲。

 「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
• 

• 
 
• 

•

顛覆國家
• 
• 
 

• 
•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定義：藉由「提供國家機密或情報」從事「敵對活動」或煽動對中國「仇恨」；「與外國或境
外機構合謀」；「直接或間接接受外國或境外組織的指示」
中國前例：北京宣傳部門有系統地將外媒塑造成外國政府間諜，意在為其總部所在國家圖謀利
益。2020 年，至少有 18 位外國媒體記者遭逐出中國。2021 年至少有 3 名外籍記者遭中國當
局以間諜罪為由拘禁。
香港執法情況：2020 年，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犯此罪。2021 年，6 位蘋果日報員工 ( 包
括記者 ) 被控與黎智英合謀「勾結外國勢力」。2020 年 1 月，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外
國媒體甚至是外國人創辦的香港媒體都可能為西方政府的傳聲筒。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定義：「推翻或破壞」中國的「根本制度」，或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國中央政權機關
或香港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
中國前例：至少 13 位記者遭控「顛覆國家政權」與「煽動顛覆」而被拘禁。
香港執法情況：新聞自由捍衛人士毛孟靜與何桂藍，在 2021 年因支持香港民主及新聞自由，
而被當局以此罪名拘禁。如記者報導支持港獨活動或引用港獨運動人士發言，抑或撰寫涉及中
國政府的批判評論或調查報導，都可能被當局以此罪名起訴。

顛覆國家
• 
• 
• 

•

恐怖活動
• 
• 
•

•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定義：「破壞國家統一」與「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國前例：在中國大陸，此項罪名往往與「分裂主義」混為一談，並且擴及任何宣揚地區文化及
語言的個人或群體，例如維吾爾族與藏族。記者暨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Ilham Tohti) 於 2014 年
即曾被控「分裂國家」罪，最終遭判無期徒刑。
香港執法情況：根據國家安全法，任何報導香港文化認同或支持港獨運動的記者，都可能被控「分
裂國家」。英國金融時報的亞洲新聞編輯馬凱 (Victor Mallet) 於 2018 年遭當局逐出香港，因其所
主持的香港外國記者會 (FCCHK) 辯論活動有港獨人士參與。如當時已有國家安全法，馬凱可能遭
控「分裂國家」罪名。

最高刑度：無期徒刑
定義：從事「嚴重危害公眾健康或者安全的活動」，藉此「造成或意圖造成嚴重社會危害」
中國前例：目前至少有 71 位記者被以恐怖主義相關罪名起訴而遭拘禁，這是北京鎮壓新疆自治
區維族人民的手段之一。新疆教育出版社的前資深編輯瓦依提江•吾斯曼 (Wahitjan Osman)，自 
2016 年起因宣揚「分離主義與恐怖主義者意識形態」而被拘禁。
香港執法情況：由於中國政權與香港當局經常將民主運動稱作「恐怖主義」，因此，根據國家安
全法的規定，於抗議現場報導可能也會被視為恐怖主義行為而遭起訴。同樣地，在中國報導這些
運動的外國記者也可能因「支持恐怖主義」而遭逮捕或驅逐出境。

© Paul Yeung

記者馬凱 (Victor 
Mallet) 於 2018 年遭
當局逐出香港，因其
所主持的辯論活動有
港獨運動人士參與。
如當時已有國家安全
法，馬凱可能遭控「分
裂國家」。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china-harassment-foreign-correspondents-intensified-during-covid-19-0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denounces-governments-witch-hunt-against-apple-daily-staff
https://rsf.org/en/news/after-hosting-talk-annoyed-china-british-journalist-denied-entry-hong-kong


3332

2023 年 5 月 29 日，香港城市大學學生報副主編黃家豪與網路媒體熱血時報記者馬啟聰將因「暴動」罪出庭，
此項罪名最高可判處 7 年有期徒刑。這兩名記者於 2019 年 7 月 1 日被捕時，正在報導反對引渡條例的抗議
者闖入香港立法會的情況，超過 50 萬人參與了當時的抗議活動。兩名記者僅因履行其職責就被送上法庭，此
情況越發彰顯出近期香港新聞自由的衰落。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至少有 12 位香港記者與新聞自由倡議人
士被依危害國家安全罪起訴，其中 10 人遭到拘禁，另外 4 人則因危害國家安全以外的罪名遭到逮捕。

獨立記者李宗澤是英國電視頻道 ITV 的撰稿人，也是第一位在國家安全法下被捕的香港記者，逮捕時間就在
該法制定的一個月後。保釋後，他仍因「勾結外國勢力」而遭到起訴。蘋果日報如今已被政府解散，而其創辦

記者：新害群之馬 同時，香港政府也恢復可追溯至英國殖民時期、自 1970 年代以來未曾動用的煽動罪條例，藉此起訴電台主持
人尹耀昇 ( 化名為「傑斯」)。該名記者自 2020 年 11 月起監禁至今，兩次申請保釋遭拒，如今面臨 14 年的有
期徒刑。

就連成立於 1968 年、備受尊崇的香港記者協會 (HKJA)，也因「膽敢」支持遭起訴記者而成為政府抨擊目標。
2021 年 9 月，香港保安局局長暨前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指責協會「滲透校園」且「[ 拉攏 ] 學生記者入會」。

人黎智英仍無法獲准保釋，並因「合謀勾結外國勢力」
而關押至今。6 位壹傳媒前員工也同樣遭到監禁：行
政總裁張劍虹、執行總編輯林文宗、副社長陳沛敏、
總編輯羅偉光、社論主筆馮偉光與楊清奇 ( 筆名分別
為「盧峯」與「李平」)。

在國家安全法的受害者當中，有兩位知名的香港新聞
自由捍衛人士被控「合謀顛覆」而同遭拘禁：前立法
會議員暨記者毛孟靜以及前政治人物暨立場新聞記
者何桂藍，2019 年 7 月 21 日時，後者在港鐵元朗
站直播支持北京政府的三合會成員襲擊民主示威者、
記者與通勤族。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  立場新聞
現在記者可能單純因履行其職責而遭逮捕。

© Peter Parks / 法新社
前立法會議員暨記者毛孟靜因支持民主及新聞自由而面臨無期徒刑。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denounces-governments-witch-hunt-against-apple-daily-staff


3534

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
面臨無期徒刑
過去三十年來，蘋果日報創辦人暨 2020 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長期公開發言
支持香港當地的新聞自由及民主實踐。自 2020 年 12 月遭拘禁後，他是國家安全法打擊媒體的
首要目標，可能判處無期徒刑。

2021 年 4 月 12 日，73 歲的黎智英從獄中發出親筆信，寫道：「高舉正義是我們新聞工作者的
責任」。他預期自己所創辦的蘋果日報將面臨更多攻擊，呼籲報社同仁「昂首站立」。

黎智英曾在 2020 年獲頒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為香港史上舉足輕重的新聞自由擁護者。他
是國家安全法的首要目標人物之一，根據該法規定，他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自 2020 年 12 月
拘禁至今，他面臨多項指控，且已因「組織」及「參與」三起「未經核准」的抗議活動而遭判刑 

20 個月。

黎智英 12 歲時逃至香港，在血汗工廠工作並自學英語；當時中國由毛澤東掌權，正面臨歷史上
最為致命的飢荒之一。1981 年，他創立了佐丹奴服飾品牌，其後此品牌迅速在國際市場上擴展
而使其致富。1989 年 6 月 4 日的天安門血腥鎮壓，堅定了他對民主及新聞自由的信念。他於 

1990 年創辦中文雜誌壹週刊，並於 1995 年創辦蘋果日報。

黎智英及其所創辦媒體一直遭受當局持續騷擾，並曾數度發生犯罪攻擊事件。2013 年，他的住
家遭人開車衝撞，攻擊者並留下斧頭與彎刀作為警告。2015 年，數名蒙面人向其住家及報社總
部投擲燃燒彈。2019 年，在反對引渡條例的示威活動期間，黎智英再度遭到街頭人士襲擊，住
家也被人縱火。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2021 年 6 月 17 日凌晨，500 名警察包圍壹傳媒集團總部，其所屬報刊蘋果日報為香港最受歡迎的平面媒體
之一。此場景通常在遭遇恐怖攻擊或炸彈警告時才會出現，但在香港，媒體集團本身卻成為此等騷動的源頭。

在北京當局的授意下，警方衝進蘋果日報大樓並強迫記者離開編輯部，沒收他們的電腦、手機與其他裝置。在
此同時，警方也突襲報社高層主管家中並逮捕多人。當天稍晚，香港政府宣布凍結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的資
產，導致集團無法繼續支付員工薪資與供應商款項，因而在不久後被迫關門。

一週後，蘋果日報於 6 月 24 日發行最後一期。該日最後的報紙發行量創下 100 萬份的歷史紀錄，為平常單日
銷量的十倍之多。許多香港居民在報攤外漏夜排隊，表達對這家擁有 26 年歷史報社的支持，該報已成為這塊
前英國殖民地新聞自由的象徵。正是香港民眾直至當日的廣泛力挺，才讓該報得以抵抗不斷遭受的騷擾，以及
其創辦人黎智英於 2020 年 12 月的關押。

蘋果日報解體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蘋果日報的母公司壹傳媒於 2021 年 9 月初聲請清
算，其董事亦一併請辭以利作業進行。在該月底前，
香港政府已向法院提請清算壹傳媒。

© 蘋果日報《港人雨中痛別  我們撐蘋果》：最後一期售出 100 萬份。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apple-daily-founder-jimmy-lai-accused-under-national-security-law-one-year-faces-life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police-storm-apple-daily-headquarters-arrest-five-senior-staff


3736

新聞自由的衰落二十年

1997 年 7 月 1 日，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許多香港居民擔心中國不再尊重他們自 1980 年代以來便
享有的新聞自由，儘管這項權利已根據「一國兩制」原則明訂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早在 1996 年中旬，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魯平即曾提出警告，回歸之後，記者不得再鼓吹「兩個中國」、
「一中一台」或「香港獨立」等論調，許多人因此認為當局早已規劃打壓新聞自由。即將上任的行政長官董建華
在移交前的演說中表示，在中國社會，「秩序」遠比「個人權利」重要，這番話加深了香港居民的憂慮。

「自覺、審慎且真誠的努力」
令眾人鬆了口氣的是，香港在回歸其祖國後的數週、甚至數個月內幾乎沒有變化，媒體仍一如往常般獨立於政
府之外持續運作。回歸一個月後，香港浸會大學新聞學資深講師 Tim Hamlett 在後殖民時代香港媒體自由的
研討會上指出，中國政府正「自覺、審慎且真誠地努力讓香港自行運作」，儘管他也質疑現有局面能否長久維持。
確實，北京當局明顯釋出的善意讓許多新聞從業人員心存懷疑。

1997 年 9 月，香港回歸僅兩個月後，中國外交部駐港委員會便再次重申「不會干涉當地及外國記者正常報導
活動」的承諾，設法緩解香港居民的擔憂。知名的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 (CPJ) 在當時發布的報告書裡
承認，香港媒體遭當局打壓的恐懼迄今「尚未成真」，但也警告「自我審查」的風險日漸增加，從長遠來看，終
將威脅到香港的新聞自由。

在千禧年後的十年內，情況大致不變。2003 年，50 萬香港人走上街頭要求撤回首份國安法草案，媒體仍可履
行其職責而未遭遇過多阻礙，蘋果日報甚至成為這場抗議活動的要角，其頭版標題便寫著「街頭見」。

預知衰亡紀事離開或入獄，香港記者進退兩難

根據香港外國記者會 (FCCHK) 於 2021 年 6 月進行的調查結果，近半數的駐港記者現正考慮離
開這個特別行政區。接受無國界記者採訪的記者中，有些人談及應該離開還是承擔入獄風險的
兩難抉擇。

一位蘋果日報評論員於 2021 年 6 月 27 日在香港機場被捕，兩天後，素來直言不諱、曾任網路
媒體香港自由新聞社編輯總監的鄭樂捷，作出離開香港的痛苦決定。

「那場逮捕嚇到不少新聞工作者。我想那是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他說道。鄭樂捷現居英國，
並擔任美國公共廣播公司美國之音的特約記者。礙於距離與時差，他幾乎無法報導香港新聞，他
認為這樣也好，因為香港的新聞過於令人沮喪：「不幸的是，現在許多香港新聞所報導主題都是人
們被送上法庭，而我卻無法到場報導」。

調查報導記者蔡玉玲 ( 照片中右 ) 在所攝製的紀錄片中，指控警方坐視親北京派三合會成員襲擊
民主示威者、記者與通勤族，因此於 2021 年 4 月被控以虛假陳述罪名並判處罰金，她在取得新
聞獎學金後已離開香港並赴美進修。儘管其離開「備受歡迎」，但她並不認為這是徹底的流亡。「身
為記者，我不能只是害怕政府抓人就逃跑，記者仍有克盡職責的空間」，她如此表示。

香港記者協會 (HKJA) 主席陳朗昇認為，記者決定離開或留下需考量眾多因素。「許多人擔心家
人的未來，希望避開香港日漸惡化的政治氛圍下所可能發生的苦難」，他表示：「但部分記者無法
輕易一走了之，因為他們不確定到了國外能否發揮自己的新聞專業」。新冠疫情導致許多國家實
施旅遊禁令，希望離港的新聞從業人員可選擇範圍也因此減少。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雖然多數駐港記者擔心自己的未來，但仍有不
少人拒絕放棄香港、任其沉浮：「我們必須不斷
擺脫潛意識裡自我審查的想法，但我們還是會
留下來」，某位要求匿名的香港新聞網站編輯
表示：「我們會持續思考需要做出哪些妥協，以
確保公司可長久營運並保障員工安全，同時維
持倫理準則、新聞標準及新聞從業使命完好無
損」。

焦點追蹤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0927678.1998.10771174
http://journals.openedition.org/chinaperspectives/1673


3938

阿里巴巴收購南華早報
2012 年，中國大陸記者暨人民政協委員王向偉被任命為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SCMP) 總編輯時，報社的記者
們亦有所警覺。該報於 3 年後為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公司收購，其創辦人中國商人馬雲當時與中國共產黨過從
甚密，記者心中的憂懼自是有增無減。

行政長官要求「道歉」
在第三位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的 2013 年至 2017 年期間，香港當局與媒體的關係明顯惡化。在梁振英就任
的第一年，信報財經新聞發文暗指其與組織犯罪集團有所往來，梁因而要求報社道歉。其後他更多次口頭攻
擊獨立報紙，蘋果日報也在其攻擊之列。

2014 年，香港記者首度成為大規模警察暴力的襲擊目標，當時警方強制驅離民運「雨傘運動」，造成 2000 多
人受傷，其中約有 30 位新聞從業人員。對媒體的人身攻擊自此未曾停止，不論攻擊者為警方或親北京的黑幫
勢力。其後，梁振英及其繼任者林鄭月娥開始公開向獨立媒體宣戰，不斷削弱其影響力及報導香港示威運動
的能力。

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苦於嚴苛審查

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的編輯獨立性一度讓港人引以為傲，現在卻面臨新任節目總監的全
面審查。

自李百全於 2021 年 3 月 1 日就任香港電台廣播處長開始，至少有 12 部新作倉促停播，超
過 200 個舊節目的影片從香港電台 YouTube 頻道下架。政論節目議事論事 (LegCo Review) 

其中一集使用了天安門大屠殺的紀念活動畫面，亦因播出前未獲李百全「最終核准」而移出
香港電台檔案庫。

這位毫無媒體經驗的官員儼然成為香港電台的政委，在過去以無畏調查公共政策著稱的香港
電台設立全面審查制度。不光是砍掉反對的節目，他更威脅參與製播其認定不宜播放之內容
的同仁，薪資將遭到減半。

2021 年 9 月，香港電台頒布新的編輯指南，要求記者「支持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及利益」，絕
不能「挑起或加深對香港當局與中國政府的仇恨、歧視或敵意」，並且避免接觸「外國政府或
政治組織」。香港電台亦於 2021 年 8 月與中國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建立合作關係，以期
培養觀眾的「愛國精神」。

李百全的任職至少導致 4 位資深員工辭職，包括監製方曉山、廖慧玲、王祿霞與獲獎記者唐
若韞。另一位以犀利提問政府官員而聞名的記者利君雅 (Nabela Qoser) 也未獲續聘。

資深英國記者暨政治評論員韋安仕 (Stephen Vines) 曾在香港電台主持節目三十多年；在香
港電台決定砍掉他所主持的英語政治談話節目脈動 (The Pulse) 後，韋安仕於 2021 年 8 月
離開香港：「沒有任何心智正常的人會認為現在的香港能讓記者安全地工作。」

© 香港電台 / YouTube 螢幕截圖© Paul Lakatos / 法新社
1997 年 6 月 30 日，英國將香港交回中國手中。二十五年後，香港的新聞自由急劇惡化，證實了香港人當年的恐懼。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former-chief-executive-must-stop-attacking-apple-daily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former-chief-executive-must-stop-attacking-apple-dail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4m0lihvdk&list=PLuwJy35eAVaIZpCKUpS00uriIRNCUdUHg&index=3


4140

暴民攻擊
除了警方所犯下的暴力事件，親北京建制派毫無顧忌地動員當地黑幫找媒體算帳。2014 年 3 月，民運「雨傘
運動」開始之際，時任明報總編輯的記者劉進圖即曾遭人持刀砍成重傷。兇手已受審定罪，但教唆者仍逍遙法
外。另有數起針對民主派媒體的犯罪攻擊，包括蘋果日報及其創辦人黎智英。

2019 年 7 月，記者何桂藍在港鐵元朗站目擊親北京的黑幫勢力對示威者、記者與路人發動大規模攻擊，她也
因此受害。在直播襲擊現場時，她遭到暴徒毆打，導致手臂滿是鮮血。蘋果日報與 Now News TV 的其他 3 位
記者也在襲擊中受傷。

2021 年 5 月，大紀元記者梁珍在住家附近遭兩名男子持球棒攻擊腿部。一個月前，該報倉庫遭 4 名武裝人
員闖入，闖入者威脅員工並破壞主要印刷機器。兩年前，這裡也曾遭人縱火，所幸無任何人員傷亡。

© Isaac Lawrence / 法新社
© Philip Fong / 法新社 
© Nasha Chan / 端傳媒

2019 年 6 月 12 日，在民主示威遊行期間，香港警方每日例行記者會的現場氣氛尤其緊張。所有與會記者都
穿上在警察暴力攻擊下保護自己所需的頭盔與「作戰護具」，這種日益系統化的暴力行徑導致了數百起記者受
傷事故。即使香港記者協會已廣泛記錄此類施暴事件，但警方始終拒絕承認。

橡膠子彈、水砲、催淚瓦斯、警棍、手銬與辱罵：這已成為報導示威活動記者的日常經歷。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
世界上新聞自由的模範，但警方似乎已完全放棄英國殖民時代留存的自我約束作風，並開始採取在中國其他區
域流行的維穩手段：攻擊群眾，示威者與記者全都是攻擊目標。

故意噴灑辣椒水
在這座充滿未來感的亞熱帶城市中，香港記者偏愛輕便、舒適的穿著，如今則必須迅速適應現況。記者的新裝
不時尚，而更加著重基本性能、類似於工地服，包括安全鞋、防水口罩、反光背心與防毒面具：由於外傷或呼吸
道受損的風險大增，防護用具已成為記者採訪期間不可或缺的配備。

2019 年 9 月，印尼語媒體香港印尼之聲 (Suara Hong Kong News) 的記者英達 (Veby Mega Indah) 右眼遭
橡膠子彈擊中後永久失明。同年 11 月，網路媒體癲狗日報的記者遭水砲擊中而導致腦部受創，需要進行緊急
手術。警察不斷遭人目擊蓄意向新聞工作者噴灑辣椒水，或對已確實表明記者身分的人群發射鎮壓彈。據傳於 

2020 年 5 月時，蘋果日報攝影記者曾遭警方壓制並鎖喉近 20 秒。

記者遭遇肢體暴力

橡膠子彈、水砲、催淚瓦斯：香
港示威活動報導記者的新日常。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daily-newspaper-epoch-times-ransacked-again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five-months-violence-against-press
https://www.hkja.org.hk/en/publication/hkja-annual-report-2020-freedom-in-danger-2/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journalist-permanently-blinded-one-eye-amid-increased-police-violence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journalist-permanently-blinded-one-eye-amid-increased-police-violence


4342

為不合理辯護
幾個月後，針對蘋果日報創辦人暨 2020 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得主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暨記者毛孟靜
及 12 位被控「危害國家安全」的記者，林鄭月娥援用該法進行司法騷擾，同時藉其凍結蘋果日報的金融資產，
迫使該報於 2021 年 6 月底前停刊。她爽快地解釋道，政府責難蘋果日報之處「既不在於新聞媒體本身，也不
是新聞報導有問題」，而是在於該報拒絕接受北京的審查並允許反對派運動發聲，從而「危害國家安全」。

由於被迫站在永無彌合可能的斷裂處、為不合理的論點辯護，林鄭月娥的談話呈現某種離奇色彩：「批評香港
政府不成問題，但若有組織活動來煽動顛覆政府的意圖，當然就是另一回事了 [...] 媒體朋友應該有能力分辨
兩者。」然而，由於國家安全法並未定義「批評」與「顛覆」的分界位於何處，記者保護自己遠離訴訟的唯一做
法似乎是 . . . 停止一切批評。

處心積慮進行解體
林鄭月娥耐心地拆解了香港新聞自由的本體。2021 年，她為掌控香港電台 (RTHK) 的編輯室大權而指派節目
總監，該名總監不但設立審查制度，並禮貌性地邀請她主持一個月的每日談話節目。

林鄭當局在採訪證核發方面同樣大開倒車，如今只保留名額給「國際公認」的媒體 ― 由於缺乏明確定義，此
舉以完全武斷的方式在實質上排除了獨立媒體、自由新聞工作者與學生記者的採訪權。2021 年 9 月，香港兩
家老牌網路媒體立場新聞與眾新聞的記者，均未獲准參加中國國慶慶祝活動。

2017 年，林鄭月娥毫無意外被普遍支持北京當局的選舉人團推選為行政長官，其參選獲得北京的支持。這位
乏善可陳、僅有 37 年港府辦公室工作經驗的高級公務員，受命接替極不受歡迎、因多次攻擊媒體而聞名的梁
振英。林鄭月娥的首批決策中，包括對獨立網路媒體開放政府新聞發表會，這是原先記者長期要求而未果的
措施。眾人幾乎認定新聞自由的改善可望再露曙光。

不幸的是，林鄭月娥很快就露出了真面目：她不過是北京政權的傀儡，在「愛國主義」的大旗下持續捍衛並實
行北京扼殺自由的政策，同時高聲宣稱香港人並未失去自由。2019 年初，她試圖通過立法允許引渡記者及其
他人士到中國受審，然在香港引爆前所未見的抗議活動迫使其打消念頭。群眾示威期間，許多記者遭到警察暴
力相向，但林鄭月娥始終拒絕承認。

罐頭說詞
2019 年 8 月 12 日，在回覆無國界記者譴責暴力與化解危機建言的信函時，林鄭月娥表示同意「資訊可不受
限制、自由流通及自由開放的媒體環境，對香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成功極為重要」。然而，當她無視所有證據，
聲稱「警方尊重新聞自由與媒體報導公眾活動及事件的權利」，以及「香港記者不會因撰寫新聞、發送電視報
導或拍照而面臨控訴或入獄服刑」，其言論卻無法消除公眾疑慮。

在宣示保障記者安全過後不到一年，林鄭月娥旋即於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開歡迎北京當局通過「國家安全」
法，此法允許中央直接越過其行政長官職權，直接干預香港當地事務，以無期徒刑懲罰當局認定犯下危害國家
穩定之罪刑者，記者亦包括在內。

林鄭月娥的欺人謬語
© Anthony Wallace / 法新社

 © 香港電台 / 螢幕截圖

逮捕記者、罐頭說詞、簽證
核發的武器化：林鄭月娥精
心策劃一場成功摧毀新聞
自由的行動。

https://rsf.org/en/news/radio-television-hong-kong-rthk-patrick-li-director-broadcasting-or-political-commissar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government-finally-recognizes-online-media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rsf-and-ngo-coalition-demand-bill-threatening-journalists-be-withdrawn
https://rsf.org/en/news/chief-executive-carrie-lam-fails-alleviate-rsfs-concerns-over-hong-kong-press-freedom


4544

© Macau Photo Agency

澳門獨立媒體苟延殘喘
中國的另一特別行政區澳門常被形容為不同於叛逆香港的「模範生」，但其原已有限的新聞自由
同樣出現衰退。

2021 年 10 月 20 日，自 1996 年起開始營運、致力於呈現城市「多元視野」的新聞網站愛瞞日報
宣布於同日停止營運，並於聲明中提及「前所未見的環境劇變」，包括審查趨嚴及當局施壓獨立媒
體。

繼香港於兩年前回歸，澳門於 1999 年重回中國懷抱，但這個前葡萄牙殖民地不得不沉默地認命：
由於人口不到 70 萬且經濟仰賴博弈產業，澳門必須與中國大陸保持良好關係。其媒體比香港媒
體更為弱小，幾乎別無選擇，只能逐漸配合北京當局的敘事，同時在較不「敏感」的當地議題上保
持一定獨立性。雖然澳門已於 2009 年施行國家安全法，危害國家的罪行最高可判處 30 年有期
徒刑，但此法迄今未曾引用。

在 2019 年及 2020 年間，高度仰賴政府資助的澳門傳媒盡可能避免報導香港的民主派抗議活
動。然而，少數英語及葡萄牙語媒體卻大量報導此事，這些媒體因此承受越來越多的壓力與威脅。

2019 年 12 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視澳門前，至少有五家香港媒體的記者因可能「危害公
共安全」而遭到拒絕入境。葡萄牙公共電視台 RTP (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 的記者遭警
方盤問數小時之久，其拍攝資料也被沒收。此外，更有多名當地記者回報自己遭到跟蹤與騷擾，有
些則在習近平視察期間被警告「說話小心點」。

2021 年 4 月，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
(Teledifusão de Macau) 執行委員會頒布報導
準則，要求記者「在揭露資訊或發表意見時，
不得違反中國與澳門政府的政策」及「宣揚愛
國主義」，14 位記者因此面臨解僱威脅而被迫
辭職。

最後，林鄭月娥採取中國大陸常用的簽證審核武器化手段，藉此對付外國記者。2018 年，由於所主持的香
港外國記者會午餐辯論會有港獨運動人士出席，金融時報記者馬凱因此遭林鄭驅逐出境。2020 年，她拒絕
核發簽證予稍早被逐出中國大陸的紐約時報記者儲百亮 (Chris Buckley)，以及即將加入獨立網路媒體香
港自由新聞 (HKFP) 的記者麥固侖 (Aaron Mc Nicholas)。2021 年 11 月，林鄭月娥領導的香港政府也無
故拒絕為英國經濟學人週報記者黄淑琳續簽。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hong-kong-caught-chinese-practices-visa-weaponisation-against-press


4746

當取用資訊成
為犯罪3

© Bobby Yip / 路透社

運用前所未見的科技手段，中國共產黨著手打造全新的社會模式，取
用資訊不再是民眾的權利而是犯罪行為。為抵制審查、宣傳、大規模
監控並維護其言論自由，中國網民必須投入更多心力並發揮創意以突
破封鎖。

中國以對抗西方「敵對勢力」的影響為藉口，正在輸出無賴式新聞報
導以服務國家利益，並試圖以更加狡詐的手法向全世界宣傳。面對這
些威脅，民主國家的政府及公民社會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回應。

•

• 



4948

控管輿論成癮

2020 年 2 月初，在發現新冠肺炎的首位吹哨人 - 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去世後，中國的網路上湧
現了爭取言論自由的呼聲。在李醫師染疫去世的前幾日，警方強迫他簽署一份訓誡書，要求其承認自己「散佈
不實言論」，在他去世後才將其塑造為英雄。

在其去世後的短短幾天裡，中國社群網路「新浪微博」上使用主題標籤 #WomenYaoYanlunZiyou (「我們要言
論自由」) 的次數已超過 200 萬次，為李醫師的去世悼念並譴責當局危機管理不當，在這個近年來明顯加強控
管社群網路內容的國家，這場運動的規模堪稱前所未見。但在審查制度的壓力下，相關訊息多已遭刪除。

由於政權缺乏透明度及官媒資訊不足，中國公民對當局感到惱怒與不信任，這也促使部分民眾以新聞報導方
式記錄這場逐漸擴散失控的大流行。其中，來自東北黑龍江省的律師陳秋實，自 2020 年 1 月 23 日起投入
許多時間，在武漢各間醫院報導混亂的情況並採訪染疫者家屬。

新冠肺炎：自由曇花一現後再遭壓制

住在武漢的普通紡織業者方斌也認為需要讓國人瞭解新冠疫情的真相，他在 2020 年 1 月 25 日發佈第一部
影片，記錄醫院裡人滿為患的狀況。據報導，這兩位公民記者於 2020 年 2 月初失踪，可能遭到警方逮捕。陳
秋實於 2021 年 9 月 30 日首度於社群媒體上現身，但並未提及先前的去向。然而，目前仍無人知道方斌的
下落。

淡化疫情
相較於民眾對可靠、獨立資訊的渴望，習近平主席於 2020 年 1 月 20 日呼籲「加強輿論管理」以因應疫情，
兩者間形成強烈對比。隨著財新、財經等較接近自由派的報刊所提質問漸增，加上當局缺乏隱瞞危機嚴重程度
的準備與策略，共產黨派出近 300 位「記者」― 實際上是宣傳員 ― 前往武漢從「正面」的角度報導防疫工作。

中國當局也迅速表示有必要限制網路上的資訊流通與言論自由。紐約時報與 ProPublica 曾於 2020 年 12 月
發表一份聯合調查，其調查資料為 2020 年 1 月至 5 月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 3200 條指示與 1800 

份備忘錄，其調查報告揭露了中國為形塑網路輿論所採行的策略。限用「無法治癒」等詞彙以盡可能減少疫情
對新聞網站的影響、封鎖與這場危機相關的關鍵字與通知，以及動員網路評論員，這些都是北京當局所運用
的武器。

壓制批判聲浪
在李文亮醫生去世不久後，網信辦向各地辦公室發出以下指示：「我們要清醒認識到此事所引發的蝴蝶效應、
破窗效應、雪球效應，對我們的網上輿論管控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各地網信部門要高度關注網上輿情，
對於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公信力、矛頭直指政治體制的，要堅決管控」。

伴隨審查工作而來的是對批評聲浪的壓制。非政府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 (CHRD) 於 2020 年 1 月 1 日至 3 

月 26 日期間記錄了 897 起中國網友受罰案件，這些人因於網路上發表中國新冠疫情爆發的相關言論而受
罰。2020 年，至少有 10 位新聞工作者與網路評論員因報導疫情危機而被逮捕，記者張展也在其中。

© 陳秋實 / YouTube 螢幕截圖
© Mark Ralston / 法新社
疫情的首位吹哨人李文亮醫師去世後，部分市民自發前往武漢調查真相。

 https://rsf.org/en/news/coronavirus-information-heroes-china-silenced
https://www.propublica.org/article/leaked-documents-show-how-chinas-army-of-paid-internet-trolls-helped-censor-the-coronavirus
https://rsf.org/en/news/chinas-cyber-censorship-figures
https://www.nchrd.org/2020/06/covid-19-and-human-rights-in-china/


5150

赴武漢報導換來四年有期徒刑
自新冠疫情之初，記者張展便在武漢市透過社群媒體進行報導，因此遭判處四年有期徒刑，
其後她以可能危及性命的部分絕食手段以證清白；她在 2021 年獲頒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

2020 年 12 月 28 日，上海法院在僅僅三個小時的審理程序後，旋即裁定 38 歲的張展 ( 無
國界記者 2021 年度新聞自由獎得主 ) 觸犯「尋釁滋事罪」，判處四年有期徒刑。2020 年 2 月，
她與其他幾位同樣不畏染疫風險的勇敢記者，前往武漢市報導新冠疫情初期的情況。張展曾
在其 YouTube 頻道、微信與推特上發布 100 多部影片，其後於 2020 年 5 月 14 日被通報在
武漢失踪。次日，中國當局宣布她已遭收押。

在起訴書中，檢察官指控她「發布大量虛假資訊」，但並未提供任何可佐證指控的事實證據。
這位向來拒不認罪的記者已放棄上訴：其中一位辯護律師指出，看守所人員曾明確對她表示，
上訴唯一的結果就是加重刑度。

張展為抗議司法不公而開始部分絕食，但因此被強插鼻胃管餵食。她的健康狀況明顯惡化：
2021 年 10 月下旬，這位身高 177 公分的記者體重僅剩 40 公斤，且已虛弱到無法自行活動
的程度，就連抬頭都需要旁人撐扶。至 2021 年 8 月，她已住院 11 天。

© 張展 / YouTube 螢幕截圖
2021 年 11 月 2 日，國際網球冠軍彭帥在中國社群網路「新浪微博」上，指控中國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暨前國
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曾對其進行性侵害。但不到 30 分鐘的時間，她的發文及所有相關公開評論都被刪除，個人
帳戶也從搜尋結果中移除。審查員正設法遮掩這樁可能波及權力高層的醜聞。其後有傳聞指出彭帥遭軟禁在
家。

兩個月前，應用程式「微信」審查了調查類雜誌財新的文章，其內容詳細報導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的可疑財務
行為，其巨額債務的違約風險開始動搖中國經濟。2021 年初，一度允許網路使用者就遭禁議題建立討論群組
的加密傳訊應用程式 Signal 及語音應用程式 Clubhouse 也遭中國網路封鎖。

禁用關鍵字
在中國，Google 搜尋或 WhatsApp 等外國傳訊服務幾乎無法使用 ― 至少在不依靠虛擬專用網路 (VPN) 的
情況下，使用者無法連線至其他國家。「防火長城」是中國當局為了區隔中國網路與其他地區網路而開發的技
術系統，且其功能不斷演化，不但可封鎖大量網站 IP 位址，還能夠審查內含禁用關鍵字的內容。根據對抗中
國審查制度的非政府組織 GreatFire 所估計，全球網站造訪人次前 1000 名的網站中，就有 160 個網站無法
在中國境內造訪。

然而，在 2000 年代時，自由之風一度吹過當時快速發展的中國網路，網民不但能暢所欲言，甚至得以抒發自
己對於統治階級的不滿。自 2010 年起，中國當局意識到此情況恐將威脅自身的統治，從而開始加強控管。中
國於 2014 年成立網路監察小組，其後此單位於 2018 年成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由習近平親自領
導。其轄下的行政機關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運用各類手段，控管全中國 10 億網路使用者的線上活動。

「清朗」行動
根據美國「自由之家」的調查，2019 年有超過 1.1 萬個中文網站以及 73.7 萬個社群媒體帳戶與網路聊天室遭
勒令關閉。目前僅有特定官方帳號與政府核准的新聞網站可傳播資訊，尤其是政治、經濟、軍事及外交方面的
資訊。2021 年 2 月，就連部落客也被下令避談當局認定的「敏感」社會議題。

監控下的中國網路

© Aly Song / 路透社 中國的審查及監控強度已達歷史新高。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china-rsf-urges-release-covid-19-reporter-who-faces-impending-death
https://en.greatfire.org/analyzer


5352

就如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的「WeChatSCOPE」計劃所示，審查制度會隨著當時的環境背景而制定主
題性的「清朗行動」。2021 年 6 月時，在中國政府宣布比特幣違法後，搜尋引擎「百度」與社群網路「新浪微博」
就封鎖了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搜尋結果。次月，微信以違反網路資訊規範為由，刪除了十幾個由中國各地學
生管理的 LGBTQ+ 帳戶。

至少 200 萬名審查員
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人員服務於中國網路審查機構，據 2013 年官方報導約有 200 萬員工，如今其人數理應
大幅增加。2021 年 8 月，微博平台審查員每月最少須繳交 500 份審查報告，其中 90% 必須獲得證實，否則
就會失去工作。

為穩固中國市場，外國公司也被迫遵守審查規則。2020 年 8 月，蘋果電腦的中國 App Store 一口氣下架 

3487 個於各國推出的應用程式，其中包括 148 個中文新聞網站。2021 年 10 月，礙於日趨嚴格的審查制度，
微軟集團子公司領英 (LinkedIn) 網站宣布關閉中國服務。一個月後，美國入口網站「雅虎」也宣布退出中國，
但此舉僅具象徵意義，因其多數服務早已在中國數位審查制度下遭到封鎖。

「黨正盯著你」
對談話的監控也已達到令人不寒而慄的程度。自 2014 年以來，網路使用者必須依法實名登錄，才能使用傳訊
應用程式與線上資訊服務。中國當局可直接存取未加密談話內容與社群網路貼文，且所有內容都能作為刑事
案件證據。

2019 年，英國廣播公司 (BBC) 駐華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發布了香港當地的天安門 30 週年守夜
默哀現場照片，而後發現自己的微信帳戶在無預警之下遭停用；為重新存取帳戶，他只能容許應用程式掃描其
臉部與錄下聲音。

2021 年 9 月 14 日，金融時報並揭露中國當局利用防範網路詐騙的反詐欺行動應用程式，轉而以其識別曾造
訪「高度危險」網站的網路使用者 . . . 例如經濟新聞社彭博。

網軍大隊
共產黨的宣傳部隊也將其觸角伸入社群媒體。中國當局培養的宣傳部隊「五毛黨」，假冒一般公眾宣揚、附和、
護航官方論調，據稱其每則發文可賺取 5 毛人民幣，因而得名。2017 年，根據美國政治科學評論發表的研究
估算，這群政府的網軍僕役每年在社群媒體的貼文多達 4.48 億篇。

隨著中國民族主義崛起，一批擁護當局的忠實追隨者也在中外社群網路積極活動。這群好戰的網民，據信多半
為年輕女性而被暱稱為「小粉紅」，正拼命捍衛中國當局並回擊對其批評。2021 年 10 月，馬來西亞歌手黃明

為鎮壓而研發的先進技術
北京當局運用最新的技術突破加強資訊控制並監控意見交流，勾勒出反烏托邦社會的樣貌 — 沒有
任何談話能逃過黨的窺探目光。

© Martin Bureau / 法新社

2021 年 4 月，瀋陽理工大學與中國科學院的中國研究員自豪地宣布，他們已開發出可自主學習
並適應網路使用者語言變化的 AI 文字審查系統。以打擊犯罪為由，中國於近年來開發出更多侵
害性技術，如 2015 年啟動的大規模監控計畫「銳眼」，旨在於全中國境內裝設臉部識別攝影機，
以取代「天網」的攝影監視系統。

透過消除國際競爭的方式，中國當局的保護主義政策使國內 IT 龍頭企業得以崛起，如搜尋引擎百
度、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以及網路電信巨頭騰訊、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作為回報，這些企業被
迫協助當局執行審查、宣傳與監視計畫。

遭暴力鎮壓的新疆自治區已成為中國當局與海康威視、商湯科技、雲從科技、科大訊飛等中國新
創企業合作開發臉部識別技術的試驗場。自治區居民也被迫安裝間諜應用程式，此程式可掃描手
機活動中有無「偏差」行為，包括存有數位版穆斯林書籍、聊天記錄中曾發出或收到古蘭經經文，
以及向清真寺捐款等。

透過此類技術的使用，中國當局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建立「智慧型警察系統」及「社會信用」制度，
前者可預測未來的犯罪活動，後者則可根據公民的言行舉止調整其權利。調查報導記者劉虎曾因

© 黃明志 / YouTube 螢幕截圖

嘲弄中國民族主義網軍的歌曲《玻璃心》在中國禁播後，
成為台灣與香港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

志與澳洲歌手陳芳語在歌曲「玻璃心」裡暗諷這群忠
黨愛國的網民過度敏感；這首歌遭中國禁播後，反而
成為台灣及香港 YouTube 上觀看次數最多的影片。

焦點追蹤

https://globalvoices.org/2019/02/11/censored-on-wechat-a-year-of-content-removals-on-chinas-most-powerful-social-media-platform/
https://rsf.org/en/news/chinas-cyber-censorship-figures
https://freedomhouse.org/country/china/freedom-net/2020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186810261504400205
https://carnegieendowment.org/2019/09/17/global-expansion-of-ai-surveillance-pub-7984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7UPbhErE


5554

其新聞工作而遭逮捕與定罪，因此早在 2017 年就已被當地實驗性的社會信用制度列入黑名單，
面對這猶如科幻電影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與電視劇黑鏡的反烏托邦社會計劃，民眾只能
瑟瑟發抖而束手無策。

隨著中國監控技術的輸出，情況變得更加令人憂心。Top10VPN 網站於 2021 年 8 月指出，在與
華為合作管理其網路的 68 個政府當中，共有 17 個利用華為的技術封鎖特定新聞網站。約此
同時，立陶宛國家網路安全中心也呼籲大眾棄用華為、小米、一加等中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這
些手機內建的軟體可審查 1,300 多個中國禁用關鍵字。

2021 年 2 月 8 日該週，名為「胡錫進粉絲俱樂部」的網路聊天群組在語音聊天室應用程式 Clubhouse 上突
然爆紅。此群組以嘲諷極端民族主義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為主旨，對方曾就美國總統拜登於 2021 年 1 月 

14 日宣布的經濟振興方案批判道：「如果國家向每個人發錢，就等於都不發錢」。對此，某位網民打趣回道：「如
果到處都有牆，就等於哪裡都沒有牆，」這番話同時嘲諷了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以及美國前總統川普著手興
建的反移民隔離牆。

儘管所能接觸到的資訊只有經過共產黨消毒的空話，但中國人民並未因此遭到愚弄，而是不斷尋找新的解決
辦法、設法獲得更可靠的資訊，並在避開審查的情況下分享資訊。「中國人顯然不信任當局所提供的資訊，即
使官方消息在各媒體渠道上廣泛流傳也一樣；即使在政府所報導的內容正確時，民眾仍不敢輕信」，非政府組
織 GreatFire 創辦人如此表示。

「河蟹」與「水錶」

一旦涉及爭議話題的關鍵字遭到封鎖，網友就會發揮想像力創造新的關鍵字。相當常見的做法是將禁用字換
成同音異義字，亦即發音相同但書寫文字不同者。2018 年 1 月，「米兔」一詞 ( 中文發音 mǐ-tù) 出現在社群
網路「微博」上，因其發音與中國當局暫時禁止的主題標籤 #MeToo 完全相同。「河蟹」( 中文發音 héxiè) 則是「和
諧」( 指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推動的建構和諧社會計劃 ) 的同音異義詞，在網路語言中表示內容遭當局禁止封鎖。

其他方法包括使用拉丁文譯音中各字詞的首字母，例如以「ZF」代表政府 (中文發音 zhèngfǔ)，或使用隱喻表達，
例如「查水錶」表示「上門查訪某人」，此說法來自人們對中國警方習慣的猜想，即警察會偽裝成自來水公司人
員至建物內四處探查。

2020 年初，在新冠肺炎肆虐中國之際，眾多網友不顧審查與監控，別出心裁地向染疫去世的吹哨人李文亮醫
師致敬，同時譴責黨中央的處理態度。部分網民貼出戴口罩的自拍照，口罩上寫著「不能」與「不明白」，以此
影射李醫師面對警方要求自己停止「散佈不實謠言」與明白所處情勢的回覆。在人民日報的姊妹刊人物雜誌上，
曾登載文章譴責對醫師進行審查，雖然雜誌已從報攤下架，但網友仍透過螢幕截圖及英文翻譯、摩斯密碼、盲
文甚至表情符號等方式保存該篇文章。

百萬種反抗方式

© Facebook

這張在社群網路上流傳的梗圖，說明了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在隱私保護方面
有多不值得信任。

© ​​Marcella Cheng / The Conversation 

中國民眾使用中文同音字以避開審
查，例如字串「米兔」，其中文發音就
與主題標籤 #MeToo 高度相似。

https://rsf.org/en/news/investigative-reporter-freed-bail-after-year-pre-trial-detention
https://www.top10vpn.com/research/huawei-china-surveillance-state/
https://www.nksc.lt/doc/en/analysis/2021-08-23_5G-CN-analysis_env3.pdf


5756

開放原始碼與區塊鏈
Github 平台是現今最大的開放原始碼網站，世界各地的工程師及開發人員可在此協作程式碼與軟體專案，此
平台也成為遭禁內容的避難所。2019 年，多家中國科技公司員工蒐集了數千筆未遭審禁的證詞並存至「996.

ICU」專案，共同譴責自身專業領域的惡劣勞動條件。由於該平台對新興技術領域的發展至關重要，政府也無
法輕易加以封鎖。

中國網路使用者也利用區塊鏈技術，在區塊鏈中，資料於眾多電腦間共享且無法移除。2018 年 4 月，運動人
士 Xue Yin 在以太坊區塊鏈平台上發表了一封匿名信，並在信中詳細說明北京大學如何試圖遮掩性侵害案件。
同年 7 月，區塊鏈技術被用於保存一項調查報告，其內容揭露了嬰兒所接種的某款疫苗並無預防效果。

貓捉老鼠的遊戲
為保持經濟競爭力，中國當局目前仍容許中國公司使用虛擬專用網路 (VPN)，此技術可讓人繞過「防火長城」
並連線至中國審禁的網站。儘管如此，中央政府已逐步限制此類工具的取用，2017 年的網路「清朗」行動更
將此納為目標之一：GreenVPN 與 Haibei VPN 等熱門供應商因此不得不結束其活動及公司營運。蘋果電腦也
已下架中國 App Store 的所有 VPN 應用程式。

由於無法在中國推廣產品或收取服務費用，因此外國虛擬專用網路服務供應商實際上已被排除於市場競爭範
圍之外。而中國的虛擬專用網路業者則極有可能與當局分享其資料。已有多人因銷售或使用虛擬專用網路而遭
當局以「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為由判刑，其中一人遭判 5 年半有期徒刑，並科處罰金 50 萬元人民
幣 ( 約為 8 萬美元 )。2019 年，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亦頒布規定，禁止以匿名方式使用區塊鏈平台。中國當
局最後仍決定嘗試開發可替代 Github 的平台，以協助其執行審查措施。

類似的貓捉老鼠遊戲不斷促使網路使用者發揮想像力，以尋找新的解決方案。如此創造力固然值得嘉許，但
就如國際特赦組織於 2020 年 3 月發表的文章所言，眾人不免反思：如果「此等智慧與想像力能夠投入更有
益的用途，而非持續抗爭、只求聲音被聽見」，是否會更好一些。

「中國的審查制度很快就會開始使用機器學習」
非政府組織 GreatFire 開發出對抗中國審查制度的解決方案，並獲頒 2013 年德國公共廣
播機構德國之聲 (Deutsche Welle) 的「最佳線上社運」獎。其創辦人同意以匿名方式接受
無國界記者提問。

你們如何創立 GreatFire、組織如何成長？ 

我們在 2011 年創立 GreatFire，目的是使中國的線上審查制度變得更透明公開。我們最早的專案 

Analyzer [ 之後更名為 Blocky] 提供中國政府封鎖的外國網站清單。但由於中國平台更容易受到審查，因
此我們決定推出微網誌平台「微博」的無審查版本，也就是自由微博 (FreeWeibo)。後來，通訊應用程式「微
信」的受歡迎程度逐漸超越微博，因此我們又推出無審查版的微信。之後我們開發了 AppleCensorship.

com 網站，監控蘋果電腦在中國當局的壓力下如何審查全球各地的 App Store。我們目前共有 9 個專案
在進行中，這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中國審查機構的發展，而我們決定與之對抗。

在過程中遇到哪些障礙？

中國共產黨的官媒馬上指控我們「反華」，但我們只是想爭取中國公民自由表達意見的憲法權利而已。中
國當局並未罷手，他們在 2015 年對我們發動了大規模的網路攻擊，幸運的是，我們仍成功恢復營運。儘
管如此，最大的障礙還是中國民眾難以得知我們的工具。我們透過中國無法封鎖的大型外國網站及口耳
相傳等方式突破重圍，但這還是不夠。

未來可能出現哪些挑戰、是否已做好準備？

中國的情況只會變得更糟，因為除了傳統審查制度，中國當局很快就會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提升審查速度與
效果。此外，蘋果電腦等公司也做了壞榜樣；他們不但審查中國境內的資訊，還替中國當局審查了世界各
地的部分資訊。如果其他公司也跟進蘋果這種做法，大眾將越來越難獲得中國當局想要刪除的資訊。因此，
我們持續努力從技術角度改善工作成果，並嘗試說服這些公司的客戶、員工與利害關係人向公司施壓，要
求他們拒絕國家的審查請求，當然中國也包括在內。

© GreatFire.org

專 訪

https://996.icu/
https://996.icu/
https://rsf.org/en/news/great-firewall-china-closes-loopholes
https://www.cnbc.com/2017/07/31/apple-removes-vpn-apps-in-china-app-store.html
https://www.csoonline.com/article/3335480/china-owns-half-of-all-vpn-services.html


5958

新聞滅絕的新社會

2019 年 4 月，中國成立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 (BRNN)，這個由人民日報主持的媒體聯盟包含世界各國
的成員組織，其官方宗旨為「交流一帶一路倡議的相關資訊」。一帶一路為中國於 2013 年發起、野心勃勃
的建設計劃，試圖建設可將中國與 100 多國連接起來的運輸基礎設施，這表示中東、歐洲及東非近全球三
分之二的人口都在其涵蓋範圍內。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並非此類聯盟的首例。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 (CITVC) 於 2016 年所發起的一帶一路
媒體社群 (Belt and Road Media Community)，是由 133 間機構組成的影視媒體聯盟。由央視國際視頻通
訊社 (CCTV+) 帶領的絲路視頻新聞聯盟 (BRNA) 則於 2017 年成立，成員包括來自 42 個國家及地區的 

74 家媒體機構，其中多數從事電視新聞業務。

北京傳媒模式的成功外銷

強推其「討論要點」

中國期望透過這些組織招徠世界各地的媒體，並鼓勵他們在國際間推廣一帶一路計劃。在一帶一路媒體社
群聯合製播的國際專題中，包括 The Silk Road Reborn、舌尖上的中國、超級工程等電視節目，由 20 多國
的 80 間機構以 30 多種語言播出。

2017 年 12 月，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經濟信息社與約 20 間歐洲智庫及媒體簽訂協議，為投資人提供一帶
一路倡議 (BRI) 的專業金融資訊。參與者包括 Deutsche Presse-Agentur ( 德國 )、Class Editori ( 義大
利 )、 Le Soir ( 比利時 )、Metro ( 英國 )、the Financial World ( 西班牙 )、Open Communication ( 西班牙 )、
Tanjug News Agency ( 塞爾維亞 ) 以及 Athens News Agency ( 希臘 )。

絲路視頻新聞聯盟與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兩大媒體聯盟更籌辦培訓課程，以利黨中央派遣宣傳單位及官
媒傳播其工作方法。根據絲路視頻新聞聯盟所發的聲明，參與者對於中國科技產業發展感到「驚嘆」，並讚
賞中國對抗新冠疫情的「高效成果」。

當局更開設特別培訓課程「東方獎學金計劃」(Dongfang Scholarship Programme)，教導記者瞭解計劃的
特定討論要點 ― 換言之，此課程建議計劃成員國的記者使用中國外宣的「相同語言」。這個在中國講授、
為期 26 天的課程，是由官媒中國日報、兩所中國大學及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所贊助。

魅力攻勢

在一帶一路倡議之外，北京當局不遺餘力地取悅新興國家的記者，期使來自世界各地的有力人士能夠瞭解
甚至欽佩中國。外國記者的來訪也讓北京當局在其他方面受益：新聞從業人員對其訪華見聞的描述可協助
中國官媒樹立可信度，並給予一般民眾「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廣獲世界認可」的印象。

此類交流計畫由各地區新聞中心負責協調，並由中國外交部與公共外交協會共同管理。最熱門的計劃無疑
是邀請印度次大陸、東南亞及非洲記者進行為期 10 個月的免費參訪，擺明要藉此產製有利於中國的新聞
報導。

邀請新聞從業人員來訪未必是不名譽的作法，許多政府同樣藉此改善其形象。但在中國，受邀記者是由中
國大使而非其編輯遴選，名單並需交予黨中央核准 ― 且受邀者必須提供回報。條件十分明確：他們必須保
證「講好中國故事」，甚至將其專制政權形容為民主楷模與國際的和平使者。

然而，這群受邀訪客在參訪期間無法自由活動。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基斯坦與孟加拉 ― 以穆斯林人口
為主的國家 ― 的記者代表團於 2019 年 1 月 10 日到訪新疆自治區西部，但完全無從自由查證是否確有 

100 萬維族穆斯林被關押於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當局反而安排他們參觀「打擊恐怖主義」的主題展覽。

「中國製造」媒體盛宴
除培訓課程外，中國亦籌辦自己的國際活動，以宣揚其新聞媒體的專制願景。2009 年，中國舉辦世界媒體
峰會 ― 儘管其名稱並未言明 ― 此活動完全由中國官媒新華社所規劃、籌組與資助。首屆峰會中有許多享

© 螢幕截圖 BRNA / 中央電視台

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記者說明如何報導「武漢的實際情況」— 例如，讓受訪居民表示中國「自有其對人權的理解」，藉
此反擊國外的批評。



6160

譽國際的媒體機構：美國新聞集團 (News Corp)、美聯社 (the Associated Press)、英國湯森路透 (Thomson 

Reuters)、俄羅斯塔斯社 (ITAR-TASS)、日本共同通訊社 (Kyodo News)、英國廣播公司 (BBC)、美國透納 

(Turner) 及谷歌新聞 (Google News Corp)。

2012 年於莫斯科舉辦的第二屆峰會主題為「迎接 21 世紀的挑戰」，計有來自 102 國的 213 家國際媒體
機構參加。2016 年 3 月，總部位於卡達的半島電視台在卡達首都杜哈籌辦第三屆峰會，主題為「新聞與新
聞組織的未來」，共計 120 個組織及 100 家媒體參與。已有多次峰會選擇於威權主義及打壓新聞自由的國
家境內舉辦，為中國提供機會宣傳其「正向報導」及「世界傳媒新秩序」的構想。新華社主管並可利用此機會，
與製播客觀優質新聞的各家知名國際媒體平等交流，藉此確立新華社的正當性。

自 2016 年以來，中國每年另籌辦「金磚五國媒體峰會」，邀請金磚五國 (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 ) 

這五個新興經濟體的新聞機構與會。此活動使中國得以影響其他四國的媒體相關法令與實務，並有更多機
會譴責西方媒體霸權與呼籲導正「失衡」情勢。

中國官媒遍及全球
過去十年裡，中國大舉投資發展可觸及國際觀眾的媒體，此舉已取得成效：國營的中國環球電
視網 (CGTN) 在 160 多國播放其電視節目，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則以 44 種語言製播節目。

地區總部設於奈洛比 ( 肯亞首都 ) 的中國環球電視網非洲分台以其現代化播報、專業風格及無
懈可擊的措辭，呈現足以媲美 CNN 國際新聞網的優雅形象。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環球電視網非
洲分台完全由中國政府控制，雖宣稱要向全世界展現非洲的真實面貌，其節目實際上投注大量
心力提升中國在非洲的形象。

2018 年 12 月，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倫敦開設了類似的製作辦公室，並聘用 90 位當地員工。就如
同 2012 年在華府與奈洛比同時開設的分台，分別針對其美洲與非洲觀眾製作節目，倫敦分台
最終將為歐洲觀眾製播為其特別設計的節目內容。中國環球電視網歐洲分台將強化中國中央廣
播電視總台 ( 俗稱「中國之聲」) 的陣容；這個單一傘狀組織同時由國營電視台 ( 中央電視台與
環球電視網 ) 及國內與國際廣播公司 (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 組成。

過去十年，中國媒體於海外所佔版圖急劇擴張。中國環球電視網如今擁有六個頻道 ― 五個 24 

小時電視新聞頻道 ( 英語、法語、阿拉伯語、俄語和中文 ) 以及一個英語紀錄片頻道。環球電視
網目前的員工人數約 1 萬人，分別在其 70 處分台工作，包括倫敦、華府和奈洛比的製作中心，
並於 160 多個國家與地區播出。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CRI) 亦成功使其播送範圍涵蓋全世界，從 

70 多個海外電台、以創紀錄的 44 種語言進行廣播。

中國的平面媒體如今亦能與國際主流媒體分庭抗禮。英文版的中國日報針對美洲、歐洲與亞洲
發行特刊，宣稱其每日印刷量可達 90 萬份 ( 幾乎是紐約時報印刷量的一半 )，且其讀者合計總
數達 4500 萬人。環球時報自 2009 年起也開始發行英文版，其印刷量「只有」10 萬份，但該報
十種語言版本的官方網站每日訪客人次號稱約達 1500 萬。就連曾因其簡樸而遭嘲笑的國家通
訊社新華社，海外版圖亦有顯著增長。

© Greg Baker / 法新社
一年一度的金磚五國媒體峰會，中國藉機譴責西方媒體霸權、呼籲導正「失衡」情勢。

© 中國環球電視網非洲分台 / YouTube 螢幕截圖

焦點追蹤



6362

隨著世界各地譴責新疆自治區鎮壓管束的聲浪高漲，北京政權不遺餘力地轉移各界注意力，特別是在社群網
路上。紐約時報與 ProPublica 於 2021 年 6 月進行聯合調查，揭露中共如何策劃其宣傳活動；在 3,000 多部 

YouTube 影片中，維族民眾以不尋常的正面角度描述自己在新疆自治區的生活，這些影片的製作方式與腳本皆
高度相似。

對中國當局來說，這些宣傳活動旨在迫使全世界依習近平主席所推廣的敘事「講好中國故事」。在人民日報於 

2013 年發表的一篇採訪中，官媒新華社前社長李從軍認為「全球輿論仍由西方媒體主導」，並主張建立「世界
媒體新秩序」以糾正失衡情況、協助中國取得優勢。

木馬攻城策略

為觸及海外廣大群眾，北京當局並展開規模宏大的外媒策略性收購計劃。這項收購政策由中央統戰部進行統
籌，此中國共產黨所屬部門負責監督對外國媒體的資金轉入。根據彭博新聞於 2018 年 4 月的報導，中國在過
去十年內已投資約 33 億美元收購歐洲多家媒體股份，所花費金額約佔其歐陸投資總額的 1%。

此外，中國政府並斥巨資於主要國際報紙上發表社論增刊。華爾街日報 ( 美國 )、每日電訊報 ( 英國 )、費加洛
報 ( 法國 )、商報 ( 德國 )、俄羅斯報 ( 俄羅斯 ) 與每日新聞 ( 日本 ) 的讀者已逐漸習慣在自己喜愛的報紙裡，看
到這份由中國智庫及出版商中國觀察所提供、看似無害的免費定期特刊。這些特刊由中國日報團隊執筆，雖其
內容相當引人入勝，但卻是植入西方精英份子客廳以便北京進行宣傳的特洛伊木馬。由於中國願意支付頂尖
日報以放入此類夾報的價格可達 25 萬美元左右，這些媒體在體驗過如此豐厚的財務收益後，便可能屈服於
北京當局的施壓。

「中國故事」的大外宣

控制華僑

在中國之外的中文媒體中，北京的影響力尤其深遠。在為數 5000 萬的海外華人中，約有一半僑居於亞洲各國，
這些人傳統上對中國共產黨政府極其不滿。1989 年 6 月 4 日的天安門大屠殺後，華僑媒體群情激憤，北京
這才發現其形象管理策略受阻，開始逐一收購此類媒體，並同時發展自己的新媒體。

在華僑社群規模最大 (900 萬人 ) 的泰國，華文媒體一度強烈反共，如今卻也逐漸改變態度。星暹日報創立於 

1950 年，是今日泰國境內頂尖的中文日報，該報日前將繁體字改為中國大陸使用的簡體字，並與中國南方報
業傳媒集團展開合作。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 2021 年 9 月 23 日的報導，第一代華人移民常用的通訊程式微信，已成為主要的中文新聞
傳播管道。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 2018 年 4 月的一項研究指出，許多極右派的不實資訊及陰謀論
故事皆透過美國版微信流傳；此應用程式並可追蹤海外用戶的對話內容及共產黨認定的敏感內容，只是其監
控程度不如中國版嚴密。

中國式的「銳實力」

中國的外交使節團為其打壓民主國家資訊自由的另一項工具。部分中國駐外大使毫不猶豫地公開抨擊記者，
或在認為自己可以 – 他們也往往如此 - 宣稱報紙文章「傷害了 14 億中國人民的感情」時，要求傳媒提供辯駁
機會。由於絕大多數中國網路使用者因審查系統而無法存取外媒，此類對中國人民感受的聲明顯然言過其詞。

在中國大使館網站 2021 年 10 月 25 日發表的新文章裡，因屢次誹謗媒體而惡名昭彰的駐巴黎大使盧沙野
以專文攻擊費加洛報的亞洲特派員法雷提 (Sébastien Falletti)，稱其在 10 月 19 日刊出的報導「誇大謊言並
變造事實」、「歪曲真相」，並對台灣政府「百般縱容」。他並在文中提及世界報駐北京記者勒梅特 (Frédéric 
Lemaître)，暗示他的文章大多是空穴來風，並公然喝令法國傳播媒體「嚴格遵守道德規範」並「尊重事實」。

戰狼外交
大使館甚至直接向特定場所施壓，要求場地管理者取消可能妨礙中國資訊控制的活動。在德國，原訂於 2021 

年 10 月 27 日在杜伊斯堡 - 埃森大學孔子學院舉行，由兩位德國記者奧斯特 (Stefan Aust) 與佳傑思 (Adrian 

Geiges) 撰寫的習近平專書發表講座，也因為中國駐杜塞道夫總領事個人干預而被迫取消。在義大利，中國駐
羅馬大使館一度試圖取消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2 月在布雷西亞 ( 義大利北部 ) 舉辦的華裔澳洲諷刺漫
畫家巴丟草的展覽；市府後來並未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並決定繼續舉辦展覽。

自 2019 年香港民主派抗議展開以來，中國外交官即積極加入境外社群媒體，儘管這些外國社群媒體在中國
境內遭禁；根據美聯社與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數位鑑識研究實驗室的聯合研究，在此期間，中國在推特上的
外交帳戶增加了三倍多，在 Facebook 上也增加了二倍多。在這股趨勢以外，中方對外國批評的攻擊性甚至侮
辱性回擊亦持續增長，構成了所謂的「戰狼外交」，此名稱來自中國動作電影裡勇猛消滅外國「惡勢力」的主角。

© Andrej Isakovic / 法新社
中國共產黨正加緊於海外強推其敘事，包括塞爾維亞在內；當地某家親政府小報感謝「習近平大哥」。

https://www.aspi.org.au/report/strange-bedfellows
https://www.propublica.org/article/how-china-uses-youtube-and-twitter-to-spread-its-propaganda-version-of-life-for-uyghurs-in-xinjiang
https://chinamediaproject.org/the_ccp_dictionary/telling-chinas-story-well/
https://www.cjr.org/tow_center/wechat-misinformation.php
https://citizenlab.ca/2020/05/we-chat-they-watch/


6564

不實資訊宣傳活動

透過這種運用外國社群媒體的新方式，中國得以提升其散佈不實資訊的能力。儘管台灣及其他華人較多的國
家一直為其首要目標，但在全球各國於 2020 年對抗新冠疫情時，中國的不實資訊宣傳活動開始走向世界舞
台。其中一個不斷出現的假新聞來源宣稱，新冠病毒其實是美國軍方在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實驗室裡製造的
生化武器，並趁武漢於 2019 年 10 月舉行世界軍人運動會時將病毒帶入中國。

2020 年 3 月 11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發出一系列推文，主張新冠病毒源於美國境內。根據美聯社和
數位鑑識研究實驗室的同一項研究，在接下來的六週內，其發文至少以 54 種語言獲得近 10 萬次引用。網路
安全公司 Graphika 將這種手法稱為「垃圾假資訊」(spamouflage)，即以自動化、相互協調的方式使用假帳戶
與遭劫持帳戶，助長了中國的不實資訊擴散。

雖然在俄羅斯、伊朗與菲律賓等地，人們對這樣的作戰手法多不加區辨，政治人物更可能進一步支持這些不實
聲明，但日本與歐盟等其他國家和地區實體則明確指出中國為不實資訊的源頭。2020 年 6 月，推特發現約 

17 萬個中國帳戶與北京當局的宣傳活動有所關聯，因此宣布刪除這些可疑帳戶。

洗版網民與網紅

四處反擊批評中國言論的國族主義洗版志願軍「小粉紅」，同樣活躍於海外社群媒體。蔡英文於 2016 年 1 

月當選台灣總統時，他們發起了第一波重大網路騷擾攻勢 ； 許多中國網路用戶前往新任總統的 Facebook 頁
面，張貼各種挑釁言論與迷因。

中國當局也利用網紅進行官方宣傳工作。在埃及，能說一口流利阿拉伯語的網紅 Fayhaa Wang 便使用中共的
談話要點與假新聞，以辯護中國政府在新疆自治區的政策；根據環球時報，Fayhaa Wang 與中央廣播電視總
台有所往來。2020 年，其他外籍影音部落客 ― 包括英國的旅外人士 Barrie Jones、Jason Lightfoot、Lee 和 

Oli Barrett ― 開始在其 YouTube 頻道上發表影片，維護北京在新疆自治區的政策及中國對新冠疫情危機的
「有效處理」。這些自稱「友中人士」的影音部落客更指責西方媒體密謀「試圖破壞中國穩定」。

全球擁有 10 億用戶的中國影片分享應用程式 TikTok 在中國遭禁，且疑似北京政權審查與監視
行動的其中一環。

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於 2017 年推出社群網路軟體 TikTok，這款專用於分享短片的應用程式於
全球大獲成功，至 2021 年 9 月的下載數超過 20 億次，每月活躍用戶超過 10 億人。其目標
客群為 18-25 歲人口，並可於 150 多國取得使用 . . . 但不包括中國，中國民眾只能使用其國
內限定版的孿生平台「抖音」。

在 CNBC 電視頻道於 2021 年 6 月 25 日發表的調查報告中，各國 TikTok 用戶資料雖儲存
於美國與新加坡，但仍容許中國母公司自由存取，應用程式的保密條款亦可確認此事屬實。由
於字節跳動公司須遵守中國法規，如中國當局提出要求，公司便必須為其提供資料，儘管該公
司聲稱迄今未曾接獲此類要求。

2019 年 9 月，TikTok 被控刪除香港民主示威活動的討論內容。英國衛報揭露其採用的指導
原則，即依照北京政權要求審查當局所認定的敏感內容，包括天安門血腥鎮壓、西藏獨立與
法輪功運動等。社群媒體平台 TikTok 在回應該報時，宣稱這些指導原則早已廢止，公司已採
取更符合當地情況的處理方式。

同年 11 月，美國阿富汗裔少女 Feroza Aziz 在上傳的美妝教學影片中批評中國鎮壓維族之
舉，同時敦促追隨其帳號的用戶瞭解此議題，TikTok 因此將其帳號停權。TikTok 起初宣稱該
名用戶違反規定發表恐怖主義相關內容，其後才承認錯誤並向 Feroza Aziz 致歉。

2020 年，前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認為 TikTok 可能構成「國安」威脅，因此要求該平台尋找美

© Olivier Douliery / 法新社

國買家收購，否則將對其提出禁令。儘管上台
的新任總統拜登已撤銷此決定，但也宣布將
實行必要措施，以評估 TikTok 等外國應用程
式的安全風險。

© 中國環球電視網 / 
YouTube 螢幕截圖

親中的英國影音部落客 
Jason Lightfoot 譴責西方
媒體對新疆自治區鎮壓活
動的報導「胡說八道」。

TikTok : 中國禁用、北京滲透
焦點追蹤



6766

民主國家合力回擊中國外宣

在民主國家，資訊媒體的獨立與多元性獲得法規保障，媒體可在不受政府干預的情況下廣播，同時允許外
國媒體進入國內媒體市場。不幸的是，中國等威權政府常利用這套制度，播送違反新聞報導最基本原則的
內容。

在落實新聞自由的開放民主國家，與控管國內資訊、進行外宣的封閉專制國家之間，彼此的不對稱關係使得
新聞體系受損，且在更普遍的層面上危及資訊公信力，而這需要透過新聞的自由、獨立與多元性才能實現。
這種不對稱關係使獨裁政權的競爭優勢高於民主國家，由於無需服務於新聞事業，獨裁政府可封鎖國內新
聞媒體，同時在海外推動其宣傳計劃。

制裁非法行為

基於自衛考量，民主國家試圖制裁違反廣播規定的非法行為。2020 年 11 月 18 日，台灣的獨立主管機關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以中天新聞頻道屢次違反新聞倫理為由，駁回該頻道的廣播電視執照換發申
請。該頻道由親中派的旺旺中時傳媒集團所持有，早在 2014 年就曾受到警告，但並未改變其一貫作風與做
法。

2021 年 2 月，英國媒體主管機關通訊管理局 (Ofcom) 亦以類似理由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頻道的播放執
照，然該集團仍繼續以法國歐洲通信衛星公司的衛星於歐洲播放節目。

保證平等待遇

據此，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民主國家確保所有媒體 - 不論其原籍國與廣播渠道 ( 衛星頻道、數位頻道 ) 為
何 – 在制裁罰則下 ( 最重可處以拒發或撤銷廣播執照 ) 均奉行相同義務，特別是保障資訊的誠實、獨立與
多元及尊重人類尊嚴之義務，以保證媒體市場上的參與者皆獲平等對待。為確保監管制度發揮效力，衛星
與數位系統業者有責驗證所播放之頻道均遵守相關法律義務。

無國界記者同時呼籲各方以言論表達自由的普世原則為基礎建立國際互惠體系，此舉可讓民主國家在開放
國內的媒體空間時，將以下因素列入考量：是否相互開放數位空間、撤除進入障礙與審查制度，並尊重言論
資訊自由的國際標準。

2021 年，英國傳媒主管機關 (Ofcom) 在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四度違反新聞倫理後撤銷其執照，
然該集團仍繼續於歐洲與世界其他地區播放中國外宣內容。

2021 年 2 月，英國官方傳媒主管機關通訊管理局 (Ofcom) 撤銷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於英國的廣播執照，理由是該集團與其節目「基本上由中國共產黨所掌控」。同年稍晚，
Ofcom 另對該集團祭出四次懲處，因其「屢次嚴重違反」Ofcom 廣電規範，罰金總額相當於 57 

萬美元。

Ofcom 指控中國環球電視網在過去數年多次違反新聞倫理，包括在報導 2019 年香港抗議活動
時違反「公正中立」原則，以及在 2013 年至 2019 年間播放瑞典出版商桂民海、前記者韓飛龍
(Peter Humphrey) 及香港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遭中國逮捕後被迫認罪的畫面；Ofcom 認為
相關報導「有失公允」且「侵害隱私」。為還以顏色，中國政府禁止英國公共媒體 BBC 在中國境
內繼續播放，聲稱其節目「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 然此禁令的影響範圍極其有限，因在中國
境內，只有國際飯店或外籍人士的住所可收看國際頻道。

然而，中國環球電視網仍在歐洲繼續播出，因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 (CSA) 根據歐洲理事會的歐
洲跨界電視公約規定，裁定該頻道「得自由播出，無須事先申請」。德國主管機關原擬跟隨英國
決定禁播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此裁定宣布後被迫撤回禁令。中國環球電視網甚至利用法國的決
定而得以恢復在英國播放。

民主國家對抗中國外宣的司法纏鬥才剛揭開序幕。就在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宣布其裁定的數天
後，曾遭中國強迫認罪的受害者呼籲衛星廣播業者 Eutelsat 停止播送中國環球電視網節目，並
於 2021 年 4 月 5 日向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及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再提對該頻道的申訴，申訴
事由為中國環球電視網於 2021 年 3 月播出維族兒童被逼認罪的畫面。澳洲電視集團 SBS 在
接獲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 (Safeguard Defenders) 對中國環球電視過去播放強迫認罪畫面的申
訴後，亦於 2021 年 5 月決定停止播放該台節目。

©  保護衛士

中國環球電視網
因違反新聞倫理喪失英國執照

焦點追蹤

https://rsf.org/en/news/united-kingdom-rsf-welcomes-launch-investigation-chinese-state-channel-cgtn
https://rsf.org/en/news/rsf-condemns-bbc-broadcast-ban-example-chinese-government-reprisal


6968

4

© Nicolas Asfouri / 法新社

無國界記者呼籲中國當局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的出版自
由，並釋放所有被拘留記者與新聞自由倡議人士。

無國界記者呼籲各國政府，任何於其境內播出之中國媒體應遵守與
境內營運媒體相同規定，在決定是否允許中國媒體進入其公共領域
時，需考量中國網路空間與媒體市場是否同樣對其開放，且不設任
何障礙與進行審查。

無國界記者建議記者在下載應用程式時，應避免那些可讓中國主管
機關對其進行監控者，且需謹慎撰寫報導內容，以免在無意間採用
中國宣傳所用元素或用詞。

無國界記者建議媒體、出版社與社群網路譴責中國當局對編輯作業
的干預與施壓，拒絕其監視、審查與宣傳資訊的播送，且應繼續調
查北京對新聞自由的侵害。

• 

•

•

• 

無國界記者的
訴求與建議



7170

立即釋放因其新聞報導而遭關押之職業與非職業記者，停止綁架、逮捕、扣押、折磨、虐待、搜查和騷擾記者，
以及新聞報導與資訊自由之捍衛人士，以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規定，其條文明確禁止「非法拘禁」、保
障「人格尊嚴」，同時明文宣告公民住宅「不受侵犯」( 第 37、38 和 39 條 )。

尊重國內外新聞自由和知情權。

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其第 19 條保障人民表達意見自由的權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 35 條保障「言論及出版自由」的規定，確保國營與私營媒體之獨立性。

中止網路審查與記者監控體系，現行管制已公然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 40 條所保障之中國公民通信
自由與通信秘密。

停止封鎖與審查在中國境內傳播的外國媒體內容。

勿妨礙外籍記者在中國的工作，並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核發採訪證。

對於中國當局之訴求
•

•

•

•

•

•

•

協助向中國當局傳達上述各項建議。

要求中國當局停止騷擾駐外記者、媒體、出版社與學者。

要求在第三方國家播放之中國媒體全面透明公開，揭露其股東名單與資金來源 ( 包括廣告 )。

保證平等對待所有影音媒體，無論其播放渠道與原籍國為何：民主國家境內播出的中國影音媒體 ( 特別是衛
星電視 ) 內容，須與民主國家媒體遵行相同法規，特別是涉及誠信、獨立、多元性及尊重個人尊嚴之相關法規。

鼓勵並支持獨立中文媒體存續，特別是在華僑人口比例較高之國家。

發展公民媒體識讀計畫，協助民眾分辨不實資訊的散播，並使其可由多元且獨立的新聞來源獲取資訊。

對於其他政府和機構之訴求 
•

•

•

•

•

•

儘可能避免使用讓中國當局得以審查或監控的技術資源，因其或是由受中國法規限制之公司 ( 如微信、百度、
TikTok) 所開發或經營，或是將用戶資料儲存於中國當局有權進入之伺服器 ( 如中國 iCloud)。

如不得不使用此類資源，請以專用的電腦或智慧型手機進行連線，所用裝置須與您日常工作環境徹底分開。
避免儲存任何可能危及自身或消息來源之密碼或資訊，縱使只是臨時儲存也不行。不可輕信系統業者聲稱
資料通過其中國境內伺服器前已加密或將立即刪除之說辭。為保護中國消息來源，建議透過無需儲存電話
號碼的端對端加密傳訊工具 ( 如 Threema) 進行通訊。

透過中國平台進行通訊與發布資訊時，請留心檢視技術資料以確認是否遭到操控；並同時於其他國際平台上
發表相同內容。

在中國執行研調時，應於出發前安裝合適虛擬專用網路 (VPN)，如公司自有虛擬專用網路或可靠之付費版本。
虛擬專用網路通道可提供翻牆功能以便存取遭封鎖服務，並可在上網調查期間享有一定程度之隱私防護。
然而虛擬專用網路無法保護在中國平台 / 服務上交換之通訊內容。建議您個別諮詢數位安全專家。

在記者與特派員的「大本營」內，關注中國媒體之設立與發展狀況，特別是其發行與投資活動。與中國相關
之當地媒體的編輯政策如有任何異動，請儘速通知無國界記者。

將您在報導過程及貴國媒體上所發現之任何不當行徑 ( 施壓、威脅、騷擾、疑似自我審查或疑似貪腐 ) 通知
無國界記者，以便我們在必要時進行調查。

提及中國時，請謹慎避免使用蓄意隱瞞真相的表達方式。例如，新疆鎮壓活動不應以「對抗恐怖主義」稱之，
天安門大屠殺亦不應淡化為天安門「事件」。

勿與擔任中國共產黨傳聲筒的媒體合作。如受邀以記者身份前往中國，思考對方可能要求您如何回報。

出席中國所籌辦之記者會等活動時，記者與媒體應瞭解中國代表或官員將使用活動作為宣傳平台。事先研
究中國論述與背景資訊，記者即可提升對中國政府宣傳策略的警覺意識，並為批判性的討論交流做好準備。

對於記者的建議
•

•

•

•

•

•

•

•

•



7372

盡一切可能避免遭受外部施壓 ( 不論是政治或經濟層面 )，並譴責您所遭遇的任何編輯干預行為。

拒絕所有審查與監視要求。

拒絕傳播官方政宣內容。

持續調查揭露北京的審查、宣傳、媒體併購、騷擾記者與其他攻擊新聞自由之行徑。

遵守國際資訊與民主宣言的原則，其內容規定網路平台作為資訊與交流空間的結構實體，應奉行當責與負
責、中立、傳播可靠資訊、維持多元及可探索空間、透明公開接受檢視與保持警惕等原則。

對於媒體、發行商與社群網路的建議
•

•

•

•

•

 

「連帶自由」，迴避審查的鏡像網站
無國界記者推動 # 連帶自由 (#CollateralFreedom) 計劃，試圖在全球網路巨頭所擁有的國際伺
服器上建立遭禁網站的「鏡像」或副本，藉此迴避網路審查。
 

如有國家試圖封鎖鏡像網站的存取，則該國必須同時封鎖這些伺服器託管的所有網站與服務，
這可能對該國經濟造成嚴重的「連帶損害」。
 

以中國而言，該計劃建立了下列網站的鏡像：國際西藏郵報、明鏡新聞、中國數字時代、民生觀
察及維權網。

© 無國界記者 (RSF)

焦點追蹤

https://informationdemocracy.org/international-declaration-on-information-democracy/
https://rsf.org/en/collateral-freedom


7574

無國界記者組織推出資源平台，以提供記者人身安全、網路安全與專業實務的相關資訊。

在「飛馬」(Pegasus) 間諜軟體事件曝光後，記者如何保護自身與其消息來源，成為空前關鍵的重大考量。
為提供協助，無國界記者於其網站上推出資源平台，以提供記者人身安全、網路安全及專業實務的相關
資訊。在無國界記者為記者推出的資訊與自我培訓平台上，收錄了新冠疫情報導及其他更為廣泛的議題，
如人身安全、網路安全、法律資訊與心理健康等，此平台 (training.rsf.org) 目前提供英文與中文版本。

平台上有以色列「飛馬」間諜軟體的詳細資訊，據稱此軟體被用於監視 5 萬部手機，其中包含至少 180 

位記者。此外，平台還彙整了無國界記者舉辦的一系列培訓課程影片，以及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出
版的《RSF 記者安全指南》電子書。

無國界記者執行安全培訓課程已近十年，於世界各地觸及之記者人數達 1,800 多人。除了培訓之外，無
國界記者亦提供快速反應援助，旨在保護與支援受到威脅的媒體及被騷擾拘留之記者。

L

• 風險評估
• 藥物準備與疫苗接種
• 打包行李
• 於戰區或高風險地區旅行
• 做好遭受攻擊、埋伏和其他威脅之準備
• 數位安全最佳實務
• 身心自我保健

無國界記者的《記者安全指南》是為在高風險環境中工作者所編寫的綜合手冊 ( 可於 training.rsf.org 下
載瀏覽 )，旨在提供報導活動各階段的實用建議。記者可運用此手冊評估風險，並在其編採任務期間做
好更加周全的準備，以因應各種意外狀況。其內容包含：

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
於 2019 年所發表的《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
秩序》報告中，無國界記者譴責北京當局為輸
出其專制的資訊控管願景所採取手段。

為強推「世界傳媒新秩序」以確保新聞界全面
配合國家宣傳，中國正斥資將其國際廣電傳播
機構現代化、投資外國媒體，並邀請發展中國
家的記者到中國接受「在職訓練」。

藉其「一帶一路」的跨國開發計劃，中國當局
並鼓勵威權政府加強對媒體與網路的控制，為
其提供所需的科技與監管手段。此一發展的規
模仍難以衡量，但已對世界各地的新聞與民主
構成直接威脅。

此報告可在無國界記者網站 ( 法文、英文、
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 ) 或透過此連結下載：
https://bit.ly/3BxFH2N

© 無國界記者 (RSF)

© 無國界記者 (RSF)

無國界記者推出資源平台
守護記者安全

無國界記者的記者安全指南

無國界記者報告

http://training.rsf.org/
https://bit.ly/3BxFH2N


7776

詞彙表

習近平  
自 2012 年 11 月起出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自 2013 年 3 月起出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改中國憲法以在條文中納入「習思想」要素，並
解除其擔任國家元首的任期限制。

林鄭月娥  
於 2017 年 7 月受任命為香港行政長官後，即持續以「愛國主義」之名捍衛中國政府
的各項審查政策。在 2019 年的民主派抗議潮期間，林故意無視警察針對記者施暴
之多樁違法案件。在其任期內，至少有 12 位記者與新聞自由捍衛者因「違反」香港
國安法遭起訴，其中 10 人拘留迄今。

宣傳部  
有時譯為「中宣部」，是負責執行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
之宣傳準則的最高機關。2018 年起，宣傳部即握有新聞出版活動之指導權限。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央宣傳部轄下的行政辦公室，負責起草媒體必須遵循之官方「正面版」事件報導，
並在國際媒體報導牴觸官方宣傳路線時，決定用以反駁的論點。

統戰部  
這個神秘的中共部門負責監督投注外媒 ( 包括中文媒體 ) 的金流，如用於廣告採購
或收購此類媒體的股份。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  
成立於 2014 年，負責執行由習近平親自領導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所制
訂之任何網路相關政策，此外並負責統籌網路上的審查、監視與宣傳活動。

新華社  
接受黨部嚴密控管的國家通訊社，聘有 1 萬多位員工，分別以十種語言 ( 中文、日文、
韓文、阿拉伯文、俄文、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 ) 發行報導，海外分
社計有 162 處，包括位於香港、開羅、奈洛比、紐約、墨西哥市與布魯塞爾的區域編
採中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CMG) 

於 2018 年 3 月正式揭幕，俗稱「中國之聲」的傳媒，透過海外組織結合整個國家
廣電機構的製播與宣傳能力，強化全球政宣成效。

中國環球電視網 (CGTN) 

前身為 CCTV-9 以及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國營新聞台，於全球各地 160 國製播
節目，並以五種語言 ( 中文、英文、阿拉伯文、法文與俄文 ) 播出。CGTN 位於各地的 
70 處分台與三大製作中心 ( 倫敦、華府、奈洛比 ) 共聘用 1 萬多位員工。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CRI)  
成立於 1941 年的國營跨國廣播電台，與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合作、結合資源並發揮
優勢。CRI 透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視網絡 (CIBN) 的 70 多處境外廣播電台，以 44 種
語言進行廣播。

中國日報  
這家國營日報社成立於 1981 年，目前僅發行英文版，印刷量達 90 萬份，讀者總數
達 1.5 億 ( 包括實體報紙與網路版 )。該報專為國際意見領袖發行的社論式廣告特
刊夾入全球知名報紙內發行，估計發行量達 400 萬份。

人民日報  
創刊於 1948 年，為共產黨的官方宣傳工具，其社論常由中宣部起草。該報宣稱其每
日發行量為 300 萬份。除中文以外，其網站亦提供 16 種外語及少數民族語言版本。

環球時報  
人民日報於 1993 年創辦的極端國族主義小報，用以評論國際新聞。其中文版印刷
量為 100 萬份，於 2009 年推出的英文版之印刷量為 10 萬份。其網站共有 10 種
語言版本，號稱每日造訪人次達 1500 萬次。

中國國際出版集團  
成立於 1949 年，為中國最大的外文出版社。以十多種語言進行出版，同時設有 20 
處國際辦事處。其發行刊物包括 1958 年創刊的北京評論，這是中國唯一的全國性
英文新聞雜誌。

香港主要媒體  
部份香港中文媒體處於北京當局的部分或完全控制之下，如大公報、文匯報以及鳳
凰衛視等，在向海外華人宣傳中國論述上扮演重要角色。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
巴於 2016 年收購英文版南華早報時，許多人認為收購案是在北京的示意下完成。

華僑媒體  
北京已控制多數主要的華僑媒體，如紐西蘭中文先驅報及澳洲太平洋時報等報刊，
雖一度獨立經營且對中國政府抱持批判態度，如今卻已成為中國政府的傳聲筒。中
國也在美國發展僑報 (China Press) 等自有媒體，以便於僑民中傳揚官方觀點。

中國資訊控制機構



7978

中國大使館  
中國大使館因恐嚇所發表文章令其不滿之記者或學者而惡名在外。中國大使肆無忌
憚地公開批評任何「曲解」中國行徑之言論並騷擾發言者，包括在海外社群媒體上
進行騷擾。

孔子學院  
2004 年在文化、教育部及中央宣傳部的資助下成立，各國孔子學院以推廣中國語言
與文化為宗旨，目前已於全球 154 國設立 500 多所孔子學院。因孔子學院試圖強
行宣傳中國官方史觀及政治理念，越來越多大專院校中止與其合作。

「五毛黨」  
這些網路評論員最初是依其貼文數計算酬勞，其名稱由此而來，五毛負責以中國老
百姓的意見代表自居，轉達當局的政宣內容。

「小粉紅」  
有別於收錢大量發表親政府網路評論的「五毛黨」，這些國族主義網軍自發地在國
內外平台上回擊對中國的批判。此名稱來自其網站首頁的顏色，以及其成員多為年
輕女性的錯誤印象。

微信 ( 通訊軟體 )   
由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於 2011 年創建，是中國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全球各地的固
定使用者超過 10 億人。微信搜集的資料均未加密，且由中國各地的伺服器負責管理，
為中國政府審查、影響、監視輿情的關鍵資源。

新浪微博 ( 微型部落格網站 )  
此號稱「中國推特」的平台於 2009 年推出，是中國第二大社群網路，活躍用戶總數
超過 5.5 億人。該公司僱用大量審查員，以標註並封鎖共產黨可能認定「有害」的內
容與關鍵字。

百度 ( 搜尋引擎 )  
創建於 1999 年的百度為中國搜尋引擎市場龍頭，國際排名僅次於 Google，並提供
一系列功能類似的服務，包括仿效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的百度百科。僅管因配合
政府審查與宣傳而惡名遠播，百度在最近十年間仍試圖拓展國際市場，然至今成效
不彰。

華為 ( 電信集團 )   
由人民解放軍退役軍官於 1987 年創立的頂尖電信設備供應商，與其他中國科技公
司協力提升中國政府的審查與監視能力，並協助其他威權政府運用此類技術。

世界互聯網大會 (WIC) 
自 2014 年起每年於浙江省烏鎮舉行，此活動邀請國際社會攜手建立「網路空間命
運共同體」。透過對「網路主權」概念的推廣，中國當局將會議用於外銷其審查與監
控做法。

世界媒體峰會 (WMS) 
由中國於 2009 年發起，歷年峰會邀請全世界媒體聯手「迎接 21 世紀的挑戰」。中
國政府常利用峰會譴責西方媒體霸權，呼籲各界因應此失衡局勢。

金磚五國媒體論壇 (BMF) 
此論壇於 2016 年首度舉辦，為所謂金磚五國 ( 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 ) 
的五大新興經濟體境內傳媒代表的年度聚會，中國政府利用峰會的機會影響其他四
國的媒體法規與實務。



8180

本報告的封面插圖係由中國藝 術家巴丟草設計，其作品正面對峙中國的各種
社會與政治問題，並挑戰中國當局的審查制度。巴丟草與 BBC、CNN、中國數
字時代及自由之家合作過多項計劃，作品曾在澳洲、義大利與美國各地展出。
2018 年，其香港展覽在北京的威脅下於最後一刻取消。2021 年，儘管中國大
使館向市政府施壓，他在義大利布雷西亞所舉辦的個展仍順利舉行。

封面繪製：巴丟草

https://www.badiucao.com/


82

 

 

  

 

  

無國界記者組織 (RSF) 致力於世界各地促進並捍衛新聞自由、多元與獨立。
組織總部設於巴黎，具聯合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諮詢顧問資格，除設有 14 個國際辦

事處外，並於 130 國駐有特派員。

秘書長：克里斯多夫 ‧ 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
責任編輯：Catherine Monnet

執筆人：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 / 艾瑋昂 Cédric Alviani
統籌編輯：白奧蘭 Aleksandra Bielakowska

文案編輯： Carole Coen
封面繪製：巴丟草

平面設計： Modular Agency

國際秘書處 - CS 90247 - 75083 PARIS CEDEX 02
電話 +33 1 44 83 84 84

WWW.RSF.ORG

https://www.badiucao.com/
http://Modularagency.io

